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屢屢入獄志更堅——緬懷神的忠僕李慕聖

嚴惠來

農村禾場

李慕聖的三代都是基督徒,祖父母和父母都信主。日本人侵略中國期間,慕聖親眼看見母親被日軍用槍打死了。父親仍堅持在農村傳福音。

李慕聖17歲重生得救,於1950年畢業於杭州中國神學院。1952年,慕聖在一位姊妹幫助下,住在一間簡陋房子裡,開始傳福音。他到處分發福音單張,但是毫無成效。他迫切向神禱告,求神帶領。一天,他站在橋上發福音單張,突然有一個感動,要向幾個小乞丐傳福音。他見乞丐們無家可住,便叫他們住在自己的簡陋房子裡。他又邀請他們明天再來。後來有些乞丐信了耶穌。

有一位酗酒的女人,每次喝醉時,必與丈夫吵架,使鄰居不安。他傳福音給她,當她信耶穌後,生命完全改變了,也開始為主傳福音。

1952年底,他在當地農村弟兄姊妹們的幫助下,邀請兒童及大人來聽耶穌福音。連續三天,一共有505人決志信耶穌,為成立上海浦東教會打下了良好基礎。1953年春天,浦東教會正式成立。在文化大革命最艱難的時期,信主的人數仍有增加。

他憑信心生活,無錢支付昂貴的房租。一位老太將一個很簡陋的房子租給他們,每月只要付二元五角。除了火爐是自己買的外,其他的桌子、碗櫃、床鋪等都是鄰居和一位姊妹送的。他們在院子裡種菜養生。

礦區勞教

1960年9月17日,慕聖和另一位弟兄因傳福音被拘捕。隊長問他:「你還信不信耶穌?」慕聖答:「信!」又問:「你傳不傳耶穌?」「如果有可能,我還要傳!」就這樣,慕聖被處以「勞動教養」,勞動、生活和犯人完全一樣。

11月7日,慕聖和其他四百位犯人,在軍隊前後架槍押解下,上船前往安徽省一座山的礦區。在那裡,每天必須爬更高的山,挖最難挖的礦,勞動強度繁重。每天只供應兩餐,每餐只有一小塊番薯加一點野菜。與慕聖同去的四百名犯人,不久只剩下120人。

一天,慕聖的身體不舒服,高燒不退。在出工時,他搖搖晃晃地拉著裝滿礦石的車,突然連車帶人直往下滑。就在他摔出的那一霎時,他從心裡喊出:「主啊!憐憫我!」他摔倒了。一名醫生跑過來,給他連打五針。隊長說:「如果活不過來,找人挖個坑,把他埋了。」很快他醒過來,醫生對他說:「活了啊,這真是奇蹟。從一百米高的地方摔下來沒有摔死,我看你這個人命很大,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你將來一定會平安離開這裡的。」一直反對他信耶穌,不許他禱告的那位組長,見他沒有被摔死,態度有了極大改變,對慕聖說:「你儘管禱告好了!我也要相信耶穌!你教我禱告,我也要禱告。」此後,他分配慕聖較輕的工作,使慕聖在充滿折磨痛苦的勞改生活中,能稍微喘口氣。

向囚傳道

1962年,慕聖被調到長江邊上的一個農場接受改造。農場工作雖也辛苦,但比起礦山來說,實在是好得太多了。慕聖的身體也漸漸恢復過來。那年秋天,隊長要派犯人去挖番薯送到幹部食堂,連問四個人都說有病,隊長不能勉強。問到慕聖,慕聖不能撒謊,就說:「沒有病。」隊長說:「那你去!」他靠著主的恩典,一面唱歌讚美神,一面挖番薯,在回去的路上摔了很多次跤,因為是爛泥地,番薯倒翻了,再撿起來裝好,沒有一句怨言。到了食堂,一秤竟然有230斤。隊長表揚他,記他一個小功,此後要他當大組長。他趁擔任這個職務的機會,可以接觸到許多犯人,只要有機會,他一定向他們傳講基督福音。那年年底,慕聖被隊長派去管食堂。他在食堂工作的三年時間裡,雖然勞心勞神,但他的身體漸漸養好,而且要管理飯票等賬目,分配到一個單獨的小房間,可以自由地在裡面靈修禱告;同時,有機會向一些人傳福音。

慕聖很快就要離開農場。有一位犯人,原是上海財經學院的總會計師。他對眾囚說:「我看老李沒有犯甚麼罪,他是為了傳耶穌、信耶穌來坐監的,也是耶穌把他帶出去的。」其他犯人也異口同聲地說:「不錯,是耶穌拯救了他。」慕聖抓住這良機,用了40多分鐘,向他們講解福音。

當他快要離開農場時,場長叫馬夫半夜送慕聖到輪船碼頭。這個趕馬車的姓潘。他對慕聖說:「老李,你的根子可不小啊!」慕聖沒講話,就默默禱告,忽然有個聲音說:「應當向他傳福音。」馬車走得很慢,於是他講起為人類的罪上十字架的主耶穌故事,然後問馬夫願不願信?馬夫說:「我願意信,真信。」慕聖很高興,帶他禱告,接著帶他到水裡,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他施洗。

被判死刑

1972年秋天,慕聖接到一位親戚來信,講到老家河南一帶,福音非常興旺,且說:「你回來吧!我們這裡有五到六個青年人要奉獻,終身要傳福音,非常好。你來幫助他們!」於是,他回到了老家河南,與一位弟兄結伴到農村教會去傳福音。晚上去一村又一村傳福音,與弟兄姊妹們一起聚會,開始十人、幾十人,最多一次是二百人。在半年中,一共到達13個縣,復興的火在河南城鄉燃燒起來。

有一天慕聖到他表姑媽那裡去;她很愛主,帶慕聖到五里地外的一個家庭聚會講道。白天不能去,到了晚上,不敢拿電筒,只拉著姑媽的衣襟,走過一段山路,一直到村子裡去。慕聖用很小的聲音講了40多分鐘後就散會了。發現聽道的人竟有百人之多。

福音復興,人數增多。當地政府發現他回河南老家,並且去了很多地方。1973年6月慕聖回上海前,河南公安局已經去了公函,他才到上海不久,又被公安逮捕,再次入獄。由於他在河南傳福音,被指控為「搞宗教活動,導致當地出現宗教狂熱」,因而被判了死刑。在上海關了兩年,終於被送上法庭。審判員講:「你一天不放棄信仰,是不會釋放你的。」

1975年元旦,身居中央要職的「四人幫」之一張春橋,下了一道秘密命令到各地方政府,要在三到五年內把人民心中的「神」送進博物館。為了積極執行這個命令,河南一位地委書記決定處死慕聖和另外兩位基督徒。

1975年聖誕節的晚上,慕聖被押送到河南老家。過了半年後,他才被提審。但剛巧8月份河南發生水災,幹部忙於救災,只好改在第二年春節時執行。

未料,次年元月中國總理周恩來逝世,又將執行日子拖延下來,後決定在1976年國慶前執行。又沒想到,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接著「四人幫」垮台,中國的政局發生了很大變化。被指為「四人幫」體系的河南那位地委書記因此下獄。

1977年3月,他所在的牢房裡,來了幾個新犯人,除了那位地委書記,還有宣傳部長、教育局長。那位地委書記告訴慕聖說,本來決定在1975年國慶節要將他和另外兩位基督徒處決。慕聖知道他能從死裡逃生,絕不是天災、人事變動救了他,而是神的恩典和憐憫;也是神垂聽了眾多肢體的懇切禱告。

在這段時間裡,慕聖向地委書記傳了福音,他說自己罪太大了。後來教育局長真實悔改信主了,釋放回家後,還把全家帶到主面前。

再度入獄

慕聖於1990年冬天,有一次東北之行。他先到哈爾濱,停留了幾天,參加了幾次家庭聚會。會前一天下午,他到了指定家庭。負責的弟兄們說:「黑龍江大半省、吉林的、遼寧的都來聽你講道。」慕聖說:「主感動我,我就交通。主不感動我,我就聽你們交通。」

未久,有一人到了小房間門口:「你們幾個人在幹啥?你們哪來的?」來人正是穿便服的公安人員。「你們都給我出來,到大房間集合!」他們指責這樣的聚會是非法的。當天,一伙人被押到了公安局。

慕聖又經幾番驚險,進入看守所。歷來有一個惡習,當新犯人入監,看守人員都縱容每監房裡的「牢頭」,指揮犯人把新犯人狠狠打一頓,有被打成重傷的,致殘的,甚至死的。慕聖進了監房,靠牆站著,等待挨打,但心中卻默默地禱告,求主顧念。「牢頭」問慕聖:「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幹壞事,哼!」「我是信耶穌的,沒有幹壞事。」「多大年紀了?」「60歲了。」「噢!你與我父親同年。好吧,因我父親的緣故,就免打了!坐到我這裡來,優待你。」主就是這麼奇妙地保守了慕聖。

慕聖被關了三個禮拜。這一次是上海的公安局派人來接他回上海,並且不是他花錢乘飛機回去。

安息主懷

多年來,李慕聖逐漸認識到,若不把一切的智慧、思想、才幹擺上,甚至願望都切斷,不經過十字架的對付、破碎,直到裡面一無所有,都不可能為神所用。神以四、五十年的時間來熬煉、破碎、造就他,就是要他用一顆謙卑順服的心來事奉主,專心一意地跟隨主。他的著作有《明白神時代的旨意》、《見證的腳蹤》、《在生命中侍奉主》、《晨光》等。李慕聖服事中國教會超過半個世紀,於2016年5月3日12時走完了他在地上的路程,在上海安息主懷,與他一生所愛、所事奉的主在天家相聚,享年88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