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笑对死亡

锺保罗

生命可贵,人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死亡可怕,每个人都不想也不愿意提起。但我经历了三次的死亡,不同的心境,不同的体会。

埋怨恐慌

八年前,我得了心脏病,突如其来的发生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打击。我自问难道这是生命的终结丶人生的尽头?当时埋怨上帝为何让这头号杀手的病会临到我。我向来体健力壮,事业稍有所成,憧憬着美好的将来,却被这无情恶疾害得我灰心丧志,愤恨和自怜,身上怀疬个炸弹,不知何时再爆炸。每天总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

平静不怕

经过了一段日子,得到牧师丶长执的劝勉鼓励,弟兄姊妹们的关心和慰问,更感谢上帝保守和看顾,随着时光流逝,灵命增长,渐渐冲淡了恐惧和不安,人也变得积极和乐观,恢复以往敬虔的生活。

年前,我积极参与“中信”的工作,要与弟兄姐妹筹组华人教会。一切看来顺利进展。怎料旧病突然复发,由轻微转为严重,一日数起,用药也难以控制。我意会到病情恶化,要动心脏搭桥手术。此次我一点也不怕,全无半点惊惧。启程赴澳就医前的主日,团契聚会完毕,我告诉大家要到澳洲“大修丶换零件”。我深信假如上帝还要用我,必保留我的生命;若接我回天家,与主同在,好得无比。一位姊妹即时赠我一句话:“诗篇廿三篇。”当时我很满意的应了一声

笑对死亡

抵达雪梨当晚,即住进医院,两天体检後动手术。那是星期四中午十二时,离开病房进手术室,望着天花板和四面八方的手术灯,我忆起小时在坟场和寺庙曾经看到的两幅对联,其一是:“黄泉路上添新客,白日阳间少一人”,其二是:“今夕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真是嘴硬,人死了还恫吓生者啦!又想起:“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荒山野岭的孤魂野鬼,无处容身,何等悲哀和凄凉。这是中国人对死的看法,无奈而且悲哀。然後我想起主耶稣基督说的话:“在我父家有许多住处,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若我去为你们预备地方,就必回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被这段经文深深地感动,满足地笑了。护士们见我笑,也报以微笑。不知何时,我已被打了麻醉针,失去了知觉。等到醒来,护士说∶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五时。此时,我才惊觉自己昏睡了一日一夜有多,怀疑手术为何进行得这麽久?

当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走过荒山野岭,见到满地死尸,我在骸骨中走过,间或歇脚,又得在尸堆中找出路。翌日,由特别护理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中信”短宣成员梁医生到访。从他口中得知,我手术後流血不止,再次进入手术室麻醉开刀,情况危殆,他即时告知几位弟兄姊妹同心合意深切为我祈祷,这我才明白,无怪我睡了近三十小时才醒过来。感谢耶稣,我虽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经过连续两次的危难,上帝却保守和看顾,领我出死入生,经历祂的大能,很快便康复出院。

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我们一切不能自恃自夸,我更知道谁掌管明天,求天父赐给我聪明智慧丶力量和勇气,去面对将来。那美好的仗,我尚未打过,当跑的路我尚未跑尽,当守的道,我尚未守住,主阿!教导我怎样数算未来的日子,将我生命馀下的岁月,能被主所用,为主作工,为主作见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