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荣耀的盼望──被接升天与主相遇

何天择

确实应许

主耶稣快将离世升天时,安慰门徒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福音十四2至 3)使徒保罗在圣灵的默示下,说:“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後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撒罗尼迦前书四 16至17)

人的血肉之躯,受制於地心吸力,无法升上空中,但上帝是全能的,祂能在霎时之间让我们脱去必朽的血肉之躯,穿上灵性的身体,这“灵性的身体”永不朽坏,是荣耀的,不受地心吸力的牵制。

使徒保罗在圣灵的默示下又说:“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哥林多前书十五51至54)这里的“睡觉”指信徒肉身死亡;“不是都要睡觉”是不须都经过死亡。为甚麽呢?因为在末世,主基督再降临时,那时还活着的信徒,将要被接升天,与主相遇。这些人不须经过肉体死亡的过程,立刻被改变,穿上灵性的身体。据圣经上的记载,从前也有这样的例子,亚当的七世孙以诺(参希伯来书十一5)与先知以利亚(参列王纪下二11),都是被接升天,没经死亡。主耶稣亲口说:“祂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祂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马太福音廿四31)圣经上又记:“祂(主耶稣)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立比书三21)

盛大婚筵

基督与信徒群体(教会)极其亲密,圣经用头和身体,以及夫妇的关系来形容:“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 的。”(以弗所书五23丶31至32;哥林多前书十二27)当主耶稣再来,教会被提,那是极欢乐之日,圣经用羔羊婚娶的时刻来形容。那时“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示录十九7至8)新妇指古今中外教会,主耶稣“用自己的血,从各族丶各方丶各民丶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於上帝。”(启示录五9) 这是千千万万蒙拣

选成圣的基督徒。

试想,世上的君王结婚,场面将怎麽热闹和盛大。现在是万王之王丶宇宙造物之主的婚宴,此时刻,恐怕是宇宙空前的盛典。天上所有的天使天军必欢呼致贺,分享喜乐。那时,由於主基督和信徒也属君臣和主仆关系,也是颁奖和授冕时刻。奖品有宝石丶权柄丶白衣和生命树果子等等。曾在世上为主受苦,并忠心结果子的人有福了,那是他们得奖赏的时候。我们今天在世上为主付出,一切劳苦并不徒然。(参哥林多前书十五58)

被提的时间

虽然,圣经中明文启示,教会被提是天父上帝的旨意,早已预定,但何时被提,是在世界发生大灾难之前呢?抑或灾後或灾中?解经家看法不同,笔者倾向於接受“灾前”被提的讲法,但也尊重持不同看法的人。

被提的时候,又是信徒脱离上帝忿怒的时候。“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归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等候祂儿子从天降临,就是祂从死里复活的,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帖撒罗尼迦前书一9至10)“因为上帝不是预定我们受刑,乃是预定我们藉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得救。”(帖撒罗尼迦前书五9)二千七百年前先知以赛亚预言说:“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啊,要醒起歌唱⋯⋯我的百姓啊,你们要来进入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忿怒过去。”(以赛亚书廿六19至20)不也是指这个时候麽?上帝嘱我们等候被提,不是要我们等候“大灾难”。被提令我们免去大灾难。

二千年来,直到今日,基督徒经历许多苦难,但过去这些苦难,还不是大灾难。主耶稣说,大灾难是“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後来也必没有。”(马太福音廿四21)先知耶利米得上帝启示,说:“哀哉!那日为大,无日可比;这是雅各遭难的时候,但他必被救出来。”(耶利米书三十7)这七年是天使指示但以理关於以色列,“为你本国之民和你圣城,已经定了七十个七。要止住罪过,除净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但以理书九24)七十个七中的末後七年。

天父容许教会经历苦难,是有祂的美意,要炼净教会。但是祂不会让教会接受祂忿怒的审判,因耶稣基督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上的死,已代我们担当并免去上帝的忿怒。上帝在末日忿怒的审判,是为那些死不悔改丶坚拒福音的人而设的。

被提的条件

被提升天,与救主相遇的条件是必须有“无伪”的信心,已被“称义”,有主的生命与品格,属於教会(主的身体)的一份子。至於主耶稣怎样夹杂在芸芸众生中的信徒提到天上呢?有人用磁石吸铁来形容,说,主耶稣再来时,像磁石在上空发挥吸力,地上的信徒像铁一样立刻被吸上去。磁石吸铁,不吸取其他的金属,不管是金,是银,是铜,统统不吸。所以,不论一个人怎样能干丶富足丶道德高尚,若无基督的生命,仍不会被主提到天上的。

儆醒等候

主耶稣何时再来,我们并不知道。但圣经上记载了很多劝勉和警告。主耶稣说:“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 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祂!』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他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祂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馀的童女随後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祂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

要儆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马太福音廿五1至13)

圣经马太福音廿四章45至51节记主耶稣的话:“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恶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重重的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所以,我们要“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丶公义丶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提多书二11至13)赞美主,基督徒的前途将多麽光明远大!


问:我是知识份子(硕士学位,理科),对圣经某些问题如:三位一体丶六日创造丶预定论等无法理解,但我仍可相信耶稣,接受祂作我的救主而“得救”麽?

答:上帝是无限伟大,全知全能的创造主;人是渺小有限,理智薄弱,困於“时”“空”的受造物。人不能完全理解上帝属灵的事是正常的。事实上,世界没有一个人能完全理解上帝。假若上帝可以让我们完全理解,则上帝不是上帝了;假若我可以完全理解上帝,则我便是上帝了。两岁的小孩不知道他研究学术的父亲作的是甚麽,为甚麽那样做(不同种类的动物更不知道人的所思所为)。但小孩知道他父亲爱他,可以完全信赖。同样,上帝赐予人小小理智,凭这理智可以理解上帝的存在,上帝的大能大智与对人类的大爱,值得我们的信赖。委实,每门学问都有尚未解决的问题存在,否则研究工作该已停止了。我们不能因为有无法理解的问题,而拒绝可以理解可以学习的知识。

宇宙中有无数的事是难予理解的,但可凭信心接受。例如:生病求医,医生所开的药,我们虽不知它在人体中的药理作用,但因信赖医生的知识与人格,安然服用。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更值得我们的依赖信靠。并且客观的事实不因我们主观不能理解而改变或消失。所以请你努力在理性与感性上追求认识上帝,不要停留於无法理解的问题,便可因信基督而得救。被接升天与主相遇是两千年来基督徒的盼望,今日快将实现破天荒的大喜事,也是创世以来人类历史最奥秘丶最辉煌的一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7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