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珍妮

香新兰

第一次在校园内遇见她,她面露友善的笑容,主动向我打招呼。接着,她问我近况如何?我当时正在苦恼,便坦白告诉她,我面临很多困难。她听後很真诚地对我说:“我为你祷告。”其实我和她只是第一次见面,我连她的名字也不知道。但她对我亲切如朋友一样。

以後我们总会在饭堂丶图书馆和校园内遇见。她的名字叫珍妮(Jenny Van Horssen)。每次碰见她,她总是以关怀的语气问我:“你近况好转吗?困难有没有解决?”她那充满爱心的行动,使我大为感动!

每次我看见珍妮,她头上总戴着小帽子或头巾,这引起我的好奇心。为何她总喜欢戴帽子和头巾?我没法看到她的头发。不久我发现她为何戴帽子和头巾的秘密,因为她患有血癌。她因接受治疗,导致头发脱落,所以她总以帽子或头巾盖着头。她患上癌症时,才二十岁,花样的年华,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开始呀!但患上这绝症。

今年七月六日,她安息主怀,芳龄二十一岁。在她出殡那日,教堂内外都挤满了她的亲属丶朋友和同学。他们为要目睹她最後的芳容,不远千里而来,出席葬礼。在教堂内,挂满珍妮的生活照片。而每一张照片,珍妮都展出她那灿烂可爱的笑容。她的一些好友,在礼堂内述说珍妮的一生。她教堂的牧师讲道,说:“我来不是出席一个葬礼,是出席一个天国的盛宴,一个充满喜乐和激励的宴会;因为我们知道,珍妮正与上帝同在,享受天国的喜乐。在珍妮临终前,她曾说:『死亡,你不能征服我!』她有多坚定的信心和盼望呀!”整个葬礼都洋溢喜乐丶鼓励和盼望。每一个出席葬礼的人,都深受感动──因为珍妮不平凡的人生。

珍妮离世後,我有机会走访她生前几位好友。我询问他们一些有关珍妮的生平事迹。我第一个问题是,他们对珍妮首次的印像如何?他们告诉我,珍妮给他们的印像是温柔丶忍耐丶仁慈,她的眼睛洋溢着爱与关怀。她的性格正与歌罗西书三章十二节一样:“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丶恩慈丶谦虚丶温柔丶忍耐的心。”珍妮是一位乐於行善,不喜欢四处宣扬的人。她私底下帮助过不少有需要的人。

在她大学二年级时,她与另一位女同学主动找校内一位长者,建议如何帮助无家可归的人,供应食物给他们。珍妮为这次行动,花了不知多少个晚上策划丶统计资料,最後付诸行动,她和另一位同学服侍无家可归者,分配食物。她这样的善举,静悄悄地进行,因为她不喜欢别人知道。直至一九九二年圣诞节,医生发现她患上血癌,她便一直接受治疗不单杀死她体内的癌细胞,同样也毁了她正常的细胞。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直至本年五月,医生判定她日子无多,所有治疗都没有效。

那是珍妮面临人生最困难的时光。某一天,她打电话给她的好友,哭诉她绝望的光景。她说:“我不知道怎样做。”因为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挽留她的生命。她爱她的家,她热爱小孩,她计划将来从事儿童工作,借机会将福音传给下一代;她更盼望自己有一个家庭。现在她一切希望都被这绝症销毁!以她个人的意愿,她盼望神医治,也盼望生命可以更长寿。神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神的意念更非同人的意念。当珍妮明白她要放弃自己的意愿时,她便坚强和勇敢地接受死亡快将来临的事实。在她最後的两个月里,她向四周的人,表现出乐观和积极的态度面对死亡。与她接触过的人,都看不出她心底下曾有一度的挣扎。她表现出渴望与主在天家相见之喜乐,她珍惜与家人一起的宝贵光阴,她鼓励在医院内患癌症的病人,她向医生和护士们彰显基督的荣美,这就是珍妮在世最後的工作。

珍妮曾在一个基督教营地当了数年暑期辅导员,辅导过多名小孩子。这些孩子都受到她爱心的影响,认识主基督。珍妮使受伤的心得医治,使忧伤的人得苏醒。在她离世不久,那营地内一所教堂,以她的芳名为名──称为“珍妮教堂”。这营地在美国境内,英文名字:Hidden Acres。

珍妮,我也怀念妳,感谢神,让我能在你在世走最後一年认识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4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