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大坑.com

郝钰

好像没多久以前,我坐巴士到旧金山中国城,刚一坐下,司机就指给我後座的告示,要我让座给站着的老者。原来前座是预留给老弱残障者,弄得我十分窘迫,以後再也不敢贪方便而乱坐了。

曾几何时,记忆犹像昨日。年关将近,心中很想到中国城瞧一瞧热闹的景象,填补一下内心深处客居异乡的落寞。进城坐巴士最为方便,哪知车来了,才发现口袋里找不出四个二毛五硬币。其实我早就可以买半票上车,为了不服老,我死活都买全票,现在我只有买半票的硬币,为了赶时间,只好认了。心想,我如此年轻力壮,万一查身份,岂不是让全车人都看我是骗子?哪知司机连眼都没瞧一下,就把票给我了。刚往前走了两步,一个年轻人就站起来让座给我,我摇摇头,就是不坐,表示我不是老人。车中如沙丁鱼般拥挤,我要到最後一站才下车。下车後头昏目眩,腰酸背痛,两腿无力,想挺起胸膛装年轻,都无能为力了。此时想起吴牧师说过,每个人都会收到由上帝那里寄来的限时专送,而我为甚麽那麽快收到?

两年前误打误撞,搬到世界之最的高科技矽谷居住。感谢上帝,让我亲身经验到甚麽是世界的繁华富贵,而这世间的繁华来的快,却怎麽也抓不住,反而留下种种悲剧。这些自认为高高在上的富人,甚麽都垂手可得,就是心中无上帝。他们的下场让我深深体验到甚麽都可以没有,但不可没有上帝与我们同在。

有好一阵子,一打开电视,头条新闻不外是某某股票在几小时内,就让人成了有钱的新贵。而新挖的大坑 (.com)多如过江之鲫,如中国大坑丶韩国大坑丶新浪大坑丶世界级大坑等等。刚上市时,看到这些年轻人开香槟丶拜财神,因其族裔,仪式各有不同;只看到韩国公司的新贵会手拉手一起祷告,他们说些甚麽就听不懂了。

看到赚钱那麽不费吹灰之力,我又何必坐以待毙?不服输,贪婪之心像浪涛般汹涌而至,无法抵挡。我无资本开坑,但可以动用点私房钱也去买他们大坑上市的股票,作个小股东岂不也能恭逢其盛,乐得作个暴发户。哪知上市时十元,排队进场轮到我时已涨到八十九元,只好再找机会。好不容易买到“狗坑”丶“青蛙坑”,我们的生活却随各种大坑起舞,灵命软弱,也不自觉。我也偶而祷告,感谢上帝让我的大坑快填满黄金,并要把赚来的部分钱为上帝使用。虽然有点赌,但是合法的嘛!可是当有些股票已赚到两倍时,我非但不把它为上帝使用,却另有世俗的打算。

美梦就要成真,有天打开电视,看到一个华人举枪自尽的新闻。这个名人在侨社十分活跃,做了很多善事,为何突然自杀?原来他利用挖的大坑,向各银行非法套钱,被各银行告到法院。他的合资人在案情未明之 前,纷纷撤资,以致於各大坑没有钱来补洞。如果欺盗罪成立,可以判刑八十八年,罚款两千万美金。此时他从世上辛苦所得到的荣华富贵,一夜之间变成从各方来的谴责丶羞辱,几乎每个人都把他踩在地上,还要用鞋底在他身上狠“泥”几下。他的金钱确实帮他买到一霎间予取予求丶高高在上的世间荣耀,却换不来永恒的灵命。

不久,又看见一则新闻,有一个拥有大坑的华人赚了天文数字的美钞後,他这时想用钱来买名声,因此捐给当地一所世间有名的学府两千万美金,一时各方沸腾,传为佳话。突然间,他专利设计的大坑被其它几间大坑联合控告,谴责他偷取别人的资料,建立自己的大坑,却把别人坑死。法院判他四年有期徒刑,八千万罚款。这时我一看情势不妙,想赶快把手上的狗丶青蛙丶浪潮等大坑脱手,哪知网上的狗坑早不知去向,而青蛙也随浪潮去了,所留下的泡沫只有半分钱一股了!

各大丶小坑接连着相继陷落。电视播出来的不再是欢呼雀跃的画面,而是满地杂乱的纸张,和那没有显灵的假神。那些财神丶关公之类的偶像都被头朝下的摔在垃圾筒内。这时我碰到一个发了财的基督徒,这里的华人圈内,都知道他是个有钱人。但他行事为人谦虚有礼,从来不见他招摇过市,在教会里甚麽事都做。有一天聚会前,在门口碰到他,顺口问他买了哪些大坑?哪知他脸一沉说,他不做投机取巧的事,只求肉体将来埋在大坑里,灵魂到那好得无比的地方。後来听人说,上帝在哪里工作,他就把他的钱用在那里。

我掉进坑里的钱是怎麽也捞不出来了,我向上帝祷告丶认罪,请求与祂和好。这样,我才从坑中爬出,才有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的喜悦。

当年大多数的人大坑填满了黄金,如今成了无底坑,暗淡空洞。虽然矽谷的阳光依旧灿烂,但却照不进大坑里溢出来的愁云惨雾。感谢上帝听我的祷告,再与祂和好时,心中的喜乐丶轻松只有自己知道。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9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