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報載大陸綁騙女子販賣新娘嚴重。中國大陸去年開始嚴厲打擊綁架女子和賣新娘罪行。據說這種綁架和販賣新娘的事件在農村層出不窮,是由於重男輕女和一胎制影響,不少農村婦女在得知懷女嬰後不是進行墮胎,便是生下女嬰後拋棄,造成了男女不均現象。

另美國數百萬名六十多歲婦女發現,離婚使她們不得不繼續工作,因為她們沒有足夠的錢退休。離婚老婦人比年老寡婦更容易陷入貧窮,因為離婚使她們失去前夫的積蓄、福利津貼和人壽保險。雖然婦女運動為離異婦女敞開就業之門,但是因她們工作的時間太短,不像其他人工作一生賺得足用的退休金,所以到了年老仍須工作。

這兩則新聞有什麼關係?一中一美,一離一合,看起來毫無關係。唯一有關的地方是兩者都是「誤信人言」的惡果。性解放者說,離婚是解決不快樂婚姻的捷徑;一胎制的獻計者說:中國人口太多,宜實施一胎專制政策。這些計策似乎解決了當前困難,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權宜之計。獻計者對於他們的計謀所可能牽涉的範圍和引起的後果,其實一無所知。所以他們的計策掛一漏萬。難怪上帝說遵行祂的話有福,不遵行的有禍,因為上帝知道一切,祂在指示我們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前,已清楚計算其中的得失。

* * * * *

六年前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市聯邦辦公大樓引爆炸彈,造成一百多人喪生的主犯麥克維終於伏法身亡。據報導現年卅三歲的麥克維是對政府心懷不滿的退伍軍人,為人沉默寡言,十歲時父母離異,他聰明過人,但上學沒多久就退學,培養出蒐集槍枝的嗜好。在波斯灣戰爭期間,曾獲得軍方獎章。麥克維至死不悔,始終認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他沒有留下任何遺言,但留下英國詩人韓利(William Ernest Henley)的一首名詩,表示絕無歉意。詩的尾句是︰「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我是自己靈魂的舵手。」

看來麥克維是個有理想的人,可惜他的理想與行徑全基於錯謬的見解。他批評聯邦政府在處理大衛教徒之事上殺害無辜,但自己卻殺害更多無辜;他說他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卻是被政府關了六年後處死。他的看法完全與現實乖違。原因是什麼呢?是他自小因父母離異而心靈受到創傷和失去管教嗎?是他冒死為國效忠,卻在太平時代因裁軍而被解雇,使他再受到被遺棄的傷害嗎?是因「為人沉默寡言」致思想不為人知,而不能被糾正嗎?(許多連環兇手都是沉默寡言的人。)無論如何,這世界充滿了錯誤。有時是別人錯,有時是自己錯。所以耶穌說:「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重要的是人人都須悔改,信福音。今天我們普遍覺得天國渺茫難覓,其實是因為人人都犯錯,彼此傷害而不知悔改。但願我們能從自己開始不住悔過,虛心領受真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