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傳揚生命的好信息

方華

朋友的家人,數年前證實患上肺癌,當時醫生告訴他,大概有若干年的壽命。

近幾個月,朋友一家陷入困境中。這個患病的人,性情急變,整天發脾氣、罵家人、生活上不肯合作,不肯按時吃藥,不肯定時休息,不肯洗澡,不肯看醫生……總而言之,成了一個鬧別扭的小孩子一般,可他是一個有攻擊力的成人。為此,家人都十分難過,生活也有很多難處。

朋友說:「他自覺日期接近,大難將至。」

醫生的預測,很可能成了自動應驗的催命符。

另一位朋友說及與父親去看醫生,老人家從前植入的心臟起博器已經用了十年,需要更換,有兩種起博器可以選擇,一種可用十年,價錢較昂貴;一種可用幾年,價錢稍便宜。醫生說:「不用換可以用十年的那一款了。」朋友大為不滿,對我們抱怨—那個醫生怎可以當著病人面前說這些話。

我不知道這些醫生說話為甚麼這樣不小心,也許他們以為只是按事實直言。如果他們想到自己的話對病人的求生意志是有影響力的話,也許會謹慎一點。

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說話可以很有力量,因為我們覺得說話是很平常的一回事。可是細心想想,我們可能會選擇慎言。

我想到自己漸漸有寫作的自信,是因為一些人的說話。十二歲那年我第一次去領稿費,那個叔叔稱贊我年紀小小稿件就獲得刊登,真了不起。然后中三的老師在我的作文卷上批上:壓卷之作。然后是……不同的人對我說了鼓勵、肯定的話。直到最近,我很疑惑自己是否真的合適創作,一位好朋友極力鼓勵我,我又重拾執筆的信心。

積極、鼓勵的話,帶給人生活的勇氣和信心。消極、批評的話,使人志氣挫敗。聖經記載耶穌起初傳道的時候,來到會堂中,有人把經卷交給他,他打開念出以賽亞書上的話:「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18至19)我覺得這真是奇妙的話,耶穌說那些福音、好消息是要傳揚的,是要報告的,令我想到起初神創造萬物,也是用口中的話。神的話有至高無上的能力,而人之有言語,也是出于神的創造,人的說話對另一些人有建立生命或拆毀生命的影響,也就不足為奇了。

珍惜自己說話的能力,因為真誠欣賞、鼓勵和安慰會帶來給另一個人生命的祝福,傳揚生命的好信息,不是挺美的一回事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