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窗前反思

枫蓝

贫穷出身丶白手起家的美国亿万富翁毕米顿(Milton Petrie)以乐善好施出名。他最近逝世,在遗嘱中特别拨出九千万美元,捐赠给四百多人,许多的受惠者是默默无闻的陌生人──包括因公殉职警察的遗孀丶孤儿丶火灾或其他灾难的受害人。

在这个功利丶个人主义泛滥的社会,锦上添花的事很多,雪中送炭的故事实在太少了。

一位住在台北的七十八岁老妇人因贩毒被警边逮捕。她的儿子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每月均有固定奉养母亲,以她的年纪和稳定的晚年生活,人们很难理解为何会沦落毒海。

罪恶并不放过任何年纪的人。人的良知失去了应有的功能,内心不更新改变,再丰富的人生经验,也不能保证人不会犯罪。

国际着名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Dr. Henry Lee),参与调查全美注目的沈逊(O. J. Simpson)凶杀案件。他曾主持超过五千宗的案件调查工作,利用科学的鉴定方法将凶手绳之於法。

他指出美国每年有二万三千多宗凶杀案,大部份的动机是为仇为情丶争权夺利丶谋财害命。

生命不但短暂,而且极其宝贵,退後一步,海阔天空,何必一时冲动害人害己?

美国新奥良市的警察,由於收入低,本来责任是维护社会安全,现竟然在公馀以抢劫银行或包庇毒贩为副业,有人说警察与当地的帮派份子并没有甚麽分别。

下了班的警察变成了匪徒,这不但是天大的笑话,也真是善良百姓的大不幸。

柏林围墙倒下五年後,一座象徵联合东西德的桥梁最近揭幕,却引起不少德国人民的抗议示威,藉以发泄对社会动乱和生活品质下降的不满。

外在有形的围墙已经拆除了,但人们心中因种族歧视和自私自利而筑起的围墙,却愈来愈坚固。除非靠着爱心的动力,人们心中的围墙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拆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