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祂用公義的右手扶持我

姚克芬

病歷清單

我今年56歲,是第三代基督徒,然而有一段時間是一個不追求的基督徒。我婚後30年來身體一直出狀況,開刀住院好幾次,手術包括甲狀腺、卵巢、大腸、手掌等,翻開我的病歷真是琳琅滿目,還好每次都是有驚無險,以為自己很幸運。

2009年7月中旬我開始覺得不太舒服,容易疲倦,吃飯不香,原以為是感冒。8月5日去急診,結果診斷為急性淋巴性血癌。正常人白血球應少於一萬,我當時的白血球已達21萬,其中95%為癌細胞。肝臟腫大及腹腔內有積水,當天馬上被安排住院並開始打藥來殺癌細胞。

住院後以為可以馬上開始治療,結果當晚半夜醫師抽血追蹤,發現鉀離子過高(因殺了很多白血球和癌細胞會放出鉀離子),心臟可能隨時因此停止而有生命危險,因此立即送加護病房緊急洗腎來降低鉀離子。我的心中一片空白,只能禱告呼求主。感謝主保守洗腎順利,加護病房住了三天後轉到普通病房開始化療療程。

保持樂觀

在病房我鼓起勇氣理了光頭,因被告知一旦開始化療就會掉光頭髮。那是我第一次落淚,真正意識到自己得了重病。次日我很驚訝我兩個兒子也都理了光頭,給我加油打氣。我與27歲和25歲兩個兒子關係還算不錯,不過兒子長大後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不知不覺家人關係就變冷淡。住院後,兩個兒子有空就會來陪我,每天也會打電話問安,我反而不太習慣這改善的親子關係!

我雖了解自己的病情不輕,還是靠主維持一顆喜樂的心。鄰床病友因骨髓移植後的併發症,已經住院好幾個月了,很驚訝我還可以談笑風生。我跟她說既然已生這種病,就把自己交給神,放心讓醫生治療。其實我心中還是很害怕,在醫院看到各年齡層和各式各樣併發症的血液科癌友,很多都需長期住院治療。我一直求主幫助我,給我勇氣和信心來面對這一切。

8月8日開始第一次化療,但一週後抽血仍然有62%癌細胞。8月19日緊接著做第二次化療,一週後抽血仍然有40%癌細胞。由於連續兩次化療使血液中完全沒有正常白血球來抵抗病菌,陸續發現肺部及鼻腔內有黴菌感染,發燒及感染十分嚴重,無法再做化療來殺癌細胞。醫生也因化療失敗很失望。我因為發燒感染而經常昏昏沉沉,但清醒時我還是時刻禱告,求主醫治。主保守我,不讓我胡思亂想,使我始終保持樂觀的態度。

8月27日嘗試使用一種治療骨髓瘤的標靶藥(一種抗體)。抗體如果有效,就會只殺癌細胞,不會影響正常白血球的生長。第二天抽血就發現癌細胞下降到10%。9月初骨髓檢查發現癌細胞繼續減少,正常的白血球在逐漸增加。再注射標靶藥後,骨髓檢查在顯微鏡下以及特殊螢光染色用儀器檢視,都找不到癌細胞了。主治醫師說:骨髓100分,真的是奇蹟!我和家人聽到後都非常的激動,感謝主!

並不孤單

為不復發,骨髓移植仍是治癒的唯一選擇。我弟弟特地從美國回台灣驗血,但他的基因和我完全不一樣,骨髓中心找不到可以配對的捐贈者,最後醫師選擇我的小兒子為捐贈者進行半相合(一半的基因是一樣)的骨髓移植。半相合骨髓移植風險高,尤其我已是中年,但當時我都不願多想,只相信主會醫治。住院期間我每天閱讀詩篇第九十一和一二一篇,並讀完新約。神讓我有這個機會,閱讀聖經來認識祂。做骨髓穿刺和各種治療時,我都會默唸主禱文,心裡就有平安。身上布滿了針孔和治療過程留下的各樣傷口,而且發現記憶受損,連住了20年的家旁邊街道都無法想起,心裡非常惶恐。不過每天我都感謝主讓我平安地又過了一天。

自從我患癌的消息傳開後,很多親朋好友開始為我祈禱,求主施恩,加強了我對天父會醫治我的信心。患病是很寂寞、孤獨的,因為沒有抵抗力,要避免訪客、遠離寵物及植物。本來活潑外向的我,很不習慣突來的孤立。然而他們的代禱,使我不覺得孤單,他們的精神支援陪我度過漫長的療程。

10月21日再次住院開始化療以準備骨髓移植,我小兒子因捐贈骨髓住院三天,還發生肝臟受損(非常少見的併發症)而全身無力,住院期間只能坐輪椅來移植室看我。10月29日接受我兒的骨髓注入。11月8日發現移植進來的血球長得很好,感謝主!醫生和護理師都很驚喜我兒骨髓的表現,因此兩天後我可以離開無菌的移植室轉到普通病房。

原以為骨髓移植一切都很順利,但到普通病房第二天凌晨突然開始腹瀉,這是嚴重急性排斥的表現。嚴重腹瀉持續了一個多月,其間也發生肝臟及皮膚的急性排斥,還好各種症狀經治療後都逐漸改善消失。以為很快可以出院,12月初又發生血尿,結果檢查是病毒感染。我持續禱告希望聖誕節前可回家,天父真的應允了我的祈禱,血尿在幾天後就消失了。醫生同意我12月14日出院。

回家後還斷斷續續腹瀉兩個多月,疱疹感染致嘴巴潰瘍、嚴重過敏、氣喘及有皮膚和乾眼症等的慢性排斥。還好這些慢性排斥狀況都在天父的保守下逐漸改善。通常骨髓移植後的追蹤期是五年,我祈求天父持續保守我、醫治我。

恩上加恩

我先生算是一個成功的專業人士,以前他認為他的成就都是靠自己努力的成果。他雖然常陪我去教會,但並不真正了解神的大能和賜予我們的恩典,所以一直沒有受洗。在經歷了我的醫治奇蹟後,他才領悟到凡事要相信主、倚靠主,並在2019年聖誕節受洗。我在家看兒子直播先生受洗過程,他太過激動,當場哽咽只能說感謝天父而無法多言。我兒子說從未見到爸爸如此的激動,真是聖靈的大能感動了他。我在家看到了也一起流淚。

我很感恩,天父給我許多奇蹟和恩典,派天使天兵包括醫療團隊、家人、親戚、教會、團契、同事、朋友來守護我、醫治我、幫我代禱。我生病13個月後,我還要工作。謝謝天父給我新生命,伴隨我經歷種種人生風浪。深知:「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祂是恩典和喜樂的源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