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中国大陆的婚外情事件越来越普遍,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者从成本和收益的角度分析此现象。从心理上民众对婚外情已变得宽容,当事人的罪恶感降低,外人评价少有贬斥。从制裁上看,过去是行政处分,而今却无人过问。学者指出受到社会环境的改变,婚外情的“成本”已较过去大幅降低,而其“收益”则相对大为提高,自然使婚外情较过去更为普遍。

这也是一般人的看法,用不尠学者研究。不过,这只是人短视眼中的“收益”,长远祸害跟在後头。美国性革命的成果就是最佳借镜。在美国华府地区两个连环滥杀无辜的冷血杀手(二十一日内射杀十三人),正是性革命的典型产品:穆罕默德约翰(JohnMuhammad),四十一岁,出身於破碎家庭,父亲失踪,从小缺乏爱。他自已婚姻失败後,入伍当兵,从头一天起就是麻烦人物,不服从命令,不尊重长官。第二个杀手,马科(JohnMalvo),十七岁,也是在单亲家庭成长,没有爸爸。他不顾母亲反对,认穆罕默德约翰做他的爸爸,随他杀人。结果两人被抓。

抓到上述两个凶手的,是还有几天便要退休的司机兰斯(RonLantz)。兰斯不住在华府区,但经过时曾参加当地的货车司机祷告会。与会的五十个司机都感到凶手灭绝人性,被杀的人中有在前院剪草的丶有正在加油的丶有购物完正装车的,有上学的小孩……。最使人恐慌的是警方虽全力追捕,凶手却依然逍遥犯法。真的只能求上帝协助缉拿凶手。兰斯祷告後,深信上帝必垂听,他甚至对人说上帝会用他捉拿凶徒。

数天後,他再驾车到马里兰,走到距祷告地点数哩之遥的公路上时,心里有个催逼,要到休息站歇歇。当他把车驶到休息区时,吓了一跳,眼前出现的车子正与他从收音机上听到的一个模样。再留心看车牌,更毛骨悚然,也是从电台上听到的号码。他立即致电一个司机朋友。朋友问:“你打算怎麽做?”他答:“报警。”随即打九一一。二人合力堵塞路口。他说,那等候警方到来的十五分钟,是他一生中最难熬的十五分钟。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要把那五十万美元的奖金全数赠送受害人家庭。他说:“我并不是英雄,也没想过做英雄。我只是做我当做的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2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