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反思,进步

白衣

在你遭遇重大打击,正需要安慰和支持时,有人叫你反省丶悔过,那是极不合时宜的。

不过难过归难过,反思还是必须的。有时反思不一定因为遇难者做错了什麽事,譬如九一一遇难者,他们坐在飞机上,坐在世贸大楼内,无故被恐怖分子杀害,他们纵使千错万错,罪也不至於死吧?但率先反思的,相信是机场保安单位丶建筑师和消防事务署官员。怎麽能让劫机者潜进去呢?怎麽早没想到这样高的大楼一旦遇袭,如何救其上的人呢?消防事务署的官员当怎麽保护自己的员工呢?此外需要反思的多的是。很多事情错综复杂,说不清谁是谁非,仓促怪罪他人只是以偏盖全。总之,人就是不完美,无论怎麽尽力而为要把事做得十全十美,到头来仍不免有错漏,仍不免有人不满,甚至对你痛恨入骨。没有人无错,因此没有人不需要被赦免,没有人不需经常反思悔过,也没有人不需学习饶恕他人。惟有在反思中,我们才知道错失;惟有知错,才能纠正错误;惟有纠正错误,才能有进步;惟有进步,我们才可减少从错误而生的灾祸。

耶稣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马太福音四1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11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