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打开死结

田舍

门开了,三个孩子跑过去拥抱捧着大包小包的爸爸,给他一个比平常热烈的吻,齐声七嘴八舌的问:“爸,这是给我们的吗?”

爸爸微笑点头,三个儿子便如运动员听到号令一般,伸手去取。

小儿子撒娇说:“我要最大的一份!”

老二不肯让步说:“是我先拿到手的。”

老大说:“孔融让梨,当然最大的一份非我莫属。”

爸爸慈祥地说:“你们都安静下来,我来和你们玩一个游戏。这里有三份礼物,看起来大小不一,其实里面都是一样的东西。所以谁要看外表,就被欺骗了。”

三个孩子同时“噢!”了一声,像有点失望。

爸爸说,“如果又为这个伤和气,就白伤和气了。”说毕,把礼物按年龄大小分给他们。

“这麽轻,里面是什麽东西?”老大把礼物盒子拿在耳边摇幌,两个小的也模仿着哥哥。

爸爸说:“告诉你们,里面都是一张纸条。”

众孩子又“噢!”了一声。

爸爸说:“现在我们开始玩这个游戏。谁要先打开盒子,把纸条交给我,就可以拿到双份礼物。”

看见老大老二眼中露出慧黠的神色,嘴角微微带着笑意,充满把握似的,知子莫若父,便说:“我知道你们都听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爸爸叫儿子把礼物盒子的绳结解开,一个儿子拿了一把剪刀,把绳子剪断,打开盒子,礼物就归他。不过我们这个游戏的规则是,不能用剪刀把绳子剪断,也不能用刀子把盒子割破。当你们把纸条取出来时,绳子和盒子都必须是完整的。明白吗?”

三个孩子同声说:“明白。”

於是开始解绳结的游戏。

起初小儿子也兴致勃勃,随着两个哥哥努力解绳结,可是小孩子指头笨拙,毫无进展,不久便无精打采,把盒子拿到爸爸跟前,挨着爸撒娇说:“爸,你替我解。”

这时,两个全神贯注解结的哥哥都斜眼看他,同声抗议:“你解不开便弃权吧!”

爸爸抚着小儿子的头说:“我替你解,礼物便归我了?”三儿子嘟长着嘴说:“我去找妈妈帮忙。”

爸爸把小儿子抱在膝上,说:“有些事你可以找爸妈或哥哥或阿姨或叔叔帮忙,但有些事情,必须我们自己解决。譬如有一天,爸爸妈妈都不在你身旁,哥哥也不在你身旁,在你旁边,没有一个人能帮助你,你就要学习自己解决问题。”

小儿子说:“可是你们现在都在。”

爸爸说:“所以现在只是练习的时间。要等我们都不在时才学,便太迟了。”

三儿子见不得要领,便又无精打采的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拨弄着绳子,也不用心去解,未几更伏在桌上睡着了。

两个哥哥仍聚精会神地解。可是这个结似乎是死结,解不开。良久,忽听到老二欢呼说:“我拿到了纸条啦!”只见他一手扬起纸条,另一手拿着绳结和空盒子,走到爸爸面前,准备领奖。大哥哥一阵失望,一个箭步上前,拿起老二的绳子一看,递给爸爸,说:“爸,你看,老二取巧,绳结还在!他把盒子从绳子里退出来而已。”

老二说:“可是爸爸也没说一定得把绳结解开。爸,对吗?”爸爸检查绳子和盒子後,点头说:“这合游戏规则。”接着,拍醒老三,替他擦擦脸,说:“你们三个来,我告诉你们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皇帝,叫李世民,他有一匹骏马,没人能驯服。他问谁可驯服这马,便获奖赏。宫中一个叫媚娘的女子听了,说,『我能制服它。』李世民就问她,『你怎麽能制服这马呢?』媚娘说,『我用鞭子抽它,它要不听,我用匕首刺杀它。』李世民赞她有胆识,把礼物赏给她。你们觉得怎样?”大哥哥摇头说:“太残忍了!”

小儿子呆呆的,不知怎麽回答。

二儿子想了想,说:“我想她一定不会驯服这马,不然不必杀死它。”

爸爸点点头说:“李世民错了。他不该赏这女子。这个女子心狠手辣,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後来果然,李世民的儿子做了皇帝,讨了这个女子,这女子和皇后争宠,不惜杀害自己的女儿,嫁祸皇后。接着,她又毒死皇后,杀害自己的儿子,自己当了女皇帝。当皇帝後,为要制服前朝大臣,便不惜大杀忠臣。这是为什麽刚才我和你们玩游戏的时候,定规不能用剪刀和刀子的原因。很多事情,的确可以用剪刀和刀子或用高压手段解决,有时我们也需要用剪刀和刀子,但不是什麽事都用剪刀和刀子。有些事情确实需要速战速决,在不伤害人的大原则下,我们可以当机立断,把绳子剪断,或把盒子轻轻割破。但是,有许多事情是牵涉到人,有爱心的人就会想到不伤害别人。这时,我们就需要加倍运用上帝给我们的智慧,想想有没有一个既不伤人,又能达到目的的方法。例如我们刚才玩的游戏,如果你们能把绳结解开,当然是上上之法。把绳子剪断盒子割破,是速战速决之法。但怎麽能在解不开绳结和不愿割破盒子的情况下,取到盒子内的东西呢?老二这方面就做得对了。”

随即转向大儿子说:“老大,你是个老实人,我知道你一直专心解结,心无旁鹜。但是你解不开,老二也不能解开。为什麽呢?因为有许多结是不能解的。世上有很多事是成人们也无法解决的。那时,如果你只专注非要解开这个结不可,不想别的,那你就会忽略其他可行之法。更重要的是,你会忘记你解结的目的。你为甚麽要解结呢?无非想把盒中的纸条拿到手。然而,解结只是其中一个方法而已,不是唯一方法。结解不开,不要紧,最要紧是拿到纸条。我们做事须得有个轻重丶缓急先後次序的意识。能解开绳结固然是好,但如果解不开,你硬要埋首解它,你就会忽略更重要的事,把一生的精力才智,都用在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上,那便会很泄气,觉得徒劳无功,没有成就。老二得奖,不是因为他比你强,能解开这个结,而是他懂得避开难处,达到了同样的目的。”

说着,便把双份奖品,颁给老二,大儿子和老三各得了一份可观的奖品慰劳。

信息:

一丶很多人把心思精力,全用於无法解决的问题上。例如别人劝他们信耶稣,接受真理,他们也觉得基督的道理不错,只是还有什麽什麽不能解决的难题。越没有人能回答,便越觉得自己比谁都聪明。其实这不算聪明,只是钻牛角尖而已,抓不住事情的轻重缓急先後。有一个人说得好,“最重要的问题是你死後往哪里去?不是人类的历史到底有几年?”也不是“全能的上帝能否做一块搬不动的石头?”不是“世界怎麽有这许多灾难?”而是你怎麽能得救?你怎麽解决罪和死的问题?

二丶做人也是一样,有许多难处我们穷这一生也无法解决,能知道事情的先後丶缓急丶轻重,避过无法解决的难处,去达成必须达成的事,那才是明智之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