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為美國禱告

錢志群

看著美國黨派紛爭、民心撕裂、疫情肆虐、道德滑坡、治安不寧,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揪心。我們既進不了政界,又左右不了社會,該怎麼辦呢?我不只一次聽到,有些基督徒的家庭為總統選舉和政治見解不同而爭來爭去,夫妻不和,或者是父母與兒女不和。還有一些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因此不和,這實在是雪上加霜,將政治的問題、社會的問題帶入家庭,帶入教會。

那我們是不是就不聞不問呢?不是。至少有四個途徑:

一是投票。從國家到州到縣,把所有能投的票都投給觀點態度靠近聖經的人。

二是參政。雖然我們華人包括華人基督徒在美國參政受到了諸多限制,但要不斷增強參政意識,力所能及地爭取一些參政機會。

三是自律。參不了政,但可以在崗位中、社會上努力按聖經的要求作光作鹽,對社會環境的淨化盡自己一分貢獻。

四是代禱。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在我們關心政治、關心社會的做法中,代禱是最基本、最有力的方式。

為人代禱非常重要

保羅勸勉提摩太為萬人代禱,其實也是對所有信徒的勸勉,說明我們對代禱並不重視或者重視不夠。為萬人代禱是「第一」重要的事,基督徒寄居世上,就無法脫離社會與政治來修道,我們有一份天職就是要為當權者、為社會、為社區堅持代禱,求神開導人心,敬神向善。

代禱管用嗎?從全本聖經看,非常管用。如果代禱合神心意,神就在其中作祂奇妙的工。聖經中的例子如使人病得醫治;使人脫離險境;使人罪得赦免;使人得神暫緩審判;使信徒的靈命復興,使教會的事工復興;使地上當權者正直行事等等。一句話,只要按神心意的代禱,很多不可能的事都成為可能。主的門徒雅各對代禱的意義也是非常強調:「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4-18)我們不要小看自己,這裡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我們都是因為主的寶血遮蓋而成為義人,而「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摩西在帶領全部以色列民出埃及的路上,百姓一路上抱怨神、得罪神,每次神要對百姓們施行嚴厲懲罰的關頭,摩西就會從榮耀神的角度為百姓們懇求代禱,所以神就多次悅納了摩西的代禱:「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民14:20)是不是百姓變好了?沒有,只因義人的代禱蒙了神的悅納。

耶穌在世上時,也常為失喪的人禱告,為耶路撒冷城的墮落痛心哀哭;為門徒們禱告;祂復活升天後在父神寶座前一直為我們代禱(參羅8:34;來7:25、9:24)。聖靈也住在我們信徒的心裡,「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所以,代禱也是我們基督徒的本分。教會弟兄姊妹們彼此代禱,對我們教會的事工、對家庭和個人的困難和需要都是非常有安慰的,但還要進一步擴大代禱面,特別是為國家、社會和社區來代禱。

為當權者的心禱告

為甚麼要為當權者們禱告?因為當權者們能通過制定政策,並運用政治、經濟、文化、新聞、軍事等各種手段來影響社會和人們的各方面生活。當他們敬虔端正時,神就保守賜福,因為神應許過:「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33:12)美國雖然歷史很短,但是建國之初是以基督教立國,所以蒙神大大賜福。從歐洲飄洋過海登陸美洲的基督徒們,以聖經為準則,努力過敬虔的生活。立國之初,聖經是公立中小學的必備教材。美國在短短的時間裡一躍成為世界上的強國。

可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在繁榮和享樂中逐漸離開了神。特別是1962年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公立學校的禱告為不合法。1963年美國最高法院又宣布在公立學校中讀聖經為不合法。此後,進化論逐步在中學的課本中被推廣。當權者們的政策使人們從小就離開聖經,來自聖經的道德藩籬有了越來越大的破口,罪的自由和享樂慢慢成為風氣,特別是上世紀60年代開始的嬉皮士運動(Hippies),以及性解放運動拉開了美國社會墮落的大幕,性自由加上墮胎合法化,很多嬰兒在母腹中被殺,離婚漸成風氣,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同性戀人數增多,直至同性婚姻在美國全國合法化,如今當權者們又為性別混淆、變性人、男女同廁同浴、大麻合法等敞開了大門。居然在所謂的《平等法》中規定,全國公立高中必須允許生理性別為男性,但心理自認為女性的人參加女性校隊,而且可以使用女性更衣室、淋浴間。這才是體育賽事上的真正不平等,更是道德上對女性的蔑視。最近美國聯邦眾議院居然通過了取消性別辨識的詞彙,2021年1月3日第117屆美國國會開幕禱告時,來自密蘇里州的民主黨眾議員伊曼紐爾•克萊沃(Emanuel Cleaver)居然這樣結束禱告:「奉一神論的神之名,奉梵天(印度教神)的名,並奉許多不同信仰之神的名祈禱。」他說完「Amen」之後居然加了一個詞:「AWomen」。這是甚麼「禱告」?這是在向誰禱告?這位議員的禱告不但不奉耶穌基督的名,卻奉各樣假神的名,包括自己造出來的AWomen。更讓人跌碎眼鏡的是,這位議員曾在神學院拿了碩士學位後做過多年衛理會的牧師。這說明美國的道德墮落和宗教墮落已經是底線難保了。

當這些當權者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嚴重扭曲、政策取向嚴重偏離神時,很多時候,很大程度上,我們基督徒無法運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來左右政治,左右社會,基督徒特別是虔誠的基督徒在社會中人數比例很小,但是我們可以同心恆切地求神。「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求神開導和責備人心,有一天越來越多的當權者們來到神面前,他們的政策取向就會趨向公正,合神心意,神就會收回祂的任憑和忿怒,因為這是祂的應許:「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為萬人的救恩禱告

當然,為當權者們禱告還遠遠不夠,也不是解決問題的長遠之策,因為已經被學校、媒體、娛樂、社會漸漸洗腦的少年人長大後又會來到各級當權部門和各行各業繼續推行他們遠離神的自由思想,推廣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所以保羅提醒要為萬人代求,「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今天的美國從基督教立國時代,已到基督教影響越來越弱的後基督教國家,甚至有些人說美國已到了反基督教時代,美國已充滿了無神論和世俗主義,道德與信仰嚴重滑坡。美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美國人每年用於色情網站的錢超過幾十億美元;婚姻家庭已跌破美國家庭總數的50%,40%的嬰兒是未婚而生的,離婚率為全世界之最;美國的網站、書刊、電影主流上已成為道德的污染者;美國部分媒體及文化學府,有形無形地輕蔑基督教、聖經、甚至褻瀆神的名;具有基督信仰意識的標記,都被淡化、取消或禁止。如果我們的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長大,如果不認識神,如果沒有聖經的標準作參照,追求時尚的他們,怎麼可能不被慢慢洗腦,在他們長大後成為法院、政府、新聞界、教育界等各行各業骨幹時,怎麼可能會來敬畏神?

我們必須把孩子從小帶到神面前,用禱告和以身作則,讓他們學習敬虔端正,慢慢形成符合聖經原則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善惡觀。只要他們記住了很多聖經上的話,只要他們心裡有聖靈在幫助,只要他們對神有敬畏的心,他們長大後自然就能作光作鹽。如果我們總是用爭論、訓斥代替疏導和禱告,那有時不但不能讓孩子親近神,還可能將他們推到神的外面或反面。

我們要為社會代禱,廣傳福音,興旺福音,雖然我們是華人血統,但我們都要有天國子民的國度觀,打破世上國度界線,像戴德生等宣教士那樣放下世上國度的觀念,為人靈魂得救而作工。雖然我們的英語可能有限,無法和美國人有效溝通,但是一點也不妨礙我們用自己的母語向全能的神禱告。

中信創辦人王永信牧師曾發起「美國歸回真神禱告運動」,向美國的社會及教會呼喊,並且呼求神在祂大恩大愛之下,賜下悔改復興的靈給教會,有如百年前美國教會的大覺醒運動(Great Awakening),並使這復興之火燒入社會各階層,好像十八世紀衛斯理時代英國的大改變,使得眾多的酒館及賭場因失去顧客自動關門。如果基督徒的人數不斷加增,社會的道德就會提升,這渾濁的社會大缸裡的水,才可能越來越清;為當權者為萬民代禱的呼求力量甚至可以移山倒海。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