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上富戶

葉特生

聚歛與擁有,是人的天性,或者說,是出於罪性,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種不安,恐懼明天沒飯吃。

為了掩飾內心軟弱,通常會以「積穀防飢」和「小富由儉」這些正面字眼來自我安慰,然後拚命去搜刮收藏。

都有病了。病徵是時刻惶恐不安,至於病源,連權威的醫學專家也說不出,他也病了。

我們一生以「抓奪」作為藥方,其實只如癌症末期病人的嗎啡針,止痛於一時,且會上癮,用的劑量亦愈來愈大,治到後來,病情愈重。

所以家財萬貫,頤指氣使的大富翁,往往不如一無所有的小孩子那麼快樂。

遺憾的不是人人都病了,而是許多人身在病中不知病。耶穌沒有唸過世上的醫科,卻留下許多臨床個案:他一舉手,一講話,多少人的肉體心靈,全然得了醫治。

他家鄉的人輕看他,用尖刻的話對他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

對這些惡意批評,他沒有勃然大怒,只是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這裡頭隱含著一個意思:自以為康健的人,不肯找醫生,延誤了病情;而自知有病的,及早親近耶穌,因此得救。

有位富有的少年官員,自認為從小遵守誡命,就是個如假包換的「好人」,但奇怪,擁有一切,仍覺空虛,他求道心切,不惜跪在耶穌面前,問如何可得著永生?

耶穌看出他的病,為他開方子:變賣所有(家產),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路十八22)開了藥方,他竟憂愁走了,聖經說:因為他很富足。他是個自以為富足的人,從他聚歛所得的,到他從小所遵守的,都令他引以為傲,想不到耶穌的處方竟是要他散掉這些「寶貝」,並且放棄權位,以大好青春去跟隨這位臉容憔悴的木匠兒子。

他不信,不肯冒這個險。他壓根兒不知自己病入膏肓,於是滿懷希望而來,卻是憂憂愁愁地走了。

心病還須心藥醫,消極來說,先拆除自負自傲,放下止痛藥;積極來說,是跟隨耶穌,只有祂是特效藥。

祂使我們這些終日在地上形役鑽營的人,抬頭看天,「變賣……賙濟……就必有財寶天上。」

地上的散,原來是天上的聚,這邊的損失,是那邊的得著。

耶穌又說過:要藉著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交個朋友,不是為了飲宴快樂,而是把人帶到耶穌跟前。知道嗎?當你今日正為福音費財費力之際,自動轉帳,財寶沒有白白散掉,轉到天上的戶口去了。

今世財寶的價值,及身而止,和「天上的財寶」、「永存的帳幕」相比,完全不成比例。

聖經箴言書提到「智慧之子」和「愚昧之子」,其間的分野,就是懂得在兩者之間作出抉擇,少年官所面對的問題,今天同樣擺在你面前,願你也是個天上的富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