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蒙恩到施恩

张陈惠卿

神听祷告

我三个孩子都念教会学校。两个女儿邀请我和小儿子去教会,丈夫不去。他是大家庭的长子,有一个弟弟患精神病,与我们同住。有一天,小叔突然失踪,全家上下很紧张,四处寻找,找了几天,甚至去认尸,仍找不着。记得那晚,下着滂沱大雨,我一面洗碗,一面祷告:“主耶稣,无论小叔是生是死,求袮让我们找到他!”

翌日早晨,另一小叔来电说,看报知道有一个无人认领的尸体将举行公葬。我立刻随他去警署,果然是失踪的小叔。据说是因遇劫,从工厂大厦天台跳下,被计程车辗毙。

外子奇怪,怎么上次没认出来。我知道是主耶稣听了祈祷。从此稳定去教会。

1977年初,我听诗歌〈我知谁掌管明天〉,很感动,决志信主。之后上主日学及慕道班。同年圣诞节受浸。可惜,由于家务缠身,没看圣经,只参加聚会和天天祷告,但不明白道理。

后来我同父异母的弟弟患淋巴腺癌,我因同时要照顾年事已高的婆婆,没想到带弟弟信主。结果他四十几岁离世,没有信主,令我很遗憾!弟弟一向尊重我,临终仍连声喊着“家姐,家姐……”每想到他,心里很不好受。

丈夫终于相信主

子女出国升学时,婆婆已离世,那时我想到为丈夫信主祷告。外子看人,他因不满意某些基督徒同事的言行,不肯信主。大女儿提醒他,我们信神,不是看人;但他仍心硬。过了很久,女儿来信说,他们姊弟都在外地,请父亲陪我去礼拜堂,他才与我同去。当时他五十多岁,聚会时不是打瞌睡就是心不在焉。

一天,丈夫想到三个孩子在国外念书都很乖,不叫父母担忧;尤其是最小的儿子,17岁就只身到加拿大升学。他来信说:“爸爸,你去超市买东西,也要亲身去拿拿,摸摸,光看看没有用。信仰也如是。”之前,姊姊建议他一到加拿大就找教会,参加团契。感谢神,他照着去做,结果是他感动爸爸,知道不应只看人的失败才信主的。

信主后,我们全家人更齐心追求属灵长进,后来二女儿申请我们移居美国,生活简单,对神的心也较单纯。

我们本来舍不得离开香港的亲友,但因为三个子女都在美、加,遂于1988年移民来美。其实大女儿毕业后为了陪我们,曾回香港工作,之后结婚,因帮助弟弟读大学,婚后一直不生育。结婚五年,弟弟毕业,二妹进修完毕,她才决定要孩子。二女儿和弟弟都鼓励我回港帮助大家姐,于是1989年我再回香港一段时间。

丈夫血瘤得医治

外子拿到绿卡后,发现大肠有问题。其实在香港已有问题,曾去台湾检查,说是内痔,以为问题不大。平常他不觉得痛,只是肚子大,易痾血;但涂点痔疮膏,或吃些清润食物,又似乎没事。怎料到了美国,情况严重,检查后发现大肠有血瘤,医生说尚未恶化,只需切割掉两、三呎;可是切开后发觉大肠布满血瘤,情况很严重。

感谢神,幸好拿了绿卡才发现,可在加州儿童医院做手术,将小肠接驳直肠。当时他已70岁。医生一出手术室就恭喜我们:第一,他年纪那么大,做手术不用输血;第二,他不用开假肛;第三,血瘤已开始恶化,幸好及早做手术!

乐于派《中信》月刊

过去,曾看见弟兄姊妹在街上和公园里派发福音单张,可那些人接了就丢,我很心疼。心想,有什么方法可以更有效地把《中信》月刊派给人看呢?

后来我在安老自助处的饭堂做义工,前后五年,替老人家摆放餐膳,预备开水等,交谈时安慰他们。饭堂里有许多食客,我就带《中信》月刊派给他们。起初我只派做义工的那间,后来发觉类似的饭堂很多,又有不少老人公寓,光是我们住的地方已有七座属于救世军的老人公寓。于是我看见人们出入,就问要不要看,对方答:“好!”就开心地送给他一本。

以前我们的经理是很好的基督徒,让我摆放《中信》,后来情况不同了;于是我逐一问邻居喜不喜欢看,有人说:“我当作小说来看。”我说:“没关系,只要你肯看就好!”我逐层逐户去派,把《中信》插在他们的门上,有些人看见我来就说:“谢谢妳派给我们看!”就这样,每月把一大叠《中信》月刊派出去。最初只派几十本,后来增至一百多。

我常去三藩市唐人埠某药房买东西,发现有些《号角》。店主未信耶稣,但对基督徒有好感。我就问他可否让我放《中信》月刊,他说:“我也看过,很不错。没问题。”于是我每月乘巴士把《中信》和《传》拿到那药房。店主每次先抽起两本留给自己。看《传》的多是基督徒,我告诉他们,这双月刊还有每日灵修资料呢。

我和外子精神好些就会去Panda吃饭,那儿有位女工经常笑咪咪的,她说:“做人用不着那么执着。”我把《中信》月刊给她,说:“妳說的很对,我送妳一些杂志看看吧。”她看后觉得不错,我就常给她。

我们隔壁是救世军的礼拜堂,他们有不少人爱看《中信》月刊。救世军每星期五派粮食包,很多人排队领取,我又把握这机会派每人一份《中信》。我乘计程车时,会问司机看不看《中信》月刊,他说“好”便送他一本。

我就是这样,渔翁撒网式地将福音传给人。这与派单张很不同,单张要把握有限篇幅传福音,一开始就讲道理,这样,未信的人一看就丢掉,很抗拒;但《中信》刊登不少感人见证,很吸引人。

外子做完手术,不久又患前列腺癌,手术后两年在旁边又生肿瘤,医生说他年纪老迈,肿瘤生长速度会慢,现在不可做什么,只能在手臂开个小洞入药帮助他。他有血压高,几年前心脏又安装了心脏调节器,但帮助不大,常易摔倒、脚肿等,没法痊愈,我常要看顾着他。最近步履较平稳,没再跌倒,很感恩!不过他已86高龄,我要多花时间照顾他,只能趁他午睡时去派月刊。

我的双脚有问题

我双脚的血管较一般人细,血流不到脚部,常感疼痛,走路也不舒服,要服止痛药。此外,全身骨骼日渐硬化。

由于先天性胆固醇超高,发觉血管栓塞厉害,要做通血管手术。医生先替我做左脚,原以为一、两小时的手术,结果做了三个多小时。医生只能从大腿做到膝盖,下半部不能做;因我那部分的血管细至难以想像,只能替我放些网状东西,希望将血管撑大一点;但要卧床至少十天,不能动弹,大小便也不能使劲,否则那些东西会走位。

接棒派送幸有人

2008年7月做手术后,现在可以行动。医生说我右脚有两条血管完全塞了,另一条塞了一半,不能替我做手术。我想,没关系,现在不用助行架仍可走动,只是慢一点罢了。医生建议我不要站立超过15分钟,累了要休息,感到痛更不可行走;所以现在我不方便逐家逐户去派《中信》。心想,怎么好呢?不久前,由于我手脚不方便,有家护来帮忙。我与她相处甚佳。那位五十几岁的家护对认识耶稣很有兴趣,神开启她的心,我问她可否代我派《中信》和《传》去某些地方,她一口答应。实在感恩!

从2008年8月开始,由她代我派送《中信》。本打算告诉中信,我暂时停止派送,真想不到她能助我一臂,还说:“我日后退了休,也学妳一样做这件事。”此外,退了休的救世军罗师母与我住在同一屋村,她很热心,开心地与我同工,八十多岁推着助行架仍乐意派送《中信》。多盼望青年人能像我们一样做义工派送这份刊物,趁着年轻为主传福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