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建立忠心守望的禱告會

高榮德

末世的教會是處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才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成就神所給我們的使命,得以站立得穩。保羅也提醒我們,穿上軍裝後我們也要持守得勝的秘訣,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擴展禱告的視野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弗6:18-19)

「多方」就是:1. 在目標上多方——為追求、為建立、為守望等等,也要為所在的國家和社會的靈性代求。2. 在內容上多方——有感恩與讚美、敬拜與追求、祈求與代禱等等。3. 在方法上多方——透過詩歌禱告、經文禱告、公開禱告、分小組禱告等等。4. 在時間上多方——週三、主日、教會禱告會、同工禱告會、團契禱告會、禱告網等等,就是多多禱告。

「警醒不倦」:不要以禱告為重擔,要以禱告為我們的負擔,為我們的喜樂與享受;不要怕禱告,要不斷地禱告,要警醒禱告,要有敏銳的靈,免至我們不知不覺間,失去禱告的熱情。

「為眾聖徒祈求」:求主擴張我們的視野,不僅看見我們所喜歡的人的需要,也看到那些我們平常「不注意」、「不喜歡」的人的需要,求主加添我們的愛心。不僅為自己所在的教會禱告,也要為教會外的主內需求代禱。要使我們的愛心與禱告,能使更多人蒙恩。

「也為我祈求」:不僅傳道人需要禱告,傳道人也需要弟兄姊妹的禱告,連保羅這麼大有恩賜的傳道人,也知道自己事奉的果效,是連繫在眾弟兄姊妹的禱告上。

求主擴展我們禱告的視野,好叫我們的禱告更能摸到主的心意、更能建立我們,並達到神的國度與弟兄姊妹的需要,使神的家與神的國度能有更大的興旺。

禱告會事工的體會

美國基督工人中心參與牧養的哥城華人教會是以學生為主的校園堂,從正式成立開始,就在每週三晚上有禱告會。雖然早期參加禱告會的人數並不是很多,只有五六個人,但是這幾年來通常約有十多人,再後來增至20人來參加。

從這些年的禱告會事工中我們體會到:

1. 禱告會是校園事工的原動力,不僅有家庭的弟兄姊妹要來參加,也要更多鼓勵年輕的學生來參加。當學生多為校園事工禱告,他們就會更積極地在校園事工上齊心努力,就看見聖靈在教會中工作。禱告會開始的時段,可以以「靈修與追求」的禱告為主,以後可以以「事工與代禱」的禱告為主。

2. 禱告會前,先要有神話語的靈修分享,與對經文的回應禱告,能使弟兄姊妹的心更靠近神,靈命得以提高,禱告更有力量。以前禱告會開始時的經文分享,都是由作牧師的筆者來帶領,最近幾年來,都是由弟兄姊妹自己準備與分享,目的是為了訓練弟兄姊妹讀經和分享神的話,並預備能有效地帶查經。每一位經常來禱告會的人,都要輪流分享,分享之前,要將他們準備的材料交給牧師修改,修改之後才可以分享,這個修改的過程,大家也覺得非常得幫助。分享神的話大約有半小時(這包括禱告會一開始唱詩歌預備心靈的時間),接著是回應神話語的禱告,大家根據分享的經文、所得的感受禱告,之後再分享禱告事項,最後分小組禱告。讓弟兄姊妹學習靈修經文分享,這樣可使弟兄姊妹更多參與禱告會的事工,更容易同心禱告,也建立讀經與帶查經的能力。

3. 禱告會要準時開始,準時結束,這樣學生就可以準時回家繼續做功課。公禱要短,不要太長,可以多次禱告。太長的禱告會佔用大家太多的時間,不僅會讓別人失去禱告的機會,也會使在場聽禱告的人心思不集中,更使初學習禱告的人不敢開口禱告。禱告之間不要等啊等的,等來等去就是浪費時間,使禱告的「流」(flow)中斷,禱告會就變得很冷清,讓人覺得禱告是一件苦差事,要一個接一個、不中斷地禱告。禱告會中可分別有公禱的時段,也有分小組禱告的時段。要「阿們」其他人的禱告,建立同心合意禱告的靈。

4. 除了週三的禱告會外,還可以有其他的禱告會,如團契禱告會、主日禱告會等,讓更多人來參與守望的事工,使香壇的香氣不斷上升至神的寶座。

5. 在每月一次的禱告會之後,就會組成一次全教會的探訪,弟兄姊妹先一起禱告,然後一起出去傳福音,主也將得救的人數加添給我們,弟兄姊妹看到禱告的大能,與主奇妙的恩典,就更願意繼續來參加禱告會。

感謝神,讓我們看到若沒有禱告與主的恩典,校園事工會很困難;若同心合意禱告,靠著神,就能夠看到神奇妙的作為。

(作者為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