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關於「神蹟」的對問

錢志群

教會裡來了一群從中國留學美國的高中生。在聖經學習中,他們會好奇地問很多問題,有時甚至會從他們的角度問得海闊天空,讓人無從回答。

我們正在逐章學習馬太福音,其中有醫病趕鬼、五餅二魚、死裡復活等不少神蹟故事,學生們都覺得神乎其神,問個不停。有一天我們學到第十六章,那些權威已被主耶穌挑戰的猶太教領袖們,有意去試探耶穌,要祂從天上顯個神蹟,耶穌斷然回絕:「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馬太福音16:2-4)

那天學生們的很多問題都沒有跑題,而且很好。我和其他帶查經的老師基本上以問作答:

學生:聖經怎麼從頭至尾都是那些無法理解的神蹟?

我們:神蹟就是上帝的作為,如果沒有這些神蹟,我們還要不要信上帝?如果主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信祂又有甚麼意義?連主耶穌自己的門徒都說得很直白:「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14)

學生:為甚麼宗教領袖們求神蹟,耶穌卻談到天氣?

我們:你們還記得在中國上初中時有一篇課文叫〈看雲識天氣〉嗎?世界上萬事萬物包括天色雲雨都有規律可循。如果沒有規律,這無窮大的宏觀宇宙到無窮小的微觀世界,豈不無法捉摸,人和萬物又如何生存?在座的為甚麼長相各不相同?為甚麼種豆不長瓜,種瓜不長莓?為甚麼住在自轉又公轉的地球上我們不漂不暈?就是有規律定律在約束,如遺傳中有基因控制,運動中有引力吸住。這世界到底從何而來?原來「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1:1)這規律又是由誰設定?原來上帝「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萬物及規律是人創造的嗎?不是,都是上帝創造出的大自然神蹟。我們每時每刻都生活在這自然界神蹟和人體神蹟中,以至於司空見慣得不當回事了。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學生:為甚麼耶穌說,只顯約拿的神蹟給他們看?那是甚麼樣的神蹟?

我們:舊約中有那麼多神蹟故事,為甚麼主耶穌只提到它?約拿是一個不聽上帝話的先知,他被海裡的大魚吞到肚子裡三天之久,按理必死無疑,卻因悔改,上帝讓大魚將他吐到岸上。主耶穌被那些試探祂的宗教領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埋葬了,第三天卻從死裡復活,並在門徒中顯現40天之久,繼而升天。任何人包括所有其他宗教領袖們有誰可以行這樣的大能?這是上帝救贖中的超自然神蹟,因與自然律相抵觸而常被人們否定。規律確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但不是不被上帝的意志所轉移,因為惟有上帝是萬物間自然律的創造者,祂在自然律之上,完全有超自然的能力介入和改變。

學生:既然主耶穌有那麼大本事,到處顯神蹟,為甚麼不隨便向那些試探祂的宗教領袖們顯一個神蹟,震一下他們,讓他們也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呢?

我們:人頑梗,人驕傲,不悔改的話,神蹟對他有用嗎?上帝創造的作為,我們不理解而稱之為大自然。上帝救贖的作為,我們不理解因為它超自然。上帝顯現為人,醫病趕鬼,那些宗教領袖又污衊祂是被鬼王附身。聖經記載,主耶穌至少三次吩咐死人起來,死人就活回來了。死人都聽祂的,但活人卻不一定聽祂的。誠然神蹟是基督教信仰的一部分,但我們的得救卻建立在信心上,否則又如何能信上帝及祂奇妙的作為呢?

學生:那現在上帝為甚麼不顯神蹟呢?

我們:我們看日出日落、花開花落,那麼多自然現象不是神蹟嗎?世界上有千千萬萬人因信耶穌而得到生命的改變,甚至赴湯蹈火傳福音,不也是上帝在人心裡的神蹟?很多基督徒的禱告被上帝垂聽,不是上帝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嗎?還有一個大神蹟沒有到來,但快了,那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日子。當然,這個日子越臨近,撒但邪靈也用各樣奇能異事迷惑人,甚至冒充基督之名。只有信三位一體的真神,聖靈就會幫助我們識別和驅除。

討論還會再繼續,但願這些高中生們有一天也承認:天上地下,只有「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詩篇72:18)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9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