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屡屡入狱志更坚——缅怀神的忠仆李慕圣

严惠来

农村禾场

李慕圣的三代都是基督徒,祖父母和父母都信主。日本人侵略中国期间,慕圣亲眼看见母亲被日军用枪打死了。父亲仍坚持在农村传福音。

李慕圣17岁重生得救,于1950年毕业于杭州中国神学院。1952年,慕圣在一位姐妹帮助下,住在一间简陋房子里,开始传福音。他到处分发福音单张,但是毫无成效。他迫切向神祷告,求神带领。一天,他站在桥上发福音单张,突然有一个感动,要向几个小乞丐传福音。他见乞丐们无家可住,便叫他们住在自己的简陋房子里。他又邀请他们明天再来。后来有些乞丐信了耶稣。

有一位酗酒的女人,每次喝醉时,必与丈夫吵架,使邻居不安。他传福音给她,当她信耶稣后,生命完全改变了,也开始为主传福音。

1952年底,他在当地农村弟兄姐妹们的帮助下,邀请儿童及大人来听耶稣福音。连续三天,一共有505人决志信耶稣,为成立上海浦东教会打下了良好基础。1953年春天,浦东教会正式成立。在文化大革命最艰难的时期,信主的人数仍有增加。

他凭信心生活,无钱支付昂贵的房租。一位老太将一个很简陋的房子租给他们,每月只要付二元五角。除了火炉是自己买的外,其他的桌子、碗柜、床铺等都是邻居和一位姐妹送的。他们在院子里种菜养生。

矿区劳教

1960年9月17日,慕圣和另一位弟兄因传福音被拘捕。队长问他:“你还信不信耶稣?”慕圣答:“信!”又问:“你传不传耶稣?”“如果有可能,我还要传!”就这样,慕圣被处以“劳动教养”,劳动、生活和犯人完全一样。

11月7日,慕圣和其他四百位犯人,在军队前后架枪押解下,上船前往安徽省一座山的矿区。在那里,每天必须爬更高的山,挖最难挖的矿,劳动强度繁重。每天只供应两餐,每餐只有一小块番薯加一点野菜。与慕圣同去的四百名犯人,不久只剩下120人。

一天,慕圣的身体不舒服,高烧不退。在出工时,他摇摇晃晃地拉着装满矿石的车,突然连车带人直往下滑。就在他摔出的那一霎时,他从心里喊出:“主啊!怜悯我!”他摔倒了。一名医生跑过来,给他连打五针。队长说:“如果活不过来,找人挖个坑,把他埋了。”很快他醒过来,医生对他说:“活了啊,这真是奇迹。从一百米高的地方摔下来没有摔死,我看你这个人命很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将来一定会平安离开这里的。”一直反对他信耶稣,不许他祷告的那位组长,见他没有被摔死,态度有了极大改变,对慕圣说:“你尽管祷告好了!我也要相信耶稣!你教我祷告,我也要祷告。”此后,他分配慕圣较轻的工作,使慕圣在充满折磨痛苦的劳改生活中,能稍微喘口气。

向囚传道

1962年,慕圣被调到长江边上的一个农场接受改造。农场工作虽也辛苦,但比起矿山来说,实在是好得太多了。慕圣的身体也渐渐恢复过来。那年秋天,队长要派犯人去挖番薯送到干部食堂,连问四个人都说有病,队长不能勉强。问到慕圣,慕圣不能撒谎,就说:“没有病。”队长说:“那你去!”他靠着主的恩典,一面唱歌赞美神,一面挖番薯,在回去的路上摔了很多次跤,因为是烂泥地,番薯倒翻了,再捡起来装好,没有一句怨言。到了食堂,一秤竟然有230斤。队长表扬他,记他一个小功,此后要他当大组长。他趁担任这个职务的机会,可以接触到许多犯人,只要有机会,他一定向他们传讲基督福音。那年年底,慕圣被队长派去管食堂。他在食堂工作的三年时间里,虽然劳心劳神,但他的身体渐渐养好,而且要管理饭票等账目,分配到一个单独的小房间,可以自由地在里面灵修祷告;同时,有机会向一些人传福音。

慕圣很快就要离开农场。有一位犯人,原是上海财经学院的总会计师。他对众囚说:“我看老李没有犯什么罪,他是为了传耶稣、信耶稣来坐监的,也是耶稣把他带出去的。”其他犯人也异口同声地说:“不错,是耶稣拯救了他。”慕圣抓住这良机,用了40多分钟,向他们讲解福音。

当他快要离开农场时,场长叫马夫半夜送慕圣到轮船码头。这个赶马车的姓潘。他对慕圣说:“老李,你的根子可不小啊!”慕圣没讲话,就默默祷告,忽然有个声音说:“应当向他传福音。”马车走得很慢,于是他讲起为人类的罪上十字架的主耶稣故事,然后问马夫愿不愿信?马夫说:“我愿意信,真信。”慕圣很高兴,带他祷告,接着带他到水里,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为他施洗。

被判死刑

1972年秋天,慕圣接到一位亲戚来信,讲到老家河南一带,福音非常兴旺,且说:“你回来吧!我们这里有五到六个青年人要奉献,终身要传福音,非常好。你来帮助他们!”于是,他回到了老家河南,与一位弟兄结伴到农村教会去传福音。晚上去一村又一村传福音,与弟兄姐妹们一起聚会,开始十人、几十人,最多一次是二百人。在半年中,一共到达13个县,复兴的火在河南城乡燃烧起来。

有一天慕圣到他表姑妈那里去;她很爱主,带慕圣到五里地外的一个家庭聚会讲道。白天不能去,到了晚上,不敢拿电筒,只拉着姑妈的衣襟,走过一段山路,一直到村子里去。慕圣用很小的声音讲了40多分钟后就散会了。发现听道的人竟有百人之多。

福音复兴,人数增多。当地政府发现他回河南老家,并且去了很多地方。1973年6月慕圣回上海前,河南公安局已经去了公函,他才到上海不久,又被公安逮捕,再次入狱。由于他在河南传福音,被指控为“搞宗教活动,导致当地出现宗教狂热”,因而被判了死刑。在上海关了两年,终于被送上法庭。审判员讲:“你一天不放弃信仰,是不会释放你的。”

1975年元旦,身居中央要职的“四人帮”之一张春桥,下了一道秘密命令到各地方政府,要在三到五年内把人民心中的“神”送进博物馆。为了积极执行这个命令,河南一位地委书记决定处死慕圣和另外两位基督徒。

1975年圣诞节的晚上,慕圣被押送到河南老家。过了半年后,他才被提审。但刚巧8月份河南发生水灾,干部忙于救灾,只好改在第二年春节时执行。

未料,次年元月中国总理周恩来逝世,又将执行日子拖延下来,后决定在1976年国庆前执行。又没想到,1976年9月9日,毛泽东去世,接着“四人帮”垮台,中国的政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被指为“四人帮”体系的河南那位地委书记因此下狱。

1977年3月,他所在的牢房里,来了几个新犯人,除了那位地委书记,还有宣传部长、教育局长。那位地委书记告诉慕圣说,本来决定在1975年国庆节要将他和另外两位基督徒处决。慕圣知道他能从死里逃生,绝不是天灾、人事变动救了他,而是神的恩典和怜悯;也是神垂听了众多肢体的恳切祷告。

在这段时间里,慕圣向地委书记传了福音,他说自己罪太大了。后来教育局长真实悔改信主了,释放回家后,还把全家带到主面前。

再度入狱

慕圣于1990年冬天,有一次东北之行。他先到哈尔滨,停留了几天,参加了几次家庭聚会。会前一天下午,他到了指定家庭。负责的弟兄们说:“黑龙江大半省、吉林的、辽宁的都来听你讲道。”慕圣说:“主感动我,我就交通。主不感动我,我就听你们交通。”

未久,有一人到了小房间门口:“你们几个人在干啥?你们哪来的?”来人正是穿便服的公安人员。“你们都给我出来,到大房间集合!”他们指责这样的聚会是非法的。当天,一伙人被押到了公安局。

慕圣又经几番惊险,进入看守所。历来有一个恶习,当新犯人入监,看守人员都纵容每监房里的“牢头”,指挥犯人把新犯人狠狠打一顿,有被打成重伤的,致残的,甚至死的。慕圣进了监房,靠墙站着,等待挨打,但心中却默默地祷告,求主顾念。“牢头”问慕圣:“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干坏事,哼!”“我是信耶稣的,没有干坏事。”“多大年纪了?”“60岁了。”“噢!你与我父亲同年。好吧,因我父亲的缘故,就免打了!坐到我这里来,优待你。”主就是这么奇妙地保守了慕圣。

慕圣被关了三个礼拜。这一次是上海的公安局派人来接他回上海,并且不是他花钱乘飞机回去。

安息主怀

多年来,李慕圣逐渐认识到,若不把一切的智慧、思想、才干摆上,甚至愿望都切断,不经过十字架的对付、破碎,直到里面一无所有,都不可能为神所用。神以四、五十年的时间来熬炼、破碎、造就他,就是要他用一颗谦卑顺服的心来事奉主,专心一意地跟随主。他的著作有《明白神时代的旨意》、《见证的脚踪》、《在生命中侍奉主》、《晨光》等。李慕圣服事中国教会超过半个世纪,于2016年5月3日12时走完了他在地上的路程,在上海安息主怀,与他一生所爱、所事奉的主在天家相聚,享年88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