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苦难遮盖了上帝的爱?

钱志群

一个新冠肺炎的病毒就让全世界数百万人被感染,几十万人死亡,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多少人失去了朋友。每一个呼吸机下的挣扎,每一个死亡的现场,都是不忍用文字和视频去记录的悲伤。

因死亡终将一切归零,所以自古人们就用一声叹息来总概人生:“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9-10)人啊!无论如何逞强,如何健壮,最后一口气还是要与苦难照一次面。

上帝创造万有,难道苦难也是上帝的杰作?不是。起初上帝所造的每一件作品,祂看着都“是好的”,最后收工时,“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世记1:31)人更是祂创造的精品。

好像大画家完成的一幅完美画作,忽然被滴上一大块墨汁。始祖亚当和夏娃身在福中不知福,出于贪心、缺失忠心,背着上帝吃了祂明明嘱咐过吃了必死的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由此拉开了人类的悲剧之幕。从此女人有怀胎生育的苦、男人有泪流满面糊口的累、最终人都有归于尘土的死,连万物也一同受到咒诅(参创世记3:16-19;罗马书8:22)。从此以后,人类的罪在代代遗传,人类的死在代代遗传,人类的苦难也在代代遗传。人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的命运如此逆转岂能怨上帝呢?

苦难成了魔鬼撒但控制人类的工具。人眼看不见的邪灵撒但,一有机会就悄然潜伏人心,引人犯罪:那人骗了你,杀了他;那人有钱,抢了他;那个国家有问题,军事攻击她;那个野生动物肉好吃,吃了它。罪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挑拨事端,引发仇恨,彼此伤害,使人一方面成为被人伤害的无辜者,另一方面又成为伤害其他人的侵犯者。魔鬼除了引发人祸,让人间缺乏真情,它也利用因人犯罪而导致的苦难,让人归罪上帝并远离祂。

当然,苦难也成为上帝审判人类的工具之一。虽然苦难不是上帝造出来的,但是人类既已堕落在罪中,上帝有时也会用苦难来惩罚人类。当人自己犯罪招致伤害和苦难时,上帝不拦阻;当撒但用天灾伤害人的时候,上帝不拦阻。除了不拦阻,上帝甚至还亲自运用这些灾难来重罚人类,如圣经上记载的挪亚洪水,尼尼微城的毁灭,以及以色列先祖时代的一些瘟疫和虫灾等。

但是人类没有任何理由来责怪上帝,我们不断重复亚当夏娃当年的错误,在悖逆中不愿让上帝作我们的主宰。我们把上帝赶出学校、赶出社区、赶出我们的生活,却在灾难发生时问上帝在哪里?

上帝仍在高天之上,又无处不在,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那一位;但祂丝毫不欠人类,倒是人类永远欠祂的。虽然上帝的本性就是慈爱,但祂丝毫不会溺爱,因为祂的本性也是公义的,祂从不以公义捆绑慈爱。当然,祂的公义不会阻挡和折损祂的慈爱,祂应许人类:“我以永远的爱爱你。”(耶利米书31:3)祂在我们一直作罪人的时候,在我们苦难的时候,祂的爱仍然不离不弃。何以见得?

一、祂在我们体内创造了自我保护和自我愈合的系统。身体里的各种器官无一多余,对侵入身体的病毒、细菌等异物,有一种识別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身体内包括肝脏、肾脏等器官都会自己清除体内多余的垃圾,特別是人在上帝创造的黑夜中充分休息时,内脏器官有条不紊地调节休整和排毒。只要注意调养和改善生活习惯,60%至70%的疾病都能够自愈。胃溃疡、口腔溃疡之类的内伤,甚至骨折,以及外科手术等,机体从一开始就会自然地分化出新的细胞,进行自疗。

二、祂仍然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天地万有来供应我们。上帝“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马太福音5:45)

三、祂差派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来到人间为我们死而复活。主耶稣对我们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这一句话不只是口头上的安慰,更是付出了十字架上被钉死的牺牲。感谢主耶稣,第三天祂居然从死里复活,人类最大的苦难——死亡终被战胜。主耶稣应许我们,祂还要再来接信祂的人们。那时,祂会亲自擦干我们的眼泪,从此不再有疾病、衰老、死亡,不再有天灾人祸,不再有自私自利和尔虞我诈,天堂里美得无比。

四、祂会垂听合祂心意的祷告。如果我们真心悔改,上帝就不会不理不睬。祂借着万事相互效力,挪走我们在世上的一些苦难。历史上、生活中,其例不胜枚举。

苦难的乌云真能遮挡住上帝之光吗?问题是,“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翰福音1:5)苦难时,我们与其诘问上帝,倒不如谦卑下来问自己:我们有限吗?为什么不仰望那位无限者?我们无罪吗?不悔改又如何能仰望那位圣洁者?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0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