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事奉路上的挑战

陈瑞基

教博士们主日学

我出生在马来西亚,13岁信了主。17岁那年,有一次牧师布道呼召时,我在自己的小本圣经的一段经文旁边签了姓名和日期,算是当时与神立了约。

19岁我来了美国中部,在威奇托州立大学(Wichita State University)读书,毕业后在堪萨斯市(Kansas City)工作,也在那里成了家。那里的华人教会问我可不可以教主日学,我心想当然可以。但没想到我教的那一班有不少博士,只好硬着头皮去教。第一堂第二堂还可以,但教到第三堂时好像越来越难讲。经祷告,我就在当地的美中西浸信会神学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修一些可以帮助我教主日学的课。

那时候白天上班,晚上开大概40分钟车到神学院上课,路上很疲惫!但是每一次我上完课回住处的路上,不单不觉得累,还非常的兴奋。有时,开车回来的时候被课上的内容和老师的精神感动得流着泪,或者唱着歌回来,回到家中都已经差不多晚上11点了。除了辛苦的考试,我是很享受那段读书的日子,就问自己是否神开始在呼召我。我对神说,如果祢真的是呼召我的话,我需要一个印证,那就是我的太太愿意来配合我做这份事工。我将这件事放在心里面,一直没有跟我太太说。

2005年,我太太去参加堪萨斯市冬令会,我因为要上班没有去。我记得她回来一进门,东西还没来得及放好,第一句话就说:“我预备好了。”我不知道她预备好什么?她很兴奋地说:“我预备好要做传道人的太太。”那时候我问她是不是开玩笑,她反问我:“我像开玩笑的吗?”我就让她坐下来,我们很严肃谈论这件事。我告诉她:“几年前我做过一个祷告,如果神呼召我做传道的话,要你来开口,你如果说预备好了,就是预备好我要做传道。”我再问她是否真的这样想,她回答我说:“就这样做吧!”这样,我就决定全职事奉。

青少年要告我的状

当时我在神学院的书还没读完,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工作辞掉。父母亲为此非常压抑和诧异。虽然他们是基督徒,但他们还是很难接受我们的决定。那个时候,我心想就凭着信心吧!

当时我们的教会在找全时间的传道人,我还没有毕业,就硬着头皮尝试向教会申请可否让我一面做一面读书直至毕业。教会对我有很大的恩典,2006年6月我开始在教会做传道人,我本以为做传道只不过是讲讲课,牧养一些人和团契以及关心他们而已,挑战应该不会太大。

我想得太天真了,六个月后,主任牧师请我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最近我们青少年部的主任辞职,现在这30多个小孩子没有人带,你去做吧!”我原以为他叫我去做中文部的传道,想不到他叫我去带青少年。

我有点被吓倒,因为第一,我已经30多岁了,还要去带十多岁的孩子,我自己的孩子都很小,这是个很大的挑战。第二,我不是ABC(American-born Chinese)而是MBC(Malaysian-born Chinese),文化上很不同,我怎么知道他们脑子里想的是什么东西?第三,我的英文口音跟他们的相差太大了。第四,他们看着我就像看着他们的爸那样,不像之前那个作青少年主任的美国人。那位主任曾让他们玩得很开心,而我又不会玩,会变得很别扭。所以我是一万个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工,但是忽然我听到有一个声音说:“作为传道,神叫我去做这个工作,我为什么要拒绝?”因为我知道这是神的事工,不是我的事工,祂让我去,祂必会预备,至于结果祂会负责。当时我在同工会议的时候,同工审问我是否真的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资格去做这份工作。我说我真的不是很有资格,不过我就反问他们说:“神要我去做,我用什么理由来拒绝呢?”结果没有人回答我。

我做青少年事工时,成立了青少年委员会(Youth Council)和青少年同工会,于是他们有主席、副主席等等。成立了没多久,他们来告诉我要到主任牧师面前告我的状。我才做了没多久就被他们告状,心里很难过,便先跟主任牧师打个招呼,要告就告吧!我就帮那些青少年安排了与主任牧师见面的时间及有关准备。我用了两个礼拜和他们开会,告诉他们要讲什么?是什么事情?讲我什么?教他们之前要怎样讲。最后他们说:“其实问题解决啦!你都跟我们谈好了。”这些事情的发生是因为我每个月有两个礼拜到外地没有牧师的教会去讲道,一个月只有两个礼拜在教会带领青少年事工。青少年人就越来越不满意我了。我跟主任牧师说明了这事,他就把我外面的讲道停了,使我可以全心来服侍青少年。

我这个年纪还要带他们去坐云霄飞车,带他们去滑雪等。对我来说,有时几乎像是上刀山下油锅的经验。他们去坐云霄飞车的时候,我虽然没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觉得最危险的是不止坐一次,而是坐五次。当然跟他们一起很好玩,看着他们成长,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

学着用广东话来讲道

感谢神,我不但在教会里学到牧养的事工,认识更多的青少年,这个事工我越做越喜欢。后来我被转到另外一个我不熟悉的粤语事工。当时教会的粤语堂牧师走了后,主任牧师要求我到粤语堂去。当然我用粤语聊天还可以,但讲道却是另外一回事。在家里讲普通话是口语化的用词,比较容易;普通话跟广东话的口语化的用词是不一样的,当别人听起来就知道你的广东话不是很纯正时,那种亲切感就不太一样了。就在这个时候,我要感谢神,神把我父亲带到我家里,他是我最好的广东话老师。所以奉献的道路上我是完全不知道前面将是怎么回事,但神已经预备好了!

如今神呼召我成为教会主任牧师,这是更大的挑战。不管神如何呼召,最寳贵的是我们在祭坛上有没有为主献上的心志?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主,为主摆上,主必预备引领,主必赐福!

(谢李晓莲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