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何时不再有嫉妒

钱志群

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嫉妒心理和行为,只因为司空见惯而习以为常,也不愿意承认而已。

一项研究发现,三个月大的婴儿已经有嫉妒心理。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互动),婴儿通常会蹬腿和发出不满的叫声。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验”课题组,在东北地区随机选取了万余名学生进行心理检测,发现约有百分之三十二(32%)的中小学生心理有异常表现;其中嫉妒心理占了很大比重,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进度。到了大学,多项调查都显示,嫉妒心理更为普遍。再到职场看看,中国新华网公布的一项针对企业员工的心理调查,有四分之一的人嫉妒心表现强烈,甚至昔日好友也会因某些方面的落差而争执成仇,在夫妻之间也不例外。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疗专业协会研究指出,14%至17%的病态妒忌者最终杀害伴侣;另有英国研究指出,7%的普通谋杀案由病态妒忌引致。更可怕的是,父母和儿女之间也有嫉妒。一个女儿因母亲长得年轻漂亮,别人都说她们像姊妹,她就不愿喊妈妈。另一个作​​妈妈的毒死自己一岁的女儿,只因嫉妒丈夫爱女儿,她希望杀死女儿后,得回丈夫的爱!

嫉妒无处不在,中国的独生子女自小受父母和两对祖父母宠爱,以致见不得任何人在任何事上比自己强。

无论是哪种成因、个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罪。圣经上说到:“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耶利米书十七9)。“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马可福音七21至22)等诸多罪愆,嫉妒是其中之一。

上帝造出的第一代人亚当和夏娃,就是因为想要像上帝(参创世记三5)而偷吃禁果。后来他们的大儿子该隐,又因上帝悦纳弟弟亚伯的供物,而不悦纳他的供物,便谋杀亲弟。这类悲剧随着人类的繁衍而延绵不绝:约瑟的哥哥们因嫉妒约瑟受父亲宠爱而谋害他;扫罗王因妇女们歌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母耳记上十八7),而心生嫉妒,追杀大卫;法利赛人也是因为嫉妒主耶稣而杀害祂。人的罪孽何等深重!嫉妒诚然是“骨中的朽烂”(箴言十四30)。

治疗嫉妒心理的秘方是:遵行主耶稣基督的命令,爱人如己(参马太福音廿二39)。有爱,看见别人蒙恩,或比自己优秀,我们就会感恩高兴;否则便是“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各书三16)。但愿我们都得着医治嫉妒、纷争的良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