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疫情中的信心功課

林張勤娣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46:10)

對於我這個朝九晚六都填滿活動的人來說,要整天留在家裡,實在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但感謝上帝,藉著這次疫情訓練我學習獨處並安靜下來。

這段日子我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因要參加一些活動而趕著時間靈修,可以從從容容地讀聖經、默想和禱告,原來是很幸福的享受。詩歌《雲上太陽》經常在我腦海中迴響,深信上帝在這疫情猖獗的情況下,仍一直看顧著我們。

在家工作不需要趕著搭乘火車、地鐵,有很多精彩的網課隨己意挑選學習,還可以按自己的時間做運動;做完適合自己的運動冒一身汗之後,又可以立刻沐浴更衣,真爽!

閒下來,我計劃好好收拾居所,以便明年1月初搬到比現在住處小一些的新居,可是想不到家中的雜物竟多至要花一個半月才能把計劃完成!

經過三四個月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的生活,不知不覺也習慣了。正為自己的適應能力不錯而感到沾沾自喜時,怎料上帝有更重要的功課要我學習。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

這段日子丈夫也居家辦公,每天坐在高度不太合宜的桌椅上工作,加上他的坐姿不太正確,於是引起背痛。家裡沒有對症的藥物可讓他減輕痛楚,惟有代他約見理工大學保健處的醫生。誰知我正要掛斷電話,接待處那邊的姑娘對我說:「林太太,妳也應該回來看看報告呀!」

她這麼一說,使我想起農曆新年放假的前一天,曾因盆骨附近疼痛而去見理大醫生,照了個X光片。當時醫生說,如果沒有甚麼問題,就不會給我電話。之後,我一直沒收到他們的電話,但理大保健處堅持說他們曾給我打過電話。我不曉得為甚麼他們沒有繼續跟進。

3月13日傍晚,我去理大取報告。醫生用緊張的語氣對我說,我那X光片影像看似不大好,她有點擔心,催促我關注這問題,建議入醫院做個核磁共振(MRI)徹底檢查一下。她認真的態度令我開始也緊張起來,於是通知家人和祈禱同伴為我代禱。

回到家裡,待情緒稍為平靜,我就嘗試致電很久以前曾看過的一位骨科醫生。感謝上帝,竟然第二天就可以約到他。骨科醫生初步查看我的X光片,覺得問題應該不會太大,同一天他就安排我做了核磁共振。

3月17日早上檢驗出結果。因那位骨科醫生曾說應該沒有甚麼大礙,所以那天我和丈夫都懷著輕鬆的心情去取報告;怎料,踏入醫生診斷室看見骨科醫生的面部表情,我就預感到結果不妙。他懷疑我患上骨癌,建議我立刻入院做切片檢驗。

聽到這壞消息,我們夫婦二人都決定我先去瑪麗醫院的腫瘤科複診後再做決定;因為我的甲狀腺腫瘤例行複診在三天之後的3月20日,很想藉這機會諮詢他們的專業意見,再做進一步行動。

等候去瑪麗醫院之前,我們都不斷禱告,求上帝為我預備一位好醫生。感謝上帝垂聽禱告,在複診那天安排了瑪麗醫院的一位高級顧問醫生為我診斷,他立刻給我安排了一連串跟進檢驗,包括昂貴的掃描(PET/CT Scan)。

從骨科取回核磁共振的報告後,我和丈夫都覺得要多找一位私家癌症專科醫生作跟進,同時多一個意見參考。於是我問了很多熟識的專業人士,可惜他們沒有人能夠提供一位骨癌專科醫生給我。

3月18日下午,我正處於悵惘之際,理大那位醫生突然來電說,收到我的骨科醫生給她的轉介信,知道我照核磁共振的結果不好,要我一定去作跟進。當時,我順口問她可否介紹一位癌症專科醫生給我,她馬上回答說:「沒有,我不認識。」當我正要掛上電話時,她突然說:「妳可以試試這位女醫生,好像不錯,但我沒有她的資料,只能給妳名字。」隨後,丈夫在網上查閱這位女醫生的資料,當即致電約在3月24日見她。

那天,我們帶著瑪麗醫院要我檢驗的副本去見骨癌醫生,得悉她在兩年前才離開瑪麗醫院,認識在這醫院為我治療的高級顧問醫生,交談中得知她也是基督徒。最奇妙的是,她不認識那位理大的醫生,卻知道她的名字。

這位癌症專科醫生向我們解釋得很清楚,言談間更讓我感受到她給我不少安慰;她還開設了一個短訊群組,以便聯絡她、她的助手、丈夫和我,好使我們回家後有甚麼問題或擔心的事可以隨時問她,並說會盡快盡力回答我們,真是很溫暖之舉。這短訊群組真的幫助我很大,我深深感受到這位醫生是上帝為我所預備的。一位基督徒醫生樂意為病人多走一步,那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以賽亞書43:5)

骨癌?噩夢?

我怕嗎?當然怕!

我開始對喜歡吃的食物沒胃口,好像整個胃被氣充塞著。我開始胡思亂想,每次想到要在背骨做抽針檢驗時的危險和痛楚,手心就冒汗。間中聽到丈夫在睡夢中哭出聲,就叫我更加心痛!這一切都令我擔憂,東想西想就失眠了。

丈夫的陪伴和同心的祈禱,加上我的三位祈禱同伴不懼疫情肆虐,來到我家支持我,為我禱告,真令我感受到主裡的愛。身在海外的女兒們早晚透過視頻的關愛和窩心交談,都令我的情緒慢慢回歸正軌。主內弟兄姊妹的代禱,令我的眼目再次定睛在上帝身上。

感謝上帝,祂的承諾永不落空,聖靈的安慰讓我心中的恐懼漸漸消失,換來的是平安和盼望。詩歌《陪我走過春夏秋冬》的歌詞安慰我:「倚靠耶和華的人甚麼也不怕,倚靠耶和華,一個不撇下。」

靈修時,在新約聖經常看到「不要怕」、「不要憂愁」、「不要膽怯」等句子,這是巧合嗎?我深信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在祂的教訓裡常常提醒我們「不要怕」。這些日子我發覺害怕會令我們的眼目離開上帝,而只聚焦於問題和困境上。上帝藉著馬可福音四章35至41節再次提醒我,耶穌與我在同一條船上,與我一同面對大風大浪,那麼我為甚麼仍沒有信心?

以往的經歷再次重現眼前……。真的,回想每一次遭遇艱難困苦的環境,上帝都帶我平安渡過,讓我有足夠而又堅強的信心,走過每段不尋常的人生之旅。面對今次的考驗,我深信上帝同樣會帶領我走過。想到這裡,心中就升起一股暖流,讓我深深體會到平靜安穩的感覺。誠如約翰一書四章18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詩篇8:4)

我算甚麼!上帝呀!祢竟那麼顧念我!後來在瑪麗醫院掃描(PET/CT Scan)的結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我身體內完全沒有癌細胞!

上帝容讓這次的「噩夢」發生在這段可怕的疫情中,讓丈夫可以陪伴我一起面對,令我們夫婦二人更加珍惜對方,更有信心手牽手與上帝同行,向前邁進。

上帝藉這次經歷令我感受到丈夫的關愛和女兒們的孝順。在所有檢驗、掃描的過程中,遠在多倫多的小女兒同步陪伴著我,真的萬分感動。

感謝上帝,為我預備了一位瑪麗醫院高級顧問醫生,願意跟進我的骨癌疑惑。感謝上帝,應允我們的禱告。祂更為我預備了一位那麼善解人意的基督徒私家腫瘤科醫生,令我明白要好好在自己的崗位上見證上帝的恩典與慈愛。

感謝上帝藉著這次經歷,令我對主的信心倍增。惟願我以後凡事仰望上帝,時刻倚靠祂;信心穩固,永不動搖;常常竭力,多做主工。願一切榮耀、權能都歸與坐在寶座上的天父上帝!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