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你为何不来祷告会?

钱志群

主内弟兄姊妹,你知道教会成长和兴旺的标志是​​什么吗?是主日崇拜出席的人数?是教堂建筑的宽敞和排场?是金钱奉献的数量?还是教会里忙碌的人数?

都不是。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每周教会祷告会人数的多少,因为教会是神祷告的殿。

遗憾的是,多年来我所接触过的一些北美华人和美国人教会,祷告会人数都是寥若晨星。有个近200名会众的美国教会,每个周二中午想利用一些上班弟兄姊妹的午餐时间举行祷告会,还提供三明治便餐,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结果,祷告会常常只有五、六位,包括主任牧师、青少年牧师和几位执事。

我也曾就这个主题想访谈一些华人牧师,介绍一下他们教会的祷告会。他们一听说是这个主题,就感到为难,不知道如何来谈,都坦诚自己教会的祷告会不尽人意,更不如神意。

祷告会不兴旺的教会不在少数,祷告会基本上都是教会里参加人数最少的一个聚会。据说,美国教会的祷告会平均出席人数是基督徒的6%,即使是一些华人教会祷告会火热时,人数也很少有超过20%的。如果真是这个百分比,那我们灵性的光景、教会的复兴又如何谈起?不妨对已得救的基督徒问一些问题:

之一:你有没有一个正常的祷告生活?

祷告会人数不多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基督徒压根儿没有正常的祷告生活。也许你不以祷告为意,反正已经信了主有了永生,而且也不会失去,所以祷告不祷告,祷告得多与少,都不是什么大事。

有一对年轻夫妻在华人教会信主并受洗半年之久,但基本上没有祷告的习惯。去教会敬拜只是听牧师的祷告,去查经团契听组长或灵命好的肢体来祷告,祷告会从没去过,在家基本不祷告。他们送四岁的女儿到美国教会参加AWANA学圣经,不久女儿便学会了祷告。有一天吃饭时,她对不祷告就吃饭的爸妈说,老师说不祷告不能吃饭。小手一抱就天真地祷告感谢神,让父母既惊喜又惭愧。

有个弟兄是做生意的,平时很忙,就想出一个办法,把平常的祷告词都写在板子上说:“主啊,我的祷告词都已经写在板子上,因为祢是无所不知的神,写在这里祢都知道。从今以后我不要祷告,哪里需要祝福的,祢看着办。祷告奉主的圣名,阿们。”

也许你会问,来教会崇拜不就行了,祷告真那么重要吗?是的。圣经是灵命的粮食,祷告是灵命的呼吸。我们若基本上不与肉身的父母说话,怎么能从他们那里得领受,彼此又如何能多亲近?同样,神是我们灵里的父,我们从不向祂祷告或很少与祂交心,你能是真爱祂真感恩吗?祂又如何亲近你?如果你真的得救了,你难道不为神为你上十字架而感恩?难道不常常为祂从死里复活将永生赐给你而赞美?你真的愿意当个混混基督徒吗?且不说将来见主面时审判的光景,你愿意让神为你难过吗?

为此教会应对初信者进行门徒训练,包括祷告的专项训练,使他们更多地认识祷告的意义,做必要的祷告操练,以使他们渐渐养成祷告的良好习惯。圣经中有很多关于祷告的经文,旧约圣经的历史书、诗篇、传道书、约伯记、雅歌、先知书里有很多祷告的内容。新约圣经里也有很多教导人怎么祷告的经文,耶稣亲自向父神祷告,也教我们怎么祷告;保罗书信里没有一本书不提到祷告。神那么看重我们的祷告,甚至要我们天天祷告,凡事祷告。

常常祷告你就会与神同在,并将看不见却常常搅扰你的邪灵恶势都赶出心门,赶出家门。一个没有祷告的基督徒未必是真正的基督徒,一个没有祷告的家庭就是一个不欢迎神的家庭。

之二:你是不是认为只在家里祷告就够了?

我曾数次邀请一位信主多年的姊妹去祷告会,她总是笑呵呵地说:“我在家天天都有祷告。”光在家祷告就够了吗?在家祷告是必要的,但要知道,神赐我们恩典的路径分为两类:一类是单个式的,一类是聚会式的。在家里个人的祷告神当然会听,但是还有一些事非有两三个人,非有全体的弟兄姊妹同心来求,才会蒙神答应。究竟哪些事个人祷告不奏效,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不可停止聚会”(来十25)。

神为何看重我们聚在一起的祷告呢?

一是为了整体的生命成长。“教会”两个字在希腊文里是爱克克利细亚(Ecclesia)。爱克是出来,克利细亚是聚集,爱克克利细亚就是被召出来的人聚集在一起。教会是基督徒“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林前十二13)。每个基督徒作为肢体同属一个身体,需要彼此扶持,彼此配搭,就如手与脚,虽有分工,却不可分开。所以,一起聚会祷告就有荣耀神的见证彼此分享,就有他人的苦难彼此担当,就有软弱时的困难彼此勉励,更有同工肢体们更加合一的心。保罗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前二1)这样肢体间就有了合一、协调、健康的关系。

二是为了整体的属灵能力。教会里的一切事工,包括讲台信息、肢体的生命成长、传福音等,都需要藉着众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的祷告托起。教会之初,门徒们一次次在祷告中被圣灵充满,甚至“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徒四31)。若不是藉着祷告与主同工,主起初拣选的那些世人眼里无权无势、无名无利、没有学问且懦弱的少数门徒,能肩负主的福音大使命而把福音传开,到如今已几乎传遍世界吗?主应许过我们:“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十八20)“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徒一8)不是主的能力,你虽可把六口缸灌满水,但水能变酒吗?不是主的能力,你虽可以把五饼二鱼献上,但能喂饱七千人以上吗?不是主的能力,你即使能挪开墓前石头,但能把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喊活吗?做神的工,必须与神同工,依靠神的大能。

三是为了整体的抵御力量。基督徒个体生命的成长以及教会的兴旺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魔鬼从来不会善罢甘休,而是竭尽搅扰破坏之能事。每个基督徒都是主的一只羊,主说:“⋯⋯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约十14,16)一起跟从牧人才能防御豺狼,基督徒同心在主面前祷告才可以抵御魔鬼。

总之,祷告不仅是家庭蒙福的钥匙,也是教会健康成长并走向兴旺的法宝。同心合一的祷告是一份事工。

之三:你是真的没有时间参加祷告会吗?

有弟兄姊妹告诉我说,并不是不想参加祷告会,而是因为工作时间长,下班后又要照顾家庭,抽不出时间。不可否认,我们在退休之前都是非常忙碌,特别是要上班、工作压力大、还要照顾孩子,让你忙得甚至喘不过气来。不过即便如此,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

一是自己能解决。时间是神赋予我们来使用和管理的,在管理时间上我们对一定时间内的事情,都会有一个优先考虑与配置的原则,即是先做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比如说,你每周五天都要八点上班,孩子要在八点前到校,基本上你们都不会迟到;但是星期天上午九点甚至是十点到教会崇拜,为什么常常觉得来不及而迟到?为什么你出行坐飞机要在早上四五点赶到机场,你也不会误点?我们为什么能有时间在网上、在观看电视球赛时一坐就是几小时?

时间总是能调适的。教会的祷告会基本上是已安排好的,你没有时间来,不是别的原因,很大程度是你对它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所以,我们就得这样来安排我们的日程,即为祷告会预留时间,像为别的必要事务如穿衣吃饭留下时间一样,为教会、为别人代祷需要我们做此牺牲。

二是求神来解决。神掌控万有,既做祂喜悦的事,我们诚心向祂求这祷告会的时间,难道祂会不愿意、不能够成就?

有位姊妹在刚找到老人院工作后决志信了主。她不敢对上司提出星期天不上班的要求,自己英文又差,得此工作已很不易,深怕上司不高兴。我说,妳已信了主耶稣,可以为此事祷告了。我教她如何祷告,我们也为她祷告。不久,她的上司主动对她说要为她调整工作时间,周日可以休息。她高兴地来告诉我们,她能参加主日崇拜了。

还有一位姊妹在超市的餐饮部上班,也是周日不休息。她为此常常祷告,有一天她告诉我们,她工作的餐饮部关门了,把她调到另一个商场,周日不需要上班了。我们凡事只要照着神的旨意,就可以坦然无惧地求,神就会用祂那奇妙的方式成就我们,甚至超出我们的所求所想。

当然,如果是教会时间上的安排确实成为多数人来参加祷告会的困难,就可以祷告神让教会安排出适当的时间来。

之四:你所求的事主已答应还要继续去祷告会吗?

有一位弟兄失业时找牧师为他代祷,自己也来过祷告会一两次。因不常自己祷告更加上不常在众人面前祷告,祷告对他很有压力,但恳求却很真切。而两个月后他找到新工作就再没来祷告会,连主日崇拜都很少见到。

我们是不是也常这样“无事不登三宝殿”,把祷告当作“急诊”?困难过去、病得医治或不得医治,就不再来祷告会了。或者偶尔还来祷告会,但只求生活上的事,在生活没有大困难的情况下,就可能越祷告越觉得枯躁,越祷告越觉得累赘,越祷告越觉得是一种包袱,越祷告就觉得离神越远。

在祷告会上一问到有什么代祷的,便都是什么困难、忧虑或各样需要。这些虽需祷告,但仅此而已不免肤浅。祷告不等于祈求,还有认罪、赞美、顺服、感恩和仰望。一些祷告会充满着属世​​的代求,祷告像“单行道”,只是我们说神来听,而不是“双行道”,我们祈求,神也对我们说话。

德国哲学家、神学家祈克果说:“一个人开始祷告时是向神说话,但慢慢自己静下来,最后发觉他是在聆听神对他说话。”这样的祷告是何等的美!这才是有圣灵充满的祷告。

祷告者要知道自己不过是神主权之下应当顺服的被造者,藉着祷告乃是把你的主权放在神的主权之下,把你的自由放在祂的自主之下,把你的意念放在祂的旨意之下。祷告不是命令神,乃是注意神的命令;祷告不是改变神,而是求神改变我们;祷告不是来感动神,而是求神来感动我们,把我们改变得越来越合神心意,也使别人在代祷中灵性醒悟,并且日趋刚强。

神不是不要我们为生活上的事祷告,但有一个纲举目张的问题。我们祷告的事难道神不知道吗?祂知道了为什么还要我们来祷告?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你的祷告才有正确和诚实的动机;有了这样敬畏神的动机,求物质和身体上的福气就名正言顺了。

之五:你为什么在人面前祷告总觉得没有话说?

有些弟兄姊妹只喜欢主日​​崇拜,却不愿到祷告会来,因为主日崇拜主要是听,祷告会上要说。偶尔去一次,听到弟兄姊妹都祷告得那么好,心里就有很大压力,开口后说不到两句就结结巴巴,甚至全身冒汗,以后便因为“拙口笨舌”而不想再去了。但向神祷告不在乎华丽的词藻,不在乎时间长短,不必用很多重覆的话语,贵在心灵与诚实。

当然,祷告是需要学习的,是神给我们一生的功课。连跟从主的门徒也“求主教导我们祷告”(路十一1),祷告是要从神那里学习。祷告与神的话、与神的旨意有密切关系。越学圣经,就越会赞美;越知道认罪,就越会抓住神的应许来祷告。圣经中也记载了各种各样祷告的模式让我们体会,内容有长有短、有认罪、有祈求、有代祷;姿式有站、有俯伏、有举手、有低头;时间有早上、有晚上,而且“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弗六18)。

其实,一些觉得祷告会上无话祷告的弟兄姊妹,平日生活中的口才却是不错的,只是在祷告这方面像吃奶的婴孩;他们不是不会祷告,而是不会按神的旨意祷告,不习惯在众人面前用与自己平时不一样的话祷告。再就是不看圣经的人肯定是不会祷告,祷告也是需要时常操练的。我们刚到美国时,说英文不也是紧张吗?慢慢就越讲越多,越讲越熟练。我们信主的人是移民天国,刚开始祷告时紧张是正常的,越操练会越老练,越老练会越甜美。

之六:你在祷告会上是不是找不到感觉?

有些教会的祷告会确实是枯躁、沉闷、无力,存在着好些问题:

1.可能是主领者预备的问题。祷告会应由对祷告有负担、有热情,且有良好祷告操练的人来主领。若由不合适的人来领,祷告会的品质将大打折扣。有了合适的主领人,也还需要领前的充分预备。假如你就是那主领人,你会用多少时间为一次祷告会做预备?你是不是会花很长时间在上帝面前祷告、等候、安静、亲近上帝、对付自己、调整自己,渴慕自己能成为上帝使用的器皿?我们应该为祷告会守望祷告。

2.可能是开场信息的问题。祷告会的一两句经文信息应做系列的规划,最好是偏重在祷告的系列教导上。信息不宜太长,最好是15分钟,诗歌的选择要与主题方向相关。祷告会上也可给信徒短暂分享见证的机会,以激发他们的祷告热情。

3.可能是祷告事项的问题。所要祷告的事项究竟是哪些,当寻求神的心意。祷告会的祷告事项每次不能太多太杂,要集中在教会的中心事奉、福音使命以及肢体灵命的大事、要事上,当然不能忽略肢体在身体、物质上的急迫需要。至于一些不太紧急的事项,可建议大家带回家中帮忙代祷。

4.可能是祷告方式的问题。祷告会中可以采用分分合合的方式,可以两人对祷、三人小组祷告、举手祷告、按手祷告、祷告圈、用一段圣经祷告、用诗歌的歌词祷告、默想默祷、同声开口祷告、分享之后祷告、祷告之后分享、宣告祷告(特别祷告由会众一起朗读,或由主领者读一句会众复诵一句来宣告)等方式。尽量注意不要一个人就把所有的祷告事项在一次祷告中全部祷告完了,以致造成接续的人不知道怎么接下去的困扰。这许多祷告方式都可组合使用,无论用哪种方式祷告,都要简短集中。

总之,多祷告多有能力,少祷告少有能力,不祷告没有能力,忽略祷告,就是向神关门。祷告是蒙福的金钥匙。近200年来的几次属灵大复兴,哪一次不是从祷告开始的?没有同心合一的祷告,即使教堂的建筑富丽堂皇,却没有神的灵住在其中,充其量也不过是虚有其表的空壳而已。

复兴祷告会没有快捷方式,祷告不是出自于人手的工作,而是神所赐、连结于祂的气息。祷告需要恒切,甚至要用我们的膝盖,让我们时常跪在神面前来恳求仰望。

(作者是《中信》编辑、美国中部某华人教会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