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勝過心靈的雜草

方華

不知道你有沒有種過蔬菜或其他農作物,其中一項苦工就是除草。不管種花種菜,正當你看著花苗、菜苗蓬勃生長的時候,也會看到同樣欣欣向榮不請自來的雜草,而且他們生長的速度往往比你費心培植的花、菜更快,你必須用心把雜草拔除,不然它們會把土地的養分奪去了。惱人的是,雜草這傢伙可不是清理一次就可解決的,你得長期和它搏鬥。

栽種植物真的很貼近人生,生活原不是單純的,有很多因素摻雜其中,我們生活的環境更是龍蛇混雜。朋友對我們很重要,在人生中扶持我們上路;可是,背後捅你一刀的也可能是他們。就像為理想我們投身各種組織,而很有可能正是這些組織扼殺了你的理想;跟土地一樣,長出花來的地方也長出雜草來。

如果不勝過雜草,人生難免貧瘠。《韓非子》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

子夏去探望曾子(他們都是孔子的學生),曾子打量著子夏說︰「你怎麼現在看來胖了,精神不錯啊!」子夏說︰「我打了勝仗,所以長胖了。」

曾子問是甚麼意思。子夏說︰「我讀書讀到先王的仁義之道,很是贊同羨慕,但又看到世俗的榮華富貴,我又同樣羨慕,這兩種念頭在我內心交戰,使我寢食不安,以致人也消瘦了。最後先王的仁義之道在我心中戰勝了,所以我也發福了。」

就著這個故事,韓非子的結論是︰自勝之謂強。自勝,就是拔掉心靈中的雜草,讓你種的花兒可以燦爛開放。

可是要勝過內心不良的欲望,一點不容易。人心有光明的一面,而幽暗的一面卻很牢固。在聖經中記載了使徒保羅的經驗之談,他說︰「我所願意的,我不去做;我所憎惡的,我反而去做。……我願意行善的時候,總有惡在我裡面。」於是他呼喊︰「我這個人真苦啊!」(參羅馬書七15至24)人心欲行善卻去行惡,明知不對卻又做出令自己都嫌惡的壞事來,這其實是大多數人的共同經驗。只不過人不一定有勇氣去承認,反而找各種藉口為自己辯解。

要拔掉心中的雜草,得要加強自己的能力;讓內心光明,自然可以驅走黑暗。光明不是我們自我發明的,而是來自眾光之父—那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的創造之主。只要你親近祂,祂的光明就會照亮你的心,祂的正義、仁慈也同時會改變你的生命,使你可以勝過黑暗。使徒保羅說︰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把你從罪和死的律中釋放出來(參羅馬書八2)。若要除掉生命的雜草,讓生命開花結果,首先要與生命之主聯結,使你充滿了源源不絕的力量。當然,你還是得夙夜不懈地去勝過心靈的雜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6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