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祂用公义的右手扶持我

姚克芬

病历清单

我今年56岁,是第三代基督徒,然而有一段时间是一个不追求的基督徒。我婚后30年来身体一直出状况,开刀住院好几次,手术包括甲状腺、卵巢、大肠、手掌等,翻开我的病历真是琳琅满目,还好每次都是有惊无险,以为自己很幸运。

2009年7月中旬我开始觉得不太舒服,容易疲倦,吃饭不香,原以为是感冒。8月5日去急诊,结果诊断为急性淋巴性血癌。正常人白血球应少于一万,我当时的白血球已达21万,其中95%为癌细胞。肝脏肿大及腹腔内有积水,当天马上被安排住院并开始打药来杀癌细胞。

住院后以为可以马上开始治疗,结果当晚半夜医师抽血追踪,发现钾离子过高(因杀了很多白血球和癌细胞会放出钾离子),心脏可能随时因此停止而有生命危险,因此立即送加护病房紧急洗肾来降低钾离子。我的心中一片空白,只能祷告呼求主。感谢主保守洗肾顺利,加护病房住了三天后转到普通病房开始化疗疗程。

保持乐观

在病房我鼓起勇气理了光头,因被告知一旦开始化疗就会掉光头发。那是我第一次落泪,真正意识到自己得了重病。次日我很惊讶我两个儿子也都理了光头,给我加油打气。我与27岁和25岁两个儿子关系还算不错,不过儿子长大后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不知不觉家人关系就变冷淡。住院后,两个儿子有空就会来陪我,每天也会打电话问安,我反而不太习惯这改善的亲子关系!

我虽了解自己的病情不轻,还是靠主维持一颗喜乐的心。邻床病友因骨髓移植后的并发症,已经住院好几个月了,很惊讶我还可以谈笑风生。我跟她说既然已生这种病,就把自己交给神,放心让医生治疗。其实我心中还是很害怕,在医院看到各年龄层和各式各样并发症的血液科癌友,很多都需长期住院治疗。我一直求主帮助我,给我勇气和信心来面对这一切。

8月8日开始第一次化疗,但一周后抽血仍然有62%癌细胞。8月19日紧接着做第二次化疗,一周后抽血仍然有40%癌细胞。由于连续两次化疗使血液中完全没有正常白血球来抵抗病菌,陆续发现肺部及鼻腔内有霉菌感染,发烧及感染十分严重,无法再做化疗来杀癌细胞。医生也因化疗失败很失望。我因为发烧感染而经常昏昏沉沉,但清醒时我还是时刻祷告,求主医治。主保守我,不让我胡思乱想,使我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

8月27日尝试使用一种治疗骨髓瘤的标靶药(一种抗体)。抗体如果有效,就会只杀癌细胞,不会影响正常白血球的生长。第二天抽血就发现癌细胞下降到10%。9月初骨髓检查发现癌细胞继续减少,正常的白血球在逐渐增加。再注射标靶药后,骨髓检查在显微镜下以及特殊荧光染色用仪器检视,都找不到癌细胞了。主治医师说:骨髓100分,真的是奇迹!我和家人听到后都非常的激动,感谢主!

并不孤单

为不复发,骨髓移植仍是治愈的唯一选择。我弟弟特地从美国回台湾验血,但他的基因和我完全不一样,骨髓中心找不到可以配对的捐赠者,最后医师选择我的小儿子为捐赠者进行半相合(一半的基因是一样)的骨髓移植。半相合骨髓移植风险高,尤其我已是中年,但当时我都不愿多想,只相信主会医治。住院期间我每天阅读诗篇第九十一和一二一篇,并读完新约。神让我有这个机会,阅读圣经来认识祂。做骨髓穿刺和各种治疗时,我都会默念主祷文,心里就有平安。身上布满了针孔和治疗过程留下的各样伤口,而且发现记忆受损,连住了20年的家旁边街道都无法想起,心里非常惶恐。不过每天我都感谢主让我平安地又过了一天。

自从我患癌的消息传开后,很多亲朋好友开始为我祈祷,求主施恩,加强了我对天父会医治我的信心。患病是很寂寞、孤独的,因为没有抵抗力,要避免访客、远离宠物及植物。本来活泼外向的我,很不习惯突来的孤立。然而他们的代祷,使我不觉得孤单,他们的精神支援陪我度过漫长的疗程。

10月21日再次住院开始化疗以准备骨髓移植,我小儿子因捐赠骨髓住院三天,还发生肝脏受损(非常少见的并发症)而全身无力,住院期间只能坐轮椅来移植室看我。10月29日接受我儿的骨髓注入。11月8日发现移植进来的血球长得很好,感谢主!医生和护理师都很惊喜我儿骨髓的表现,因此两天后我可以离开无菌的移植室转到普通病房。

原以为骨髓移植一切都很顺利,但到普通病房第二天凌晨突然开始腹泻,这是严重急性排斥的表现。严重腹泻持续了一个多月,其间也发生肝脏及皮肤的急性排斥,还好各种症状经治疗后都逐渐改善消失。以为很快可以出院,12月初又发生血尿,结果检查是病毒感染。我持续祷告希望圣诞节前可回家,天父真的应允了我的祈祷,血尿在几天后就消失了。医生同意我12月14日出院。

回家后还断断续续腹泻两个多月,疱疹感染致嘴巴溃疡、严重过敏、气喘及有皮肤和干眼症等的慢性排斥。还好这些慢性排斥状况都在天父的保守下逐渐改善。通常骨髓移植后的追踪期是五年,我祈求天父持续保守我、医治我。

恩上加恩

我先生算是一个成功的专业人士,以前他认为他的成就都是靠自己努力的成果。他虽然常陪我去教会,但并不真正了解神的大能和赐予我们的恩典,所以一直没有受洗。在经历了我的医治奇迹后,他才领悟到凡事要相信主、倚靠主,并在2019年圣诞节受洗。我在家看儿子直播先生受洗过程,他太过激动,当场哽咽只能说感谢天父而无法多言。我儿子说从未见到爸爸如此的激动,真是圣灵的大能感动了他。我在家看到了也一起流泪。

我很感恩,天父给我许多奇迹和恩典,派天使天兵包括医疗团队、家人、亲戚、教会、团契、同事、朋友来守护我、医治我、帮我代祷。我生病13个月后,我还要工作。谢谢天父给我新生命,伴随我经历种种人生风浪。深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2)祂是恩典和喜乐的源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