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失喪的生命被尋回

亞比該

高考落榜

我自小跟著媽媽和奶奶去過農村的教會,聽過很多聖經故事,也知道耶穌是上帝,但是卻沒有人告訴我耶穌跟我有甚麼關係,更沒有人告訴我要信耶穌。

九歲那年因為家庭發生一些變故,父母外出打工,我從此成了留守兒童。從那時起,我就沒有再去過教會,更沒有想過信仰的問題。直到高三那年,高考的巨大壓力和常年缺乏親人的關愛使得我內心異常壓抑,不知不覺患上了抑鬱症,可是我渾然不知自己已出了問題。

為了緩解內心的壓抑,我在每個週日坐車去縣城的教堂聽牧師講道,可是依舊沒人告訴我需要買一本聖經。所以高三時在教堂聽了一年講道也沒有一本聖經,更不明白牧師在講甚麼,只是覺得坐在那裡心裡就得安慰。

高考落榜後家人也沒有讓我繼續讀書,在填報志願的那一天,我獨自坐上了去北京投靠表哥的火車,開始了北漂生活。

打工遇挫

初入社會我就進入到當時競爭殘酷的北京中關村做銷售,因為沒有社會經歷,被同事及同行搶單、欺負都是常有的事。記得2008年4月4日那一天,因為心情低落到極點,我在北京郊區的出租房裡將自己封閉了兩整天,沒有上班也沒出屋子,沒有吃飯,只是買了幾瓶啤酒用來麻痹自己。只要醒來就喝酒,喝醉了就睡覺。總之,就是不能讓自己醒過來,因為醒過來的感受生不如死。

4月6日那天,我似乎在一個清晰的聲音中醒來:「有辦法解決苦悶,要去教堂。」我不知道是否是聖靈在提醒我,總之我一下子振作起來,三天後第一次洗漱,穿好衣服吃了飯,獨自去了一個很空曠的地方,內心從未有過的釋放和喜樂,卻不知從何而來。第二天我就去了北京海淀堂,買了一本聖經,參加了週五晚上的青年團契,從那時開始我真正回轉信耶穌了。

父親出事

4月9日接到遠在珠海打工的媽媽的電話,父親出事了。因為1996年家鄉的土地糾紛案又被對方翻出來,父親以「故意殺人在逃犯」的罪名,在珠海被網路通緝逮捕,即將遣返回安徽老家看守所。

次日,媽媽從珠海,我從北京同時返回老家。接下來的大半年,全家都因打官司奔波而在經濟匱乏、親情冷漠等各樣壓力下度過,我和媽媽多次精神崩潰。

現在回頭看,上帝卻在隱秘處一次次為我們開道路,在絕境中賜給我們力量與安慰。最終,父親以「取保候審」的方式從看守所被釋放出來。不多幾日,因為經濟壓力父母不得不再次回到珠海打工還債,留下我一人獨自在安徽老家。

難忘那夜

11月28日感恩節那晚,在強烈的無助和孤獨中,抑鬱再次將我壓倒。深冬的夜晚,我獨自一人走進一家網吧,看到北京海淀堂的青年團契QQ網群裡,彼此互問節日快樂。裡面有個同工姊妹說:「今天是感恩節,我們當要感謝主耶穌。」看著大家熱火朝天的聊天,我的內心更加孤獨,後來徹底崩潰,關上電腦走出了網吧。

因為我家住的地方離網吧很遠,需要走十幾分鐘的空曠之地。當時已是深夜近凌晨12點,回家的路上,我再也無法抑制內心的痛苦,嚎啕大哭,昂首望天:「主耶穌,祢不是說愛我嗎?如果祢愛我,求祢帶我走吧!」就這樣,我一邊大哭一邊走回了家。

打開門的那一刻,看著空蕩蕩的屋子,除了一張我睡覺的床和幾本書,再無其他東西。我再次崩潰,坐在屋子裡大哭不止,一直哭到累得不行才停下來。當時已是凌晨1點多。

我起身去洗漱,然後跪在床上做了一個禱告,一遍遍地跟上帝說:「主啊,我經歷了那麼多,太累了,我的心太痛了。如果祢真的愛我,求祢帶我走吧!我一天都不想再活下去了。」哭著禱告完,我心裡輕鬆了很多,就躺下準備睡覺了。

我是一個特別怕黑的人,每晚必須開著燈才敢睡覺。可是,那晚不知道為甚麼我竟關上了燈,卻一點都不覺得害怕。我家隔壁就是一大片墓地,我也沒有覺得陰森恐懼。當我閉上眼睛準備睡的時候,彷彿看見一位穿著白衣、留著長髮的天使坐在我床邊搖我的床,就像是在搖搖籃裡的嬰孩一樣。我以為是我眼睛模糊,睜開眼卻看不見,閉上眼又浮現這一幕。不管是不是幻覺中的主耶穌還是天使,反正憂鬱的我就這樣閉上眼睛享受著那一幕,我開始出聲唱起讚美詩。那時,我還不能唱一首完整的讚美詩,但是我把我會唱的歌都唱了個遍,直到天亮。我決定這一生都要好好信靠主耶穌,無論親朋好友如何嘲笑我迷信,甚至覺得我無可救藥,我也決不動搖。

誤入異端

不多久,我收到了北京科技大學成人教育本科的錄取通知書。因為沒有讀大學是我心裡的一份遺憾,所以我以半工半讀的身分再次回到了北京。從那時候起,我可以正常地參加教會各樣的學習和聚會了。

我極度渴慕上帝的話語,每天認真讀經,恨不得立刻明白聖經裡上帝所講的話是甚麼意思。當時有個好朋友,她說她是信耶穌的,從此我們成為一起結伴的好姊妹。她告訴我,我們如果想要生命長進,就要去家庭教會,因為家庭教會可以學到很多。

我那時還不懂一般教會和家庭教會的區別和關係,就這樣跟著她進了一間叫「以馬內利」的教會。我每次讀到不懂的經文,就去問教會的帶領者,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同樣一句頂回來:「聖經妳不用明白那麼多,只需要看創世記前三章,明白人的原罪就可以了;如果妳不明白耶穌是基督,妳依然不能得救。」我就好奇,如果聖經不用看那麼多,那上帝為甚麼還要讓人寫那麼厚厚的一本呢?我內心所有的疑問,在那裡一直得不到解答。後來得知這間教會屬韓國異端,我具體也不知道錯在哪裡,就又再次回到海淀堂。

有一天聚會結束,我聽到坐在我後面的一個弟兄在談聖經,我就好奇地聽著。當別人問他任何問題,他都能立刻熟練地找到聖經裡的經文來回覆。那時候,我就特別佩服地問那弟兄,你怎麼知道這麼多聖經經文?

他說:「聖經可以學習呀,妳想學習嗎?」我當然願意,於是就跟著他,每週一晚上在麥當勞學習。他還帶一個外國朋友一起給我講聖經,學習了幾次之後我突然發現,他們講的跟我一直聽的不一樣。他們否認耶穌是上帝,只向耶和華禱告,不相信十字架,否定聖經。

我突然覺得哪裡不對,但又說不出來。學習了近兩個月的時候,內心很掙扎,就決定不學了。後來礙於面子和膽小,又被他們叫回去幾次。直到後來,我認識了清華大學的一位老師,也是至今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屬靈長輩,他告訴我:「那是異端,妳必須出來,沒有選擇。」這時,我才立下心志,毅然決然從「耶和華見證人」那裡出來了。無論他們怎樣找我,我都堅決不理,換了手機號碼,斷了一切聯繫,再也沒有回去。

歸回真道

那位清華大學的老師推薦我去了北京MZ教會,那裡的牧師也是我的老鄉。在那裡我參加了慕道班學習,進一步明確了得救的道理,認罪悔改。兩個月後,通過基要真理的考核,我於2009年8月1日接受了重生的洗禮。接著我參加了受洗後的養育班,又參加了為期一年的門徒培訓班,開始在教會服事。自此以後的教會生活中,我更多地經歷了上帝豐富的恩典、牧者的關懷。期間各樣的團契學習,我幾乎沒有缺席,屬靈知識不斷增長,生命有了更新改變。直到我離開北京,聖靈已牢牢地奠定了我現在的信仰根基。

憶往昔看今天,我的生命因遇見主耶穌而發生的變化,更加使我確信,不是我在尋找上帝,而是上帝在尋找我。祂一直沒有丟棄我,離開我,而且在艱難時暗暗地保護著我,愛著我。感謝上帝視我這不配之人為眼中瞳仁般寶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4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