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選擇生命

方華

一個朋友在工作上遇到困難,與同事相處不來,找我傾訴。她喜歡自己的工作,也相信是上主的帶領把她安排在這個崗位上,現在卻是進退維谷。辭職離開嗎?似乎是辜負了這樣一個機會,也否定了原先的志向。留下來嗎?想到對方就如坐針氈,怎能維持下去?

我只能鼓勵她,我不能代她選擇。離開一個困難的處境,可以解決當前的難處,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引起困難的真正原因,日後不免會重蹈覆轍,類似的困難還是會以另一面貌出現的。不過,若自己尚未準備好,或者沒有足夠的資源和支援,也不能光為了不服輸而勉強棧留,因為困難可能愈弄愈糟。無論是那一種選擇,都有它的難處和挑戰,也有一定的代價。

一天晚上朋友來電,問:「如果我選擇放棄,你會不會覺得我沒有勇氣?」

我迅速堅定地告訴她,無論她選擇留下來面對問題,抑或離開找尋新出路,我都願意支持她。畢竟,路是她自己去選擇的,而所有選擇帶來的後果,也由她自己來承擔。身為朋友,我只可貢獻我的支持。

生活中充滿了類似的情景,我們有很多選擇的機會,這一條路與那一條路並沒有本質上的絕對正確或錯誤,也沒有那一項選擇必然保障了幸福、愉快或是順利。不同的路有它不同的好處,也有它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可以選擇升學或就業,做這一個工作或做另一個工作,結婚或獨身……重要的是,每一條道路都可以有所學習,有所成長,都可以竭力做到最好。

而最重要的是,我知道無論走什麼路,上主都與我同行,也許我選擇了衪眼中看為愚蠢的道路,但我知道衪不會放棄我,仍會指引我歸回正路。聖經說,衪用慈繩愛索牽引衪的子民,讓他們最終走上正確的道路,這是何等奇妙的支持,在即或沒有親友支持我的選擇時,上主仍然看顧著,不讓我一錯到底,正是這種支持,使人無懼於人生的選擇。

只是,有一個選擇卻是不可選錯的,是眾多其他選擇的基礎,那就是對生命的選擇。

舊約聖經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走過沙漠,歷盡艱辛來到應許地時,「呼天喚地」叮嚀以色列人要揀選生命,唯有揀選了在上帝裡面的生命後,才能夠有可能在生命的其他階段,得享上主的同行和帶領。這一個選擇,是非黑白至為明晰,不同於生活中的其他選擇,關乎生死禍福,可不要選錯了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