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心靈病態不葯而癒

封昌平

我從前相信進化論,認為天地和一切,都是按自然規律運行,宇宙中並無主宰。後來我看到基督教會吸引著世界上成千上萬的優秀人才和善良的人們時,真想明白,這是為甚麼?

我曾猜想,也許由於人的本性存在自私、慾望和虛榮心,當人們的慾望和虛榮心不能滿足時,就會痛苦,為了減輕這種痛苦,人們就尋找,並虛構出一個絕對完美的神,作為精神寄託來信仰和追求。雖然我是這麼想,我對教會裡每一位追求者還是很羨慕敬佩。從他們身上,可看到善和愛,看到了追求真理的效果,看到了平安和喜樂。如果在我身上也有同樣的效果,我會不顧一切去投入。四年前,我就開始嘗試去教會,兩年前還去過一次退修會,但我對牧師的証道,和聖經裡的話,不但毫無反應,反而有時從中找毛病,認為沒有道理。

我從國內大學畢業,有一位事業心很強,並對我很好的丈夫,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可以說,在各方面,我都是很不錯的,甚麼也不缺。在外人看來我是很幸福的,但這都是外表。自從懂得思想以來,我的內心深處就存在著痛苦。心靈上的憂慮、孤獨、空虛,無時不纏繞著我。我的情緒變化讓人不可理解、不可接受。來到美國後,隨著各方面的條件一天天變好,我在精神上的痛苦也一天天加重。當我偶然對朋友流露出我心靈的病態時,他們都覺得好笑,說我在無病呻吟,自尋煩惱。我的靈魂好像漂泊在無邊的苦海和黑暗之中,無論我如何努力,都無法解脫。我常常把自己關在房子裡發呆,感到絕望。我想,我的一生只有在這種無望的自我折磨和絕望中渡過。金錢救不了我,家庭救不了我,孩子救不了我。我曾多次想自己一定是精神有病,想去看精神科醫生。

在我精神到了快要崩潰的邊緣,神蹟出現了。去年我們在新澳爾良華人教會附近買了一棟房子,為了培養孩子做正直、有教養、有氣質的人,我下決心無論甚麼特殊情況,都雷打不動地帶兒子去教會。兩個月後的一天,在與一位朋友討論宗教信仰的時候,我開玩笑說,我是基督徒,他說那好,考你個公式,看你知不知道。這下可把我嚇壞了。他把兩個公式寫在紙上:God+o=Good ,Good-God=o,我看了這個公式,覺得真有道理。就脫口說出其中的意義:只要你心中有神,即使你一無所有,生命也是美好的。相反,如果你很富有,但心中沒有神,精神上也永遠是空虛的。從那以後,我終日思考永生的問題。再讀聖經時,感受與以前完全不一樣了。我強烈地感到,聖經裡的每句話都是人生的真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先生高興地對我說:「這段時間你怎麼完全變了?比起以前,你完全是兩個人。」這時我才突然明白,是啊,這是怎麼回事?我那種易怒、煩躁、疲倦和空虛感都消失了。家裡的氣氛也從陰天轉為晴天,我非常驚訝,馬上去查變化的原因,從我作息的時間,到我的飲食,再到所用的化妝品,都與以前完全一樣。當我查我的日曆本時,這才發現,一切的改變正是從我知道那個公式開始的。而且還發現日曆本上記著當天晚上發生的一件事。那天下班一回家,就覺得空氣不對,照以往我的脾氣,定會吵一頓後就衝出去。可那天我不但沒生氣,反而非常快樂和寬容的把問題解決了。我曾聽一位牧師講過:「忍一時之氣,心平氣和;退半步,海闊天空。」就把話記在心裡,想努力用在實際生活中,但都失敗了。就算偶爾忍一下,讓一下,也覺得不情願,很難受。這次我既沒感到在忍,也沒有感到在讓,是神的大愛大能托著我,讓我有這種超自然的反應和能力,我徹底被聖靈感動和征服了。從這一刻起,我開始無條件地相信神的存在和祂那博大無私的愛。神愛我,愛我這樣一個從前心中沒有祂一席地位的人。

我醒悟了,人不能為自己而活,因為那樣,靈魂會活在黑暗裡,活在痛苦中,與死並無兩樣。正如在馬太福音中,耶穌所說的「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的靈魂得到了拯救,從死中復活,神把我從黑暗中引到了光明的世界。我真正經歷了神的愛,感到受到了從天上而來的平安和喜樂。我願意捨已,為主而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直到見主的面。以榮耀神的名,積儹財寶在天上,作為我一生的追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