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谁讲的故事?

方华

有一个人,他在追寻极宝贵的东西。这天,他来到高塔那里。他走进塔内,里面一片黝黑,之后看到一道螺旋楼梯向上伸延,便拾级而上。不多时,他回头一看,背后的梯级不见了,仿佛已溶化在背后的黑暗中,前面的阶梯蜿蜒而上,有微微的亮光,却不知道展引到什么地方。

这故事原本是宗教导师用以说明灵性追寻的道理;但我觉得可以用来表达人生的路途,所以把它重写一下。时光无情,过去了的就是过去了,我们没有办法回到往昔,就如那些走过的阶梯,才经过,就已消失在昨天以外。我们即或瞻前顾后,能立足的只有当前那一点,前面的一级,必须要把它走好。

莎士比亚不愧是大文豪,他所写的剧本到今天仍是震撼人心。四大悲剧中的《麦克白》,主角麦克白在死亡阴影临到之时,说出屡屡为人引用的名句︰

“人生只不过是一个行走的影子,一个在舞台上比手画脚的拙劣演员,转眼便声息杳然;人生是一则白痴所讲的故事,充满喧闹狂热,毫无意义。”

描写得真好!在人生接近终点时,回顾一生,当会有不同的观点。如果还有些什么东西能令当事人觉得不枉此生的,那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至于数十载中的种种热闹辉煌,以至激情豪气,此刻都可能变得毫无意义,只沦为“喧闹狂热”。搞不好,只成为“白痴所讲的故事”,那是一种无可挽回的失望。

如果你爱好戏剧,一定明白剧本很重要,导演也很重要。好的剧本也有赖导演的演绎,把它鲜明地表达出来。如果你看小说,也会明白讲故事者有时甚至比故事本身重要,因他赋予故事新的生命。

人生的故事或许很糟很烂,只要尚未完结,就有挽救更新的机会,只须交在高手手中,让他化腐朽为神奇。有一个没有头脑的二世祖,只爱享乐纵欲,很快就把父亲分给他的家产败光,潦倒异乡,沦为被剥削的社会边缘人。这种故事既无新意也欠惊喜。这人快要活不下去时,他没有选择自杀,而是承认自己一败涂地、一无是处,回乡投靠那位他早就抛诸脑后的老父。却原来老父一直以来朝夕盼望,远远看见儿子落魄潦倒的身影,就抢先趋前迎接,没有责备,也没有任何追问,只是深情地把儿子一拥入怀。糜烂的故事,因着这老父的崇高深邃而变成希望的开展。

这个精彩故事由耶稣讲述,祂讲的故事不同凡响,因为祂真正在意每个生命。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交在这位高手手中,就有不同的讲述。如果我执意要讲自己的故事,最好的结果也只会是平淡沉闷,搞不好会是烂戏一出;可是若由耶稣来讲我的故事,后面消失了的阶梯忽然有了新的意义,沿途的细节有种种令人惊奇赞叹的内涵,至于前面,那将是绚烂荣美的出口。谁在讲故事?再重要不过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