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舍而有得

何天择

主耶稣有许多人生智慧的宝贵教训,多是“舍”与“得”的关系。例如:“……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福。”(使徒行传二十35)“你们要变卖所有的賙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丶虫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十二33)“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马可福音八35)“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马太福音廿三12 )等等。

舍甚麽?

金钱是人的生活与办事所需,故此人人重视。但许多人对金钱却有错觉,视金钱为万能,作为人生至上的目标。但金钱不是万能。金钱给人的安全感是经济的安全,并不是生命的安全,否则富人岂都不会遇到天灾人祸死亡了吗?并且金钱不能永远持有,一天必须放弃。在我名下的金钱非属於我,仅是暂时管理支配而已。拥有过多的金钱而不知施舍的人是不快乐的人。西方人对金钱的看法比较实际,虽然相约与友人共餐,常各付各的,但遇有问题需要解决,便以捐钱相助。赚取金钱为要维持生活,施舍金钱为要成全生活目标,获得生命意义。主耶稣说:“……你们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马太福音六24 )作基督的门徒不可过分爱惜金钱,把它当成偶像。

有人说,时间便是金钱;委实时间较金钱更宝贵。时间是生命。一天廿四小时,一周七日,一年十二个月,匆匆过去,无法留住。我们若能牺牲宝贵时间与金钱帮助受苦的人,或与人分享基督恩惠的福音,一天主会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马太福音廿五34至36)若有人因我们的见证得到救恩,他将是我们在永恒中至亲的朋友。

生命不仅是时间,更是人的意志丶喜好与目标。许多人接受福音後,有了永恒的价值观,便愿意顺从上帝的呼召,舍弃自己世俗的雄心大志,甚至去远方传扬福音,披荆斩棘过此一生。这些为福音舍弃生命的,将来必得永恒生命的冠冕,与基督同掌王权,并承受永不衰残的基业。不论我们愿否舍己,今生短暂,很快走到终点,或为己活或为上帝而活,结局便会大相迥异。使徒保罗便是个好榜样,他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摩太後书四 7,8 )

不论金钱丶时间或生命,我们所舍弃的是暂时的丶地上的丶无法保留的。我们所得的将是永恒的丶天上的丶不能失去的。在地多舍,在天多得;在地少舍,在天将少得。因为上帝是公义的,必按各人当得的份赏赐各人,决不偏待人。人的得救,不凭善行;人的得赏,全凭善行。并且人得救之後,方有得赏的资格。虽然我们所得的主要是未来的,在天的,但目前便可有满足与喜乐的人生。“……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马太福音十六24)主的道路是舍己的道路,人生的意义由舍己中而产生。

“赏赐”两个字在圣经中是凸出的字,主耶稣也亲口多次提说。但人对“赏赐”常有误解与排拒。我们可能怀疑,人对上帝的顺服与行善,“赏赐”是否系正确可嘉的动机,是否单以“爱”为动机,更为高尚?又有些人会说:“我能到天堂有永生便可,还谈何赏赐!”或“我在天堂,站在角落便心满意足,别无所求了。”然而,上帝的心意是要我们“…… 得着满足的赏赐。”(约翰二书8 )最近笔者同一位爱主的老弟兄交谈,他说:“父母都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我们的天父也是如此。”美哉斯言!将来在天国戴冠冕的人愈多,上帝愈得荣耀,祂的心意愈满足。一个国家的忠臣丶将军丶勇士愈多,君王愈有尊荣。天国也是如此,得赏者愈多,上帝的荣耀愈大。中国人都知道“光宗耀祖”是怎麽一回事,即是将自己所得的尊荣来荣耀祖先。所以,人得赏赐不但是自己的益处,更是尊荣上帝的事。单以“爱”为行善的动机,当然是极高尚的。上帝将“赏赐”的真理启示我们,或许因为我们的爱心太微弱,遇有挫折便会裹足不前,需要更多的鼓励。我们不能为自己定的标准高过上帝给我们的标准。

圣经中的伟人,例如摩西,“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希伯来书十一26)使徒保罗也是如此(前已引述),他们都着眼於未来的赏赐。主耶稣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马太福音五11至12)圣经又说:“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希伯来书十35)不但要我们注意赏赐,还讲究赏赐的大小。上帝的赏赐是极宝贵而永恒的,除非我们缺乏信心,必会渴慕而追求。轻视上帝所应许的赏赐,即是轻看上帝对我们所存的美意。

读者,你乐意施舍帮助饥寒交迫者吗?你常牺牲美好光阴安慰遭受疾病或不幸的人吗?你努力与人分享基督福音,或参与传道工作吗?若是的话,你舍得,舍而有得!今生得到生命的意义与满足感,来生得到上帝的宝贵赏赐与权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1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