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IBM設計的超級電腦「深藍」,擊敗了雄踞寶座十二年的世界棋王。有人說,棋王這次失敗,主要是敗在自己的手上,人腦的弱點正是人性的本質;超級電腦「深藍」能獲勝,不是因它可取代人腦,而是因為它不能取代人腦。

人啊!請勿自誇,因為直到目前為止,無論你覺得科技怎麼發達,你所能仿造的,只是上帝的創作裡的一小部份─機械式的運作;人不是一部機器,人有感情,有七情六慾,有愛有恨,會懼怕,會緊張、疲倦,會生氣、不甘心……,戰敗棋王的機器無論怎麼了不起,仍只是機器而已。

*****

由於當初設計有關年分的電腦程式人員疏忽,世界各地的電腦在邁進公元二千年時,將會遭遇極為棘手的難題─電腦無法辨認○○就是公元二○○○年。電腦專家估計糾正該項錯誤要耗資六千億美元。錯誤不及時糾正,屆時無論飛機升降控制、銀行、醫院、軍隊及政府都會出現大紛亂的情形。

設計電腦程式和電腦一切有關人員,不都思想很精密的人嗎?怎麼會合力鑄成這「六千億美元的大錯」?這還是一個可以用錢解決的錯誤,有些錯誤不能用錢解決:譬如人死不能復生;譬如到死後才赫然發現有上帝,有審判,有天堂、地獄─但大錯已經鑄成,悔之已晚……。

*****

約十萬人聚集美國新墨西哥州慶祝外星人降落地球五十週年的同時,美國空軍發表報告:傳說五十年前乘坐不明飛行物體墜落在新墨西哥州的外星人,其實只是軍方用以實驗高空跳傘的鋁質和塑膠製的假人。空軍報告指出:所謂發現飛碟、外星人、政府陰謀掩飾等都是毫無根據的,把空軍活動錯誤地解釋為外星人事件是誤導公眾,並且是對真理的侮辱。

人有一個直覺,覺得人類不是宇宙中唯一的高級生靈;在人類之上可能有更高等的存在。可嘆許多人寧願相信他們毫無所知的外星人,而不肯認已經向人啟示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0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