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奉献金钱的经历

陈卫田

中国文化中有许多感天动地的孝子故事,孝敬父母被视为美德。中国人讲究对父母的孝心与爱心,用自己所挣得的金钱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天经地义的。

我从做研究生有收入时开始,就尽己所能帮助在农村辛苦生活的父母。记得1991年夏天,我刚毕业工作,手里只有几百块钱,我就拿出了200元左右,为父母安上了电和吊扇。父母自然是很开心。后来收入高了,每年都会给父母一些钱,尽管不是很多,却能让他们在经济上不再有困难。后来出国,远隔重洋,万里迢迢,对父母就亏欠更多,金钱就成了主要尽孝心的方式。

决志信主之后,除了人间父母之外,我还有了一位在天上的父亲。这位天父爱我,以至于让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为我在十字架上受死,来除去我的所有罪债,为的是要我也成为祂的儿女。这是何等大的深恩!

我知道天父尽管在天上凡事都是丰丰富富,可祂在地上的教会有需要。我父的家里既然有需要,作为孩子,在金钱上有所奉献就是理所当然的。所以给神奉献从来没有成为我的问题;因为这对该有孝心的中国人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我在2001年决志信主之后,就一直坚持奉献至今。尽管应不应当奉献不是我的问题,可是以什么心态奉献和奉献多少,却是这些年来我感到挣扎的地方。

我信主后听到两个关于金钱奉献的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关于奉献数量的,就是十分之一奉献。这是旧约时代神对以色列人的要求;对新约时代的基督徒应当奉献多少,圣经中没有明确要求,所以就有了不同的观点。比如说是否应当严格遵守十分之一奉献,还是可以有所通融?即便十分之一奉献是不可退让的最低标准,那么到底是税前十分之一,还是税后十分之一的奉献?

其实,关于第一个原则的不同观点,归根究底与奉献的第二个原则有关,就是关于奉献的态度。因为奉献态度若对了,数字就不会成为问题。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态度呢?就是要知道我们是给谁做奉献。首先,我们是奉献给至高的神─我们的天父有极大的权力和荣耀。其次,祂用重价买赎了我们,拯救了我们,祂是我们的救命恩神。中国人常说,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弟兄姊妹们,我们应当如何做呢?最后,耶稣基督既然拯救并重生了我们,我们的全部就是属基督的。我们也应当将全人当作活祭,奉献给祂。所以,基督徒在神的面前,实在不能宣称自己真正拥有任何东西,包括我们的金钱。神照着自己的恩典赐给基督徒金钱,一是要基督徒可以有今日的饮食,更重要的是,要基督徒可以用金钱来帮助和祝福其他的人;因为基督徒要活出一个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生命。另外耶稣基督也给我们一个极其严重的警告:不能既事奉神,又事奉玛门(金钱)参太六24;路十六13)。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九章6至8节教导:“‘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所以正确的奉献态度是:尽最大努力,欢欢喜喜的奉献。

主耶稣重视人奉献的态度,大大超过奉献的数量。记得那个穷寡妇,只奉献了两个小钱,主却说她所奉献的比众人都多。因为她敬畏神,将养生的钱都奉献上了;而其他人都是将手里余下的一部分奉献。

我在初信主的时候,因着读经和其他信徒的教导而非常清楚奉献的原则。可是知道归知道,我在对神的金钱奉献方面,却走得一路蒙福,一路亏欠。若不是我的神有恩典有怜悯,我决不配得到现今祂赐我的一切。感谢神,祂没有完全照我所行的对待我。

我开始奉献是我在SFU作博士后刚刚决志的时候。那时的工资很低,一年只有两万多。听说要什一奉献,我觉得太多,不舍得。就对带领的人说:“现在收入太低,等将来收入多了,再作什一奉献吧!”记得她说:“挣钱少反而容易做到。等你挣钱多了,一计算,十分之一那么多的一笔钱,就更加舍不得了!”

在她的教导下,我尽管不能做到税前什一奉献,却是照着自己的力量开始奉献。后来妻儿与我团聚,一家人要靠两万的工资生活,我要付学费、房租,加上生活费,每一年都所剩无几,之后又生了大女儿,花费更多。记得在温哥华团聚的前几年里,我们没舍得去饭店吃过一次饭。唯一一次全家去饭店吃饭,是在2007年我博士答辩顺利完成的那天。在我们经济不宽裕的那段日子,我都没有停止或减少奉献。

神顾念我只是一个吃奶的基督徒,也顾念我妻当时还没有信主,所以圣灵并没有责备我,我的良心也未觉得太亏欠;因为我奉献给神的比给父母的更多,我觉得这样应当可以了。

在温哥华读书的日子,我们也经历到神的恩典与看顾。在2002年我要读博士的时候,当时有一些担心;因为我们的资助都是在13,500到15,000美元之间。我想我最多也就是15,000美元吧。那样我们一家的生活就不够。我就祷告神,求神看顾这件事,否则我就无力再奉献了。神又一次垂听我的祷告。

当我拿到老板的录用信,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打开的时候,我急着看我的资助。感谢神,老板给我的薪资和我替他作博士后时的一样多。这真是出乎我预料之外。因着这样的资助,我们尽管经济不宽裕,却是一切够用,我也过得更加心里放松。现在想来,温哥华读博士那段时光真是我一生中最舒适的日子。温哥华的回忆总是美丽、轻松和写意。

1998年,神赐给我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后的工作,我的收入是我在温哥华的三倍还多。可是澳大利亚三年却是我在奉献上大大亏欠神的时间;因为工资涨了那么多,我给神的奉献却没有增长。这一次,圣灵常常责备我,我却总是躲避神,尽量不想奉献的事情。尽管我也事奉,并带领一个团契;可是我的生命没有太多长进,事奉也没有果效。直到最后一年,神管教的竿与杖临到我。关于这一段的经历,后面再详细分享。总而言之,我对神小气,神的祝福就不能临到,又因我还不能信靠神;所以我在澳洲找工作的事上总是一败涂地。

我被神恩典的杖打着,带着很深的失望来到了加拿大温莎。因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老板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而温莎大学的老板只是一般的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是世界名校,而温莎大学却没有那样有名。尽管失望,我却决定不论前景如何,都要好好信靠与事奉神。第一件事就是要在奉献上长进。来温莎后,收入比澳洲少了一半还多,我和妻子却决定增加对神的奉献。

奉献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我们的收入不能平衡支出,而且很巧的是,如果我们停止奉献,就可以基本上持平。当时,对我和我妻来说,停止奉献是一个很大的诱惑。

可是感谢神,祂提醒我要信靠祂并抓住祂的话语,就是玛拉基书三章10节所说的:“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当我软弱的时候,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提醒。另外,我也想到在远志明牧师制作的《十字架》中的一个故事。就是为了主坐监几十年的袁相忱牧师的妻子,她分享她做什一奉献的经历。当时袁相忱在狱中,全家只靠她一人的工资糊口。她每月二十几元的收入,奉献三元后,家里就不够用,可是她凭着信心奉献。有一次,她没有钱买粮,就祷告神说:“神袮要让我们挨饿吗?”可是感谢赞美我们的主,主差遣祂的门徒,以匿名的方式每月给他们家50元钱。从那以后,尽管袁相忱坐监,神亲自供应养活他们一家。

神的话语和前辈圣徒的榜样和见证,使我做了一个决定。我对妻子说:“我们坚持继续奉献一年时间,看神怎样待我们。若神还是不给我们开路,就可停止奉献。”

感谢神,妻子也同意了。我当时相信我们这样的信心必定蒙神的悦纳,神也会顾念我们全家的需要。我心里祷告神,让我和我妻在这件事上经历祂。

稍后,一些事情发生了。首先是神感动一位弟兄送给我们一辆车,因为我们500元买的1994年的福特车实在是故障频出。然后神在2012年11月份开始显明祂要给我们更大的祝福。祂感动一位弟兄给我打电话,为着福特公司的一个工作向我要简历。说实话,我对到工业界工作完全没有信心。第一,我是个笨手笨脚的人,动手能力极差。第二,我所有的知识都是理论性的,中看不中用。第三,我一丁点工业界的经验也没有。由于觉得根本没有什么希望,便随便准备了一份简历寄出去,却得到了电话面试,再是四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神将我认为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我在2013年3月底正式到福特公司上班。

现在想来,我们的神没有让我们等一年,祂只让我们等了不到半年,就将天上的福气倾倒在我们身上。

感谢神,祂是信实的。祂确实是那位连麻雀都看顾的恩主。祂知道我们的需要,就照着祂丰盛的恩典来供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6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