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窗前反思

楓藍

名列前茅的十九歲華裔學生詹建南竟是竊賊與兇手!

他與數位同學謀劫一家電腦商,並殺害另一華裔學生。

受害人鄭少偉的母親說:「他的聰明及冷血令我震驚。」

這悲劇使我們明白,教導青年一代努力讀書,並不足夠,智育還須加上德育。我們必須教導青年尊重自己及別人的生命,而尊重別人生命的基礎,在於認識真神,人的生命由祂而來。

兩位花樣年華的少女、台灣第一學府資優班的高中女生,相偕在旅社內自殺,現場一封遺書只留下一句:「社會生活的本質不適合我們。」

這兩位台北第一女中學生,一是合唱團指揮,一是籃球手、最佳辯士,她們的自殺引起各界討論有關教育是否出了問題?社會的病根在哪裡?其中一名學生家長指出,其女兒常看尼采的書,思想偏向灰色。

現代的教育,祗給莘莘學子們提供頭腦的知識和謀生所需的文憑,並沒有教導他們怎樣去過一個有方向、有意義的人生。社會上流行的不少玄妙學說和主義,不但沒有幫助人找到真理,反而使人迷失了方向,甚至走進了死胡同。

近代思潮傾向性開放,青少年的普遍態度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在這種觀念下,美國每年出現超過一百萬名的未婚媽媽,造成社會很多問題。人們開始反省教育問題。最近美國東岸一條高速公路兩旁,出現一個廣告,上面寫著一行斗大的字:「別怕為難,教導子女潔身自愛,保持貞操。」於此同時,美南浸信會發起的「真愛值得等待」運動,在美國各地掀起熱潮,有幾十萬青少年響應支持,決定保守婚前貞潔。

有錢就一定有快樂嗎?答案是:不一定。

芝加哥大學心理教授指出,金錢和物質祗給人短暫和表面的快樂。真正的快樂來自:與別人有和睦的關係、一份有意義的工作和正確的人生觀。

基督徒有上帝的愛,與人和睦,彼此相愛,又有人生目標,難怪可以常常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