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珍惜每一天

香草

少時心中的黑洞

我生長於香港一個窮苦家庭。父親行船,常不在家,因吸食鴉片弄至身體虛弱,患上肺病。我11歲那年,父親行船往台灣高雄,突然去世!母親帶著我去船公司領取父親的骨灰,回港辦後事。那段日子留給我極深刻的印象。

記得母親在父親身後為他擺路祭,擺放了一些紙公仔、紙屋等,那情景令我畢生難忘。當時我想:這些東西是否真可以燒給父親,讓他在陰間享用呢?內心有個很大的疑問,且覺得「死亡」是很恐怖的事。從此我幼小的心靈一直有個黑洞,心中產生了很多疑問:宇宙的主宰到底是誰?是否就是母親把我獻上的黃大仙?人死了,燒這些東西是否真有用?人死後究竟去哪裡?父親去世後,我有好一段時間生活在恐慌中。

我年幼時,母親常去黃大仙廟上香,家裡還供奉祖先、地主等牌位。我小時體弱多病,母親把我獻給黃大仙,祈求他保祐我健康成長。當時,母親在工廠工作,父親去世後家中生活更拮据,姊姊年少就輟學,沒上中學,要出外工作以補家計。母親和姊姊白天上班,我放學後獨自在家做功課。家裡冷冷清清,我感到很害怕,就躲在床上,大被蓋頭,不敢動彈。

讀中學時,我申請了《南華早報》的助學計劃,獲得批准,那機構就把學費送到學校,我才得以完成中學。中學畢業出來工作不久,媽媽也去世了,只剩下姊姊和我兩個人。「死亡」在我心中更成了一個無法解開的謎。

接觸福音並決志

中學畢業後,我在一個政府實驗室工作了一段時間,認識了男朋友W。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申請了政府獎學金,去英國修讀為期三個月的「視軸矯正證書課程」。赴英前,我被安排去「賽馬會油麻地視軸矯正中心」做實習。成長於基層清貧家庭的我,心中只想著要努力抓緊每個機會充實自己,勤奮工作,設法往上爬,謀取高職厚薪,這可說是我當時的人生目標。

實習的那段日子,我認識了一群基督徒。午餐時,我看見他們的工作桌上都放著一些福音書籍。他們間中會熱誠地邀請我一起吃午餐,彼此傾談。有些人會問我是否有興趣跟他們去教會,一個同事則直接說:「星期日妳來吧,我約妳一起去。」當時,我正忙於準備去英國的事情,不大想去;但見他們盛意拳拳地邀請我,也就跟著他們去了。

一位已婚的姊妹帶著小朋友住在沙田,問我是否有興趣參加主日學,我答應了她。不久,她又建議與我一起研習聖經。當時,我實在覺得有點麻煩,每次都要從秀茂坪舟車勞頓轉轉折折地遠赴九龍塘教會,很辛苦。去還是不去?內心十分矛盾。真想不到每次去教會,內心都感到平安和喜樂,終於下定決心堅持下去。後來這位姊妹邀請我在她家裡接受栽培,那段日子我決志信了主耶穌。

我從英國回港後,轉到理工學院修讀商業管理學,跟同學去牛頭角的觀塘宣道會聚會,沒多久重新決志,當時W已移居美國。感謝主!我從英國回來後,對真理的追求跟之前很不一樣,認識了一班非常愛主的弟兄姊妹,教會對我屬靈方面的成長幫助很大;於是從慕道、查經,進而堅信,並於1989年受浸成為主的兒女。之後我加入團契,參與事奉,認真謙卑地回到上帝的面前,每日與祂有良好的關係,藉著上帝的話語打好屬靈基礎,並對祂的話語有切實的回應,從中得著支持和力量。誠然,這一切需假以時日操練、體悟和實踐,不是一蹴而就的。

那段日子,我曾在一個宣教機構──「華僑廣播福音會」當義工,協助一些文書之類的工作,後來從商業方面的工作轉而入職香港房屋署。在那機構工作了四五年,我本來有些機會可以「上位」的;但當時的我已知道凡事有上帝的旨意,警醒到不需要設法去爭取,更不必讓自己介入權力之爭。信主耶穌後,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改變了,真感謝主!

移美後靈命成長

1991年1月,W回港與我結婚,接著隨他赴美定居。初時住在紐約皇后區,安頓後隨即尋找屬靈的家,參加紐約中華宣道會的聚會。那裡有不少愛主的弟兄姊妹,讓我得到很好的造就。後來外子在新澤西州找到一份工作,遂舉家遷往新州。起初三年仍去華埠中宣會聚會,稍後轉到新州的澤恩堂。後來因遷居到新州的東賓士域鎮,就轉到若歌教會聚會,至今已超過19年。

回頭看,我去過的幾間教會對我的教導和栽培都很好,尤其在若歌教會,上帝差派了很多天使在我周圍,團契裡的弟兄姊妹都能彼此支持,互相鼓勵;教會又讓我有學習事奉的機會,使我學到不少東西,靈命不斷成長,實在感恩。

回想昔日愛主的弟兄姊妹將主耶穌的福音傳給我,使我得著平安和喜樂;尤其那位帶我信主的姊妹,當時縱使有家庭、孩子要照顧,又遠居沙田,仍對我無條件地付出,使我的生命從此改變很大,非常感動。因著別人將這麼好的福音介紹給我,使我能享有成為天父兒女的福氣,傳福音的心也就火熱起來。自己既深受主恩,內心也很有感動將基督信仰向未信的朋友介紹,讓他們同得這福氣,認識真理;就好比我們發現了一些好東西,很自然會介紹給其他人一樣。

忽然患上血管瘤

信主之後,老實說我並不是全無風浪。大概八年前,發覺自己有耳鳴的現象,情況較一般人嚴重。有一個晚上,我去洗手間的時候感到頭暈,失去平衡,就扶著東西休息了一會才穩定下來。心想,為甚麼會這樣呢?之後去見家庭醫生,他建議我去腦專科檢查,那腦專科醫生又建議我去做核磁共振(MRI)。

一照之下,發現我腦裡有個血管瘤(AVM),這種瘤異於一般腫瘤。原來我的頭部有一條血管纏作一團,沒有把血液分散到微絲血管去。那團東西約有4公分大,這情況容易引致血管爆裂;而且發覺我的血管有些地方薄了些,會令我較容易有中風的現象。知道病情後我很不開心,縱然是基督徒,也免不了會情緒低落,驚怕自己隨時出現血管爆裂或中風的情況。

我差不多有幾個月努力尋求不同的解決方法,甚至諮詢匹茲堡一位很著名的專科醫生,又從網上查看我這種情況可以有哪些不同的醫治方法,例如夾著患處,讓血流到其他地方,或用東西堵塞患處……;可是專家們都說,不能保證成功率有多少。

其中一位很著名的腦專科醫生,替我仔細照遍頭部每一條血管的情況,看看可以替我做些甚麼。結果他建議我去一個血管瘤的研究小組,也許可以有些改善。透過他們的研究和討論,得出的結論是:我患血管瘤的地方太接近中樞神經,而那部位影響我身體的運作,如果做手術風險會很大。即使可以接受手術,也是將一些物質放進去,使血液不用經過血管瘤而轉流到其他地方;有些情況則可以焊掉那些部位,使血液不必經過那些地方流出去。我們教會有位會友,是耳鼻喉專科醫生,不建議我接受這些手術。之後我又問了不少專家、醫生,有的建議我手術,有的不建議。眾說紛紜,真不知如何是好。

我本來以為有病吃些藥就可以痊癒了,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病是那麼複雜,竟無藥可醫,若做手術則風險太大。當時我實在很容易墜入魔鬼的圈套,說法越多越叫我混亂,究竟用哪種方法好呢?真令我困擾。

決定把主權交上帝

感謝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語提醒我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於是我為這件事懇切祈禱,結果決定將一切交託給上帝,讓自己平靜下來,好好思想,蒐集資料。得知血管瘤在40歲以前最容易爆裂,而當時的我已過這個年紀。既然如此,我決定不接受手術。這決定得到家人的同意,丈夫和兩個兒女都非常支持我,常常為我祈禱,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很瞭解我的情況,我就安然讓這「計時炸彈」留在自己的腦袋裡。

人往往遇到難處就只知道把焦點放在所處的環境,諮詢旁人或專家,卻忽略了安靜下來,在內心與上帝交通,藉祈禱求問上帝,聆聽祂的話語,體察祂的旨意,並跟隨祂的引導。實在感謝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語提醒我,將焦點放在祂的身上,使我從困惑、恐懼、忙亂中走出來。這樣就有平安在我心,令我可以做出合乎上帝心意的決定。

現在過了那麼多年,我仍安然無恙,真感謝上帝的保守。正因為有那個「計時炸彈」在我體內,更提醒我每天早上起來都感謝上帝,並樂於將生命交在祂手裡。

真的,我們的心若要平靜安穩,不能靠自己,唯有倚靠上帝,靠著祂度過每一天的生活。當然,我們要假以時日在主裡操練,透過靈修、讀經,領受上帝的話語。經過一段時間,一定能夠從死蔭的幽谷中走出來,之前的焦慮、恐慌自然就消失了。現在,我仍要每隔三年做一次核磁共振,跟進血管瘤有甚麼變化;我還曾做過一次FMRI(邊做邊答問題的核磁共振)。每一次接受檢查,我都在心裡唱著詩歌。感謝上帝賜我力量,能欣然面對。

更珍惜每分每秒

我知道年紀越長,風險也許會越大,也知道自己的血管瘤太接近中樞神經,做手術的風險甚大;但據知那些可以做手術的人,做了之後,對他們生活的改善也是好壞參半,所以我為自己不接受手術的決定感到很平安。

即使信主耶穌之後,我也不能說對「死亡」全無懼怕。老實說,我仍然不希望「死亡」臨到,但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死亡是每一個人在世的終極。我深知道「死亡」終有一天會臨到自己,不過這只是我肉身的終極,而非我生命永遠的終極。縱然知道自己的肉身終有一天會死亡,但是沒有人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面對這個問題,我們真要從上帝那裡支取力量,嚮往那永恆的天家,有一天能與主耶穌相會。

回頭看,得知自己患血管瘤後,起初只知道忙於到處找醫生、專家,查看眾多資料,就是因為懼怕死亡隨時臨到,所以想盡辦法去解決這問題。後來醒悟到應向上帝支取智慧和力量,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祂並安然面對,由此我對「死亡」的恐懼得以紓解。感謝上帝讓我現在對「死亡」的看法很不一樣。患上血管瘤後,我更明白到上帝容許我們每個人經歷不同的軟弱或病患,遭遇不同的境況,就像上帝讓保羅身上有一根刺,上帝也會給我們有不同的「刺」,甚至是顆「計時炸彈」,為的是要我們因此更堅信祂、倚靠祂,屬靈生命更日趨成熟。

這個血管瘤使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隨時預備好見主面,或迎接主再來。正因為知道自己腦裡有個血管瘤,又知道那瘤隨時會爆裂,卻不知那日子何時會臨到;所以我比一般人更加小心數算自己的日子,更加珍惜身邊的人,更加要把握機會向未信耶穌的人傳福音。懇求上帝賜我聰明智慧與尚未信主的福音朋友分享自己的經歷,見證主在我身上的帶領和恩典。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