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小事一椿

方华

上班的时候,我正等着横过马路,一辆计程车在前面停下来,一个男子下车,从车尾厢取出轮椅,打开放好,再打开车门,要把一个不太能移动的老婆婆抱下来。

见他十分狼狈,我上前帮忙。我抬起老婆婆的腿,好让他抬着老婆婆的上身,合力把她放进轮椅内。那个男子一脸错愕,好像想不到有人会帮他的忙。

另外一次,我正过马路,天雨,我对前面一个女人说:“我有伞,我们一起走吧。”她十分惊喜,很亲切地告诉我她约了丈夫喝茶。又有一次,我在车厢内坐着,抬头看见一位老人家站在前面,我就让座给他。过了一会儿我要下车了,一个女人挤过来,对我说很感谢我让座给她的丈夫。

还有其他类似的片段,无一例外,都是小事一桩,但对方总是很高兴也很意外,似乎在这闹哄哄的大都市里,没有人期望他人会给予自己任何帮忙,也不敢奢望陌生人的关心。

德兰修女说过:“我们无法在人间做伟大的事情,我们只能用大爱来做小事。”原因很简单,我们都只是小人物,我们的力量有限,但我们仍然可以做我们所能做的。而德兰修女人格伟大的地方,就是“用大爱”去做小事。

小时在学校里我们唱的一首圣诗,名叫“小小水滴歌”。小小的水滴,可以汇聚成大海,小小砂粒,连结成大地。小小过失,会使人渐渐迷失,小小善行,对受者就是甘露。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忙碌急速,我们被一浪又一浪的资讯和变迁,冲擦得心灵麻木丶目光短浅,不容易留意旁人的处境丶不容易体察他人的感受,也吝啬於友善的一笑和善意的帮忙。我们跟世界一起愈来愈冷漠。

但是谁又喜欢生活在这样的世界呢?要打破冷漠的循环,我们需要爱心,这就是德兰修女所说,用大爱去做小事的部分真义吧。没有大爱,这些点点如星光明亮的小事我们就是做不来。这个爱,不是出於我们突发的善心善意,而只有是来自爱的源头──创造天地和你我的上主,才能推动我们这些惯於自私麻木的小人物,听从内心微弱的呼唤,实践人类美善的一面,做一点令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更感丰富的小事。

也许,当我们向上主祈求,叫我们更能体会衪所赐的丰盛生命时,衪会莞尔一笑,说:“小事一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