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失败,是能解开的结

钱志群

人活在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特别是一些有目标、有理想的努力,如高考、求职、找对象、教养儿女等方面,事与愿违便是我们所称为的失败。

面对失败,我们会悲观、失望、忧愁,似乎有一个黑色的大幕罩住了我们的人生,有些人甚至想不开而自尽。失败到底是什么?有没有解得开的结?有,这个结一个是心结,另一个是死结。

就心结来说大致有三种情形:

第一种,失败是一种放弃。

有了目标,如果不怕崎岖路远,反覆跌跤也不放弃就可能成功。最了不起的例子就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他生下来就一无所有,终其一生都在面对挫败,八次竞选八次落败,两次经商失败,甚至还精神崩溃过一次。然而面对这些,他都没有放弃,最终当上美国总统。虽然在连任时被刺杀,但是仍然不影响他以一个伟大的成功者垂留青史。

某所大学邀请一位老教授做毕业演讲,老教授走向讲台时不小心跌了一跤,顿时全场学生哄堂大笑,一旁的校长和老师们都为此尴尬;但是那位教授却若无其事,不慌不忙地站起来,整整衣服,然后站到讲台前坦然地说:“人生就是这样,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了再爬起来。”这一段开场白深深感动了听众,顿时掌声如雷。

中国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将军在前线领兵作战,总吃败仗。向上司报告军情时,他写下一句“屡战屡败”,心中非常难过,也担忧受罚。正此时,他的一位军师看了报告,对他说:“请你不要烦恼,只要将‘屡战屡败’四个字改一改就没事了。”怎么改呢?军师拿起笔来,改为“屡败屡战”,意思是从不灰心。报告呈上后不久接到消息,不是处罚他,而是认为他很勇敢,且将他升职。

第二种,失败是一种固执。

有的时候坚持未必是成功。有一个美国母亲,希望儿子将来学医,可是儿子从初中开始理科成绩总不理想。母亲用请家教等方法鼓励和帮助儿子,收效甚微。后来,她参加了一个“爱与逻辑”家长学习班,老师问她儿子对什么有兴趣,她说他特别喜欢小鱼。老师就说,知道他的兴趣,就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好了。后来她就允许儿子参加很多这方面的活动,买不少这方面的书。若干年后,她儿子在大学商业系期间就开始做起观赏鱼的生意,大学毕业后生意还做到了国外,公司雇用了几十人。

第三种,失败是一种“成功”。

达到了个人的目标,就一定是成功吗?不是,有一种失败恰恰就是“成功”。有些人心理上偏偏承受不了成功带来的变化。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对于获奖后的荣誉和涌来的慕名者心里十分厌恶,并最终忧郁自杀身亡。因各种原因厌世的名人不胜枚举,如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作家海明威、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黑塞、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中国早期著名演员阮玲玉、台湾著名作家三毛、香港著名影星张国荣、中国著名诗人顾城等等。

一死是不是​​了之,是不是逃避了人生的失败?不是,反而是最大的失败,是失败的死结。之所以是死结,一是人人都无法逃脱。“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传道书8:8)二是死后要受上帝的审判。“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

怎么会有死和审判呢?因为世人都犯了罪。在上帝的律法面前,无人无罪。对创造万有和供养我们阳光雨水的上帝忘恩负义、矢口否认就是罪。骄傲、自私、仇恨、嫉妒、欺骗、谎言、淫念、冒犯圣洁的上帝,人与人相互得罪伤害都是罪。“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5:12)

人类因犯罪而陷于失败中,这个死结上帝愿意帮我们解开。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得前书2:24)。祂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胜过死亡,并且升天为我们预备居所。“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朋友,只要你勇于认罪,向上帝承认你的失败,求主赦免,求主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上帝就会把我们的失败变为永远的成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