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破碎心靈得醫治

肯德 Joe Kent

我上一年級時獃頭獃腦,上課時老不留心,學校當局沒法,只好讓我留級。我覺得自己窩囊透了,但更糟糕的還在後頭。

同學們現在比我高一級了,見面時總露出不屑的神色,冷嘲熱諷,漸漸更視我如同無物。因此下午課餘,我總一人獨坐,有時一兩個女同學來和我聊聊天,這便是我唯一的社交。但是男同學見了,便說我娘兒氣。我不知道被人冷落難受還是被嘲為娘兒氣難受,但在那時,心裡都一樣痛楚。時至今日,想起來仍隱隱作痛。

在他們的譏笑和奚落下,我不知不覺成了他們所期望的人—又蠢又笨,做甚麼事總不對勁,接著圍觀的孩子們便哄然大笑,拿我取樂。我還沒到少年期,自尊心便早已被徹底摧毀。

我努力奉承別人。但要取悅每一個人談何容易?也許讀者以為,那麼我做了基督徒後,一切便可迎刃而解。只是事情並不這樣簡單。

作家奧遜(Jeff Olsen)曾說:「儘管我們把內心的煩惱藏起來,可事實上,我們仍深深地渴慕被接納、被欣賞和被注意。我們都像饑民一般在尋求別人的肯定和接納。」1

這話簡直就是我的素描。我信耶穌一年後,曾誤入邪教。那時,我不清楚自己信的是甚麼,在信心上是個嬰孩。不久便為邪教蠱惑—尤其是他們肯無條件的接納我,比基督徒更接納我,令我感到十分溫暖。

感謝上帝,還有基督徒關心我。但要幫助我脫離邪教並不容易,邪教在我身上藕斷絲連,差不多費了整整三年,我才和邪教完全斷絕關係。

離開邪教後,我仍渴慕被接納,我的靈命仍不穩定。我像周遊列國似的,多年進出不同的教會和教派,叫基督徒朋友對我滿腹疑團。被世人拒絕已夠叫人傷感,但被基督徒排斥更令人心碎。我不知道向誰傾訴,不知道能信任誰。

感謝上帝的恩典,我雖然很想離開教會,但始終沒有離去。上帝的恩手在我身上保護了我,使我不致完全走迷離開祂。

後來在一個單身基督徒團契聚會中,我發出了要求幫助的吶喊。我知道如果我不尋求幫助,後果堪虞。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用顫抖的聲音說,「我的靈性十分軟弱。我需要幫助。我感到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幫助我。」

接著一片沉默。不久一位領袖說,「我們很樂意幫助你。」我登時心中卸下重擔。一個叫范立德(Fred)的團友上前來問有甚麼事要幫忙。我把過去一五一十告訴他。范立德極力安慰我。後來我們成了莫逆之交。他一直是我的良師益友。

直到現在,我還不時被複雜的自卑情結所困擾。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點不錯,儘管我做了十八年基督徒,現在還是過分的注意自已,老是怕被人拒絕。

當我達不到自己所定的標準時,我便陷入自憐。當我對自己失望時,我便蹧蹋自己。直到現在,如果發生了甚麼問題,我還害怕找人說個明白。我害怕別人知道我跟他們意見不同,所以每遇看法分歧,絕對不敢說「不」。

當我退縮,孤立自己,不理會前來伸手相援的基督徒時,我知道我也是沒有伸手去幫助那些孤單的、新來教會的朋友。我嘗試牢記:別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應多去關心別人,使別人快樂。我最需要記住的是我和我之所以被悅納,乃是因為主耶穌基督:「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哥林多後書十18)

我參加了一個主日學班,課程說我們在基督裡是多麼的被重視。我也認識了一些魔鬼慣用的技倆。我原不曉得自己多麼愛奉承人,現在知道了,便可對症下藥,摒除這些思想。

我常告訴自己:「上帝深愛我,完全接納我。祂徹底赦免我。我在基督裡獲得了完全。」2無論我多麼軟弱,仍相信上帝愛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信心的突破。

不管魔鬼怎麼嚇唬我,上帝仍永不離開我。我知道了,終日擔心別人怎麼看我是沒有用處的。聖經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希伯來書十三6)

現在幾時我內心矛盾衝突,想孤立自己,我便會找教會的人或范立德,或一兩個知己談談。我不容自己再浸淫在自憐中,我嘗試平衡自己,聆聽別人的心聲。當我肯傾聽別人的心聲時,我內心的感受便全然不同。

為了避免閒懶,我參加了教會一些事奉——話劇和詩歌班。我很喜歡美國歷史,所以也參加了一個研究美國革命戰爭史的小組。

我每天讀上帝的話,追求靈命進步。此外我還每星期研究聖經裡的一卷書或一段經文。同時又讀一些過去著名傳道人的講章。

上帝醫治我破碎的心。我已學到,最重要的是討上帝喜悅。我心靈裡的戰爭仍沒有完全平息,但在這些掙扎中,我體驗到上帝同在。祂要帶我經過。我相信「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可福音十27)—包括為我去除自卑感。

(馮文莊譯)

註:
1. From "When We Don't Measure Up: Escape the Grip of Guilt, "by Jeff Olson,© 1997 RBC Ministries, Grand Rapids, Michigan.
2. From "The Search for Significance," by Robert S. McGee,© 1985, 1990 Robert S. McGee, Rapha Publishing, Houston, Texas. (Printed in Decision magazine August, 1998©1997 Joseph E. Kent; published by the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orm the author, Joseph E. Kent.)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