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怎么破解人生的困局?

萧道生

世界并不完美,人生有很多困局,原因何在?单看表面,无法知道原因;但借上帝的启示,就知道人生困局的背后隐藏着罪恶。人陷在罪里,所以也陷在困局中。

那么,有什么方法破解困局?

问题多多

罪始于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背叛上帝。当初,上帝将他们放在乐园里,他们却违命偷吃禁果。

很多人听了,会问:“为什么上帝放一棵禁果在乐园里?若无禁果,人岂不是不会犯罪吗? ”

其实,这就是现实。当一个父亲严严警告孩子,说,不要做这事那事,孩子不一定明白。他看自己做得对,没有什么问题嘛!若再有旁人怂恿,说,不要听老头子的话,他已落伍了。孩子就更不信不听父亲的话,于是犯下严重的错误。

始祖也是这样,在蛇的引诱和怂恿下,见果子好吃,便违背上帝的命令。

又有人问,那么上帝为何容许人背叛祂?

答案是:上帝给人自由,人有选择的自由。很可惜,始祖错误地运用他们的自由,违背了上帝的命令。

也有人问,那上帝为什么把禁果造得那么美丽,让人受引诱?

不要把责任推给上帝了。如果当初始祖完全信任上帝,完全顺从,他们就不会违背上帝的命令。

罪的来源其实是:人不信上帝,也不顺服上帝;所以,上帝呼吁世人信祂。

什么叫做“灵性好”?“灵性好”的意思就是绝对信任和服从上帝。无论上帝怎么教,就怎么做;上帝怎么引领,就怎么走─完全顺服,不生异心。无论际遇怎样,都按照上帝的真理做人,依然信靠。这样才是有美好的灵性。

一个人如果相信上帝,顺服上帝,他的生命必有改变,不再活在罪中。如果人人都信服上帝,你会看到整个社会都被更新。

有些人认为自己是好人,说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天地良心的事;可在上帝眼中,为什么他仍是罪人呢?因为“好人”也有不是之处。一般来说,德高望重的人容易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没有过失,什么都对,大家都应该欣赏他,称赞他。其实,好些跟“好人”接触过的人,也觉得“好人”不是完人,例如他们从来不认错,也不谅解其他人,甚至伤害了别人而不自知,当然不会道歉。曾听人说:“好人难做!我以后再不做好人了。 ”这表示什么?表示他虽然自以为是好人;但是仍有私心,想保护自己,不想做好人。

圣经中的“罪”,其实包括了思想、感情,比如心里的妒忌、忿恨、怨尤等。有些人一遇到困难,就怨天尤人,什么都是别人错,是上帝不对。这是人性,缺乏自省;所以,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产生很大问题。人际有很多困局,都由人性的软弱而起。

罪也侵入选民中

罪恶的可怕是,它能渗进好的人、事、物中。比如以色列人,他们是上帝的选民;但是,罪一来到,整个民族就变质,人的思想渐渐扭曲,产生很多歪理。宗教团体也是一样。当犹太人不信耶稣基督,拒绝救世主,结果就是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很大的罪!世界就是这样,当罪一进来,人的思想扭曲,产生很可怕的念头。

人类也是一样,个人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必须常常自我反省,看自己的思想言行有没有被污染;否则凡被我们摸过的东西,如人际关系,甚至连所听的福音,都将因我们的罪而变质。

圣经罗马书第一章提及一连串的罪,说,上帝“任凭”他们,不管他们,任由他们随意犯罪。有时,我们以为上帝的管教多可怕啊!其实,管教是好事。管教不是叫人受苦,而是叫人知罪,及早回头,免得一直错下去,直到沉沦。

罪恶发展的趋势总是每下愈况,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可怕,直至沉沦。犯罪的人不单自己走错路,也希望别人和他一同走错路。换言之,要是上帝不拦阻,堕落的人必越来越多,结果是:人的痛苦也越陷越深。

罪恶像来势凶猛而且不断变种的传染病毒,一般药物无法遏止消灭它。若然我们了解罪恶的广度与权势,知道它的毒害及无孔不入,我们就能稍微了解为什么圣经用这许多篇幅讨论罪,又为什么上帝为救赎我们脱离罪,付上如此大的代价,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为我们钉死。主耶稣基督的宝血是对付罪的唯一灵药。除非我们明白这个真理,否则我们不懂得从心里感谢祂。

怎么仍有困难?

问题是,我们领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后,周围的环境并没立刻变成天堂。究竟耶稣的救恩如何救我们脱离罪和困境呢?

今天,有很多人仍活在痛苦和困局里。我指的特别是人际关系的困局,如夫妻间的不和,父母和子女间的矛盾,或兄弟姐妹和亲友间的仇恨。按理说,一个人接受了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应能解决很多困局,问题是怎么还不能解决呢?

我们当自我检讨:是不是因为我不真明白基督的道理,所以不懂自我检讨,也不懂得体谅对方,只一味坚持自己的看法?

耶稣的救恩释放了我们,给我们自由,许多人没有领悟。人生原有很多事情捆绑我们,有人越活越苦,一生兜兜转转,怎也跳不出来。很多家庭落在这样的困境中,若每个成员都能诚恳地接受福音,完全相信上帝,服从上帝,让福音更新生命,自然能解决很多困局。

如果你真想让福音更新你的生命,你首要的是相信和顺服上帝。怨恨、指责、苦痛、自怜,都有害无益。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照上帝的话去行,例如体谅对方,愿意自己先行动,照上帝的真理去行;甚至谦卑下来,接受别人的帮助,承认自己有错,需要帮忙。这是圣经中一个很重要的真理。上帝会透过别人来帮助我们;所以要开放自己,接受从上帝和别人而来的帮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3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