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回到父親家裡

葉惠媛

那段日子,婚姻出了問題,精神備受折磨,幾乎天天失眠。漫漫長夜,不知如何打發?三更半夜,不能辦事,書也看不下去,痛苦不堪。

某夜,隨手抓了本《聖經》,打開創世記,一句句的讀下去。神的話像清流,像甘泉,吸引住我,也安靜了我的心。這是生平第一次好好讀聖經。兩百多個失眠夜,成了兩百多個讀經夜。

愈讀下去,愈看見神的愛,祂苦口婆心、三番四次的勸誡祂的百姓,歸回轉向祂。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卅一3)終於醒悟,祂在向我說話。這些年來,我實在辜負了神的恩典,不親近祂,不聽祂的話,跟隨不相信神的人(申命記七3-4)。今日之受苦,是咎由自取。於是學浪子,回到天父那裡,向祂說:「父親,我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孩子,只要讓我留在你家裡,服事你就好了!」慈愛的天父收納了我。

離了婚,母子三人由加州上西雅圖,父母已先等在大姐家裡。那天清晨,爸爸剛醒來,不顧梳洗,搶至車邊,把我們緊緊擁抱入懷,口中喃喃的說:「平安回來就好!」沒有半句責備的話。剎那間,八、九個月來所受的痛苦、委屈,辛酸與孤單,都在被愛、被瞭解、被接納下,化成了缺堤的淚水,滾滾流下。

印象中,父親是嚴肅、不苟言笑的執法者。小時候的「連坐法」,一人犯錯,四姐妹同罰跪,記憶猶新,我們經常對他敬而遠之。當他奔波忙碌不在家,我們就鬆了口氣。成長中只記得父親擁抱過我兩次,一次是我結婚之日,父親哭了,依依不捨之情流露。婚姻頻臨破裂的日子,才開始體會父親的愛是那麼深厚,深藏不露,他的關懷是那麼貼切。

這些年來,我不能體會父親的愛,也不曾體會天父的慈愛;我去尋找我的愛;我以為找到了,我告別了父親,告別了天父,卻沒想到,我找著的愛轉眼煙消雲散。就在我渾身傷痛、空手哭著回來的時候,天上和地上的父親卻齊齊張開雙手,以永不止息的愛歡迎我──而這愛,竟是我平日最不了解和最輕忽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