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日光之下

枫蓝

一位富有,且胸怀宽广的香港商人,慷慨捐出美金一亿元支持母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在记者会上,他谈到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父母能够留给下一代最珍贵的资产是给子女良好的教育。留再多的钱也没有用。

良好的教育固然重要,但光有教育,是不足够的。况且现代教育并不导人向善,更别说给人向善的动力。世上多一个有学问的坏人,倒不如多一个没有学问的好人。圣经说: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主耶稣曾说最大的诫命是爱神,其次是爱人如己。今天的社会,不但需要有良好的教育,更需要我们以爱关怀别人。

* * * * *

上海市政府在人民广场放养三千只和平鸽,与市民游客为伴,此计划原意是希望提升上海大都市的新形象,让和平鸽给城市带来安详和平的气象。出乎意料的,这批鸽子,有的因噪音惊吓而生活失常,有的因游人喂食不当得病死去,有的更被人偷去下锅。此事令许多人感叹。

鸽子象徵和平,但并不为人类带来和平。反之,它们需要人类给它们提供一个和平丶不受干扰的环境。人的心若自私丶贪婪丶只顾自己丶不管别人死活,放再多的和平鸽也没有和平。

* * * * *

报载台湾和中国大陆流行“崇贵的心理现象;不论吃的穿的丶坐的住的,都选取最贵的一种。他们不问是否物有所值,旨在表示“老子有钱”,以吃得贵丶穿得贵来炫耀自己的身分地位。

“崇贵”的心态在海峡两岸随着经济起飞而增长。暴发户迷恋吃喝玩乐,他们以为花钱愈多,身分地位就愈尊贵。其实此乃心虚表现。一个脚踏实地丶内心平衡丶有真正安全感的人,不必藉摆阔来抬高和表现自己。他根本不需要旁人去肯定他的人生地位和价值。

圣经启示我们,人类乃是上帝照祂的形象造的。我们本来都有极崇高尊贵的地位,现在人类该努力的,乃是赶快与上帝和好,才能恢复我们原有的地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