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生三大基本问题——正确人生观的认识

何天择

人活着为了甚麽?我们日复一日不断地付出,毕生劳碌,有甚麽永恒价值?难道只是为名为利吗?这一切死时都不能带走。难道死亡就是人的终局?人没有灿烂的明天吗?

这些问题若无答案,我们的心便不能踏实。这是人之所以心灵常感虚空并不能视死如归的原因。

人生在世,必须面对三大问题:

  1. 宇宙从何而来?
  2. 人为何活在世上?
  3. 人死後往何处去?

一个人对上述三大问题若认识错误,他的一生不论有多显赫的成就,仍属枉然;因为一幢宏伟的高楼若建筑在错误的根基上,最终仍不免倒塌。

上述三大问题,包括宇宙观和人生观。人并不是独立的存在。他是宇宙中的一份子,必须依附地球环境方能生存;即使去太空旅行,仍须活在模拟地球的环境中。是故人生观建基於宇宙观之上。宇宙观必须正确,方能有正确的人生观。

因此,我们必须寻本溯源,了解宇宙的来源,然後方能谈到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可惜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以致古今不少着名的哲学家都还没弄清楚宇宙来源,便高谈人生观。他们把根基建在表象及个人的主观见解上,彷如瞎子摸象,之後就是瞎子领路。

可是谁能解答我们这三大问题呢?谁有资格告诉我们宇宙万物的来源,以及人生真谛并死後归宿何处?是哲学家吗?科学家吗?聪明人吗?他们都与你我一样,不过是渺小有限的人。惟有创造天地万物(包括人类)的全能全知上帝,独有祂能告诉我们一切的真相。惟有祂能指示我们正确的人生道路。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翰福音一9)

上帝的指示明记於圣经。圣经是世上最奇特和流传最广的书。时至今日,仍是世界上亿万基督徒必读的书。它改变无数人的生命,是我们的“人生手册”,为人类提供客观丶正确并有确据的宇宙观与人生观。它是人生幸福的指南丶基督教信仰的精髓,西洋文化也由此衍生。

一丶万物来源问题

我们置身在大自然中,上有日月星辰记日夜丶定季节;地球上色彩缤纷,有无数千奇百怪的动植物;还有我们这些被赋予了聪明并创作能力的人。

可是再深入探究,就知道地球在宇宙之中,仅似一粒微尘。宇宙浩杳无边,令人惊奇生畏。每颗敏锐聪颖的心灵都不禁追问:人从哪里来?人活着为了甚麽?

科学家的工作是探究大自然。大自然给我们的信息是:宇宙设计精密复杂。生物较无生物复杂,一个细胞较任何人建的工厂更为复杂。此外,万物运作皆按规律。自然界秩序井然,时令精准。

关於宇宙万物的来源,说法有二:一是“主动自造”,一是“被动受造”。

“主动自造”说者相信,世界万物都由原子彼此相撞,经过极悠久的时间,变成了今日的光景;没有智慧的设计,没有意志的筹划,仅由无知无觉的原子胡乱碰撞而成。这是唯物论者的主张。这种论调不但不符合常识,且与现代科学知识相背。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物质与能虽可互变,但它们的总量在自然作用下无法增加,也无法减少。原初物质与能的存在,必需有自然之外(即超自然)的原因。又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自然作用都是朝向构造瓦解,组织松散的方向进行,所以原初的构造与组织存在,也需有自然以外的原因。更有进者,自然规律的存在,不能凭空出现,必需有意志的决断,有制律的执行者。

假若宇宙万物“主动自造”存在,那便是没有开始,这就是所谓“恒态论”(Steady State Theory)。但这论调没有证据,所根据的仅是无神论,已被推翻。目前科学家几乎一致同意宇宙有始有终,即所谓“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

主动自造既不可能,我们且看“被动受造”之说。

圣经第一句话“起初神创造天地”,是顶简单的真理(创世记一1);人可以否认,却无法推翻。我们都知道,一所房子,一个引擎,一部电脑等,都不能主动自造。即使非常简单的桌椅及日常用具,都必须有人设计制造。随着科学知识的进步,我们就更加明白。每一件有组织丶有结构的东西,都须有设计和制造者。宇宙万物,特别是生物界,构造这麽复杂,身体上各种器官和作用,微妙得令人叹为观止,非由大智大能的造物主创造不可,绝不可能自动产生。若有人说,我们住的房屋是无人建造,自动而有,大家都会说他傻;那麽对於这个多采多姿丶设计如此精密的世界,若说它自动产生,岂非更不合理吗?

宇宙和人类既是上帝创造,我们应当问祂创造我们有何目的?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意义。上帝是创造者,我们是受造者。弄清楚自己是“受造之物”,是寻找人生意义的第一步。一把剪刀之为剪刀,出乎制造者的意图,不出乎本身的愿望。一切受造之物皆是如此。

二丶生命归宿问题

死是人生最现实的事。世上每一刻都有人离世。许多人怕死,因而不敢谈死。但是即使避而不谈,死也必准时来到,无人例外。人人都须面对死亡。

死亡究竟是甚麽一回事?死是灵魂与躯体分离。人的躯体由蛋白质分子组成,死後腐化分解:灵魂如物理学中的“能量”永存不灭。

人死後,灵魂继续存在是人类有史以来大多数人的信念。上古许多帝王丶平民都有为自己来世有所预备。“人死续存”也是一切宗教的共同信仰。独有唯物者反对,但是他们也提不出证据。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两位医生,柯氏(E. Kubler- Ross)及慕氏(Raymond Moody),探究灵魂出窍时的“濒死经验”,现在已有不少医学界人士承认,人有灵魂,灵魂离开躯体後可独立存在。虽然有人用药物副作用或神经系统发生故障等理由解释,但是许多濒死经验在无药物作用下发生;神经故障也不能解释当事人怎能知道一些他不应该知道的事实真相。

人死後既有灵魂,那麽灵魂归宿何处?

佛教有轮回之说,认为人中败类下世投胎为下等动物,甚至植物。轮回既有淘汰坏人作用,那麽人类历史悠久,善人的社会不应早就出现了吗?但事实则否。人心不古,邪恶变本加厉。所以轮回之说不但没有根据,而且与事实相违。况且轮回变化由谁决定由谁执行,我们对自己的命运有何标准,有何把握,皆属罔知。

圣经告诉我们,天堂是上帝荣耀无比的居所,也是义人的永恒家乡。地狱是魔鬼极其痛苦的牢狱,也是罪人的永远结局。人类自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後,都成了罪人。但上帝有无限慈爱,知道人无力自救,便差遣爱子基督耶稣降世,为人在十字架上受死赎罪,三日後复活升天,作世人的唯一救主,为世人开一条通天的路。使凡信靠救主的人,罪得赦免,不再定罪,出死入生,成为上帝的儿女。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

三丶人生目标问题

人活着为了甚麽?为事业成功吗?家庭幸福并受人尊重吗?为追求经济富裕及有权有势吗?这些都只是过眼云烟。

人生最重要的目标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和命令,爱祂,爱别人,服侍祂,并服务人群。这也是人生最高尚的目标。

人的工作有否价值,与他所献身服务的对象关系密切。世上有甚麽工作比服务创造天地万物之主更光荣和更有价值?何况这位上主是我们的慈爱天父。祂救赎我们,用宝血重价买赎我们。我们当感恩图报,献上自己为祂而活。

为上帝的工作,遵行祂的旨意,我们人生便有方向和有意义。人生匆匆,等到短暂的人生过去後,我们便回天家,与上帝永远同在,得祂丰盛的赏赐。

圣经中记载了上帝对人的启示和旨意。最直接的莫如祂所颁布的律法。主耶稣将众多的律法包括在两句话里:“你要尽心丶尽性丶尽意丶尽力爱主你的上帝。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马可福音十二30至31)爱上帝是爱人类的基础。不爱上帝的人不会爱别人,只想怎麽利用人。西谚说:“以上帝为敌者必非人的真正朋友”便有此意。

上帝对人的旨意,可概括下列几方面:

  1. 人当与上帝和好,接受基督代死赎罪的恩典:“凡接待祂(耶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翰福音一12)
  2. 人当敬畏丶爱慕上帝,作诚实无过的人:“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书一10)
  3. 我们当帮助贫苦无助的人;传递天父的爱:“在上帝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书一27)
  4. 当将上帝的救恩传给在黑暗中绝望的人:“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马书一16)

“…报福音丶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马书十15)

简言之,人生一切的心思意念丶言语行为,都应以得蒙上帝喜悦为目标。

以上是上帝给我们提供的答案。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