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过桥

方华

到外地旅行,少不了在一些热门景点拍照留念,一般人戏称“打卡”。能够成为“打卡”热点,当然有它的道理,比如能全貌拍到独特的景色,又或拍出来画面特別优美等。在这类热门地点,因为拍照的人多,往往要排队轮候;能否顾及他人需要,尽快拍完离开,正是展现一个人公德心的时刻。

既说公德,即是出于自觉。有一次我们排队走过一座吊桥,吊桥中间自然是拍照最佳地点。吊桥荷重有限,每次只限若干人走过,要等桥上所有人都通过,第二批人才可迈步。这时我就看到三名女子,其余人都走过去了,她们尚在中间搔首弄姿不已,后面的人等得不耐烦,出言请她们快点,她们仍听而不闻。美女面对镜头往往失了魂魄,很难有什么自觉。

过桥颇能考验人,因为旧时的小桥常常只容一人通过。某乡镇有位绅士赶着办事,路上有座小桥,他刚走了几步看见对面来了一名孕妇,于是退回桥头让对方先行。等孕妇过了桥,他又重新举步。走到桥中间,一名樵夫挑着大担柴枝走了过来,绅士又再折返让路,等樵夫过去了才急急迈步上桥。差不多快到桥的另一边,突然一名农夫推着一辆木头车飞快地上了桥,堵住了前路。绅士急了,对农夫说:“我都快过完桥了,请你让一让好吗?”农夫满头大汗回答说:“我赶时间,车子又重,你让一让吧。”绅士沉不住气了,说:“我也有急事赶时间,我还让了好几个人呢!”农夫说:“那你多让我一人不行吗?”两人站在桥上理论,互不相让。这时桥下有一只小船划过来,船上有位老渔夫,两人就请渔夫评理。渔夫问双方为什么要先过桥,农夫说他要应约把农产品送到市集,现在已经迟了。绅士说他也急于办事,而且他已让了好几个人。渔夫听了他们的申述,微微一笑,问农夫说:“你既知道要赶时间,为什么不早点出门?”又向绅士说:“你既然连让多人,难道不可以多让一个吗?你的绅士风度只有这么一点吗?”绅士满面通红,退回桥头让农夫过桥,农夫也满口道谢过了桥。

人生也像过独木桥,你让给別人的时候,对方可能觉得理所当然,毫不感恩。你让了又让,突然觉得所有人都在占你便宜,把你当傻瓜,于是你要奋起争取自己的权益,却原来已背弃了自己的初衷。

要看別人的反应,我们的好人永远做不长,耶稣基督给予了另一个榜样。祂来到世间,真诚待人却遭出卖;为爱世人而来,世人却报以极刑。圣经说:“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以赛亚书53:3-4)直至今天,耶稣仍是被人厌弃、取笑、辱骂,然而祂对人的爱没有改变,依旧在柔声呼唤你我转回。正是这样的榜样,方可支撑我们走过崎岖的人生独木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