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開車驚魂

馮振威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六日早上,我在前後一個小時之內,出了兩次車禍。

記得那天早上,我從巴洛阿圖家裡出發,開車去接一位住在聖荷西的周弟兄來我家幫忙做一點修補的工作。八點多,車正在聖多馬斯公路(San Thomas Expwy)最左線上向南行駛,突然發覺有一輛車自右面向我撞來,我本能地急忙向左打方向盤,並同時立即加速以脫離險境。

說時遲那時快,只聽砰然一聲巨響,我車右後視鏡便不見了。對方的駕駛人倒是滿規矩的,立刻開到公路右邊路肩上停下。接著,我也停到他的前面,下車察看。只見兩位又乾又瘦的老人,東方面孔,滿臉惶恐,坐在一輛老舊的土紅色工程車裡,車頂還有梯子,顯然是早晨出去做工的。

我心中不禁泛起一陣悽慘的感覺。想到他們今早出來做工(而我也是出來接人回家作工),只是為謀一個生活,如今因這小小的車禍,一天的時間、工錢都會泡了湯,又要賠修車費,保險又要漲價......,愈想愈覺不忍,便走上前去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我是基督徒,我決定不追究。車,我會自己去修。」他們立刻笑逐顏開,捧出一大本黑皮韓文聖經,說︰「我們也是基督徒。」原來他們是韓國基督徒,我便說︰「我們都是主內弟兄,不再追究了。」這時忽然發現車後有一位警察騎著摩托車停在那裡,對著我們笑嘻嘻說︰「報還是不報全在你了。」我答︰「不報,車的損害我會自己去修!」警察笑著揮手,說聲︰「拜拜!」揚長而去。我則叮嚀那兩位老人下次開車換線(change lane)時務要小心。大家互相祝福後便分手了。真是皆大歡喜。

到了周弟兄家時,我仔細檢視右後視鏡,只見它向後扒在車身上,用力拉了一下就復原了,心想,真感謝主,原來這只是虛驚一場。仔細一想,原來對方車撞過來時已經靠我極近,我車是九二年的福特AEROSTAR Minivan,加速很快,對方車將要而尚未碰觸我車身的一剎那,我車已加速離開險境,但後視鏡(本是可以向後關閉的)被對方車掛住掠向後方,所聽巨大聲響就是從此而來。

後視鏡已修復,周弟兄和我都很高興,便放心上路,自Saratoga上八十五號公路向北行駛,此時已是早上九點多,上班車輛正多。忽見遠處一黑色小車,忽向左,立刻又忽向右,然後又忽向右橫方向行駛,又逆向行來(此是高速公路,單行道)如瘋狂一般,真是觸目驚心,於是所有車輛都自動慢下來,此時那小黑車卻不見了,我心裡才放下了重擔,心想︰「它已經停到什麼地方去了。」

誰知心裡言猶未了,那小黑車卻從我車右前方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橫越高速公路,在跨越我的車道時,突然停住,不再前進。在此左右均無法閃避之下,只有口中喊出︰「主啊!」腳下同時拼命踩下煞車。一時間,輪胎因磨擦地面發出尖銳的嘶叫聲,冒出黑煙。無奈因距離太近,雖盡全力煞車,我車車頭仍是撞上對方(黑色小車)的左側腰上。它被撞得翻了兩翻沒翻過去,算是又站回地面。

此時我車內外充滿黑煙,外面是車輪磨擦地面所致,裡面則是氣袋(Airbag)破裂所造成。周弟兄和我被嗆得連連咳嗽。車因引擎熄火而不動了。我一面喊︰「主啊!」一面試著發動引擎,居然勉強發動了。於是開到右邊路肩上停下。對方車居然也慢慢駛來,停在我的後面,不過它的車頭卻是向後,出乎人預料之外。

我回想剛才撞車的一剎那,那開車的是一位年輕女孩子,滿面驚恐,手連方向盤都不扶了,只是無助地癱瘓在駕駛座上。我心想︰「如果她因此死了,我這一輩子心裡如何得安?」於是走過去看她,她仍然靠在駕駛座上,我問她傷了沒有?她說沒有,問她名字,她答︰Elizabeth Montaya,而且開車門要下車來,我告訴她現在要注意安全,因她可能有內傷,她搖頭,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回說因為有一輛白頂大卡車幾乎撞到她,她為了閃避,方向盤多打了,於是趕快轉回,又打多了,如此反覆就成了在高速公路上 zigzag(蛇形前進),完全失去了控制。

警車、救護車、救火車很快都到齊了。但除警察問話外,其他各車都沒有什麼事可做。除我右膝蓋下擦掉一點皮外,雙方三人都沒有死傷。不過雙方的車卻都撞得稀爛。警察叫拖車來把我們兩輛車都拖到一個大拖車公司去。以利沙白的丈夫來接她回家,經過我身旁時,特別停下來和我打招呼,告訴我︰It's not your fault.(不是你的錯),聽了此言,心裡感覺十分安慰,口裡連連感謝神。第二天對方的保險公司就打電話來詢問我受傷沒有,我答以「沒受傷,你放心!」她則說︰「那麼我們仍然是要賠你的車的。」不久,保險公司很快就賠了我們九千多,我們以此作頭款,買了和原車相似的 WINDSTAR。二者都是福特產的Minivan。據代理商說,這種車是本年度撞車安全測試的冠軍,並拿出冠軍証書給我們看。我心想,求主讓我們更加小心開車,不要用上這種冠軍的性能才好。不過仍是忍不住讚嘆主的安排實在無微不至。

當時我想我的車禍見証應該到此為止了。不料去年四月底,一天在車上偶然聽到廣播,說福特汽車公司正在召回九二年產的AEROSTAR Minivan,因為該種車有電路毛病,可能導致起火,心中為之一震;想到去年我撞得全毀的車不正是它嗎?因怕廣播聽錯,特別向福特代理商請教,據答確有此事,沒聽錯。聽完,不禁慨嘆,主是何等奇妙,祂早已知道該車的毛病,先以車禍從我手中把它奪去,以絕後患。而慚愧的是,自己當時不知就理,還有點怨神為何讓我出車禍呢?思前想後,我和家人怎能不滿心歡喜快樂,連連稱謝、讚美主恩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9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