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调校眼光

尔好

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跟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不同;有时是别人对我们有误会,有时是我们看不见自己的弱点。不论谁都有盲点。

所以别人对我们怎麽看法,我们对自己怎麽看法,都不很重要;最要紧是上帝怎麽看我们。

世界教我们最要紧是肯定自己。但通常最肯定自己的,是主观最强及最死不认错的人。看,世界要培养我们做执迷不悟的人哩!

世界教我们什麽,就当小心什麽,因为每一次都没有好结果。随便捡几个例:世界教我们复仇,结果冤冤相报何时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是悲剧样板。世界教人离婚,结果搞得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馀生孤苦。世界教人贪财,结果离世时两手空空。

人的谬论出於无知。别看某人比我们学问大,最大的学问也只是相对的。人活在时空限制中,渺小有如宇宙微尘,前不见古人,後不见来者,古人尚且“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近代哲学家大概连悠悠天地也没看见,只见自己,所以大言不惭,称人是自己的主人,可以为所欲为,无所谓善恶。

人的背景是资产,也是限制。君子可以欺以方,小人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的学问丶经历丶性情,都构成限制和盲点。以己度人是常有的事。一个人看见什麽,更多说明他所站的观点与角度,不代表所见的人事物果真如此。

对是非善恶的看法也一样。人哪里能界定什麽是善丶是恶?

只有无限的上帝看得真丶看得准。这是我们当看重全能上帝对我们评价的原因。不论是别人对我们的评分丶我们对自己的评价,都出於无知;即使客观真切,也是片面。只有上帝无限,只有上帝全知,只有祂能界定是非善恶;人都有限,越自以为是,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越肯定自己,越错得泥足深陷。

我们需要释放,从谬论中释放出来。从别人的眼光和自己的无知与习性中释放出来。只有救主耶稣能释放我们。祂来就是要使“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四18)那释放我们脱离罪和死的救主,当然能释放我们脱离迷思和感情困扰。祂的真理打破谬论和限制我们心灵视野的框框;祂的道路通往天国;祂的生命让我们突破时空,通向永恒,与基督一同在天上,俯瞰人世,你就觉得,其实很多事并不那麽重要。最重要的是活在上帝的真理中,被上帝称为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408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