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个肝癌病人的心路历程

周秋贤

二○○三年十一月十四日,我在浸会医院待产,心情愉快地期待着孩子的来临。由於肚子痛得厉害,医生连日来做了多番检查。下午五时多,检验结果出来,只见医生护士交头接耳,整个待产室都充满紧张的气氛。弟弟告诉我,要转到伊利沙伯医院,因我病情严重,无法救治,但为抢救腹中胎儿,须尽快剖腹生产。

随後伊院的医生告诉我,我的肝脏有一个约十三厘米像柚子般大的肿瘤裂开了,腹腔全是血,须立即动手术。在手术室里,一群穿绿袍的医生个个都和我说话;但疼痛占满了我的思想,只想尽快解脱,听不见他们说些甚麽。经过五小时的手术抢救,肝脏内出血情况控制住了。女儿也因早产被送婴儿加护病房观察。

手术後翌日,病情继续恶化。医生告诉我,肝脏内的肿瘤若仍不能止血,情况将不乐观。其後又经多次手术,状况才逐渐好转。

手术令我体会锥子刺心的感觉,身上插满无数细管,全身不能动弹,心里想死却死不了,那是我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痛苦经历。看到弟弟带来女儿的照片,身上同样插满仪器管线,幼小身躯是那麽弱不禁风,而我这做母亲的,甚麽也帮不了她,甚至去看她一眼也无能为力,令我更哀伤,情绪更低落。

在深切治疗部的日子,每天是不停地反覆痛醒後按下止痛药,再昏沉睡去。幸好,每日的探病时间,弟弟会读《清醒故事》这本书给我听,书中的小故事令我得到启发和鼓励,也认识了耶稣基督。半个月後,病情稳定了,我出院回家休养。

一个多月後,回医院复诊,医生说我患了肝癌,但因肿瘤太大,不知能否动手术。顿时我的眼泪直流,感到世界一片黑暗。我不明白,为何世上这麽多人,偏偏是我?想到女儿还留在加护病房,将来谁照顾?我该怎麽办?回到家里,打电话将病情告诉丈夫,他听後只冷冷地说:“对不起,我没有能力照顾妳。因我是家中独子,还要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所以不能陪妳……。”我越听越失望,实在不能相信他会这样对我。在我最无助丶最需要人安慰的时候,他深深伤害了我。从那天起,我恨透了他,以後不管他怎样解释我都不听,也不理会他。

弟弟知道我心里愁烦丶忧虑,於是叫我尝试信靠耶稣,将一切忧虑交托上帝。他拿一本圣经故事给我看,说,起初得知我患上肝癌後,也很徬徨,不知如何是好;但想起从中学就认识的上帝,便祷告交托。我听後很仔细读这本书,希望能从中得到帮助。

从书中我看到独一无二丶创造天地万物丶行神迹奇事的上帝。祂差遣独生儿子耶稣基督降临世间,为救我们脱离罪恶,舍身钉死十字架上,用祂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心中非常感动,很想深入了解祂。

医生经过连日商讨,决定为我做手术切除肿瘤。我流出了感激的眼泪。虽然要在医院渡过新年,我也不介意,反觉得以往廿多个新年也不及今年有意义。感谢上帝,我认识祂只有短短的日子,祂却默默在我身边保守我。医生成功地将肿瘤切除。

二○○四年六月,我癌病复发再入伊院。冯院牧来我床前为我祈祷,鼓励我倚靠主耶稣。说:“有主同在,纵使路途艰险,也能走过。”我们一起祷告,将一切交托上帝。真神奇!当我再次躺上手术台,过去冰冷丶徬徨丶害怕的感觉没有了。原来主耶稣已经进入我心里。我不再是孤单上路,主与我同在。

手术顺利完成。第二天,精神就好多了。陈嘉琳姐姐知道我入院後,不时到我床边与我谈话,鼓励和安慰我。原来,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感谢天父,差遣这位美丽的天使来看顾我!

出院後,冯院牧多次写信给我,苦口婆心鼓励我到教会聚会,认识上帝。我这才发现家附近有很多教会,原来天父一直等待着我去亲近祂!过去每每看见高耸的十字架,只当是教会的标志而已。这天看见十字架,我心里十分感动,脑海里还呈现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的景象,正如以赛亚书六十五章24节所说:“他们尚未求告,我就应允;正说话的时候,我就垂听。”

我到了大埔堂,传道人为我的遭遇难过,她为我祈祷,邀请我参加团契。软弱的心灵在众弟兄姊妹的支持下变得坚强了,慢慢走出阴暗的内心世界。

同年九月回院复诊,CT报告显示,肺部已出现多个小阴影。医生说已不能再做手术,只能接受化疗稳定病情。我立即向主耶稣祈祷:“神啊!听到我对呼求的声音吗?…… 若允许,就让我充满精神地过好每一天!”上帝说:“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麽?”(耶利米书卅二27)是的,上帝满有权柄,在祂没有作不成的事。我只须心存敬畏,谦卑俯伏赞美,天父必垂听祷告。再次复诊,报告出来,医生告诉我病情尚算稳定。

二○○四年十二月廿五日这个普天同庆,记念主耶稣诞生的日子,我接受了洗礼,公开承认主耶稣是我的救主,承诺与主同死同活,做主的忠心仆人。领受主恩後,我每天努力学习上帝的话。透过祷告丶分享,追求属灵成长。

感谢主,使用我这个软弱的人。当我得知好友妹妹患上卵巢癌丶舅妈也患病入院,我知道,上帝的旨意是叫我透过自己的经历去安慰他们。让他们也领受和经历到上帝的恩典。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上帝让我在梦中重温当年和丈夫相遇丶相识丶分开,以至患病至今的所有片断。屈指一算,我和丈夫已一年没见面了。这时,我的心忽然开了。想到丈夫只是因他有困难而离开了我。我怎麽不能原谅他呢?我有了耶稣,有上帝同在,现在比他幸福多了。因为无论有多大困难,上帝是我的盾牌。主耶稣更为赎我的罪而钉死十字架上。我犯了滔天大罪,只要向天父认罪,祂就赦免了我。圣经说“宽恕”是天父的旨意,我压抑的心得到圣灵的开导。由这一刻起,我彻彻底底原谅了丈夫,并切切为他祷告,希望他也得到上帝的救恩。

最近二月份的一次复诊报告显示,我癌病再复发,扩散至肺部的癌细胞亦恶化了,我的身体只会渐渐衰弱下去。医生说对我的病已无能为力了。我知道神一直保守着我,所以我能怀着平常心去面对,心里依然感谢上帝。陈嘉琳姐姐抽空在复诊当天陪伴着我,支持我;当知道结果後,一路上安慰我,与她的丈夫送我回家。

在我最痛苦丶跌倒丶受到无数考验时,主耶稣一直在我身边。祂给我希望和信心走过每一个难关。我亲身体验到上帝赐下的恩典,耶和华神已经拯救了我,今天我有了新生命,有了永生的盼望。我在这世界馀下的日子,是要让更多人认识恩主,得着救恩。当我见主耶稣的时候,我盼望能像保罗一样,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摩太後书四7至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7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