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要讓生命毀於衝動

錢志群

生命誠可貴,但生活常是痛苦的,因而很多人便自尋解脫。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全球約有78.6萬人自殺,這意味著每隔40秒就有人自殺。保守估算,中國每年自殺死亡的人數已達28.7萬,即每兩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自殺。自殺在中國人死因中已位居第五,僅次於心腦血管病、惡性腫瘤、呼吸系統疾病和意外死亡。而在15至34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成了死因首位。

自殺的成因因人而異,情緒的過程有長有短,但自殺前多半有導火線。一位大學生在博客上寫道:因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有次站在高樓上,看著樓下萬物那麼小,人也像螞蟻般小,不停地來來去去,覺得人活著就是這樣,有一股往下跳的衝動;只是在想像著觸地的一剎那,有種恐懼湧上心頭,然後以顫抖的手撫著狂跳的心。讀後,真的慶幸他對衝動做了急剎車,否則又一灘觸目驚心的鮮血。

人在遇到如情變、親人亡故、考試失敗等衝擊下,要是缺乏足夠的應變和心理協調能力,很容易產生突發的自殺意圖。比如年輕人包括大學生們,在處於學校與社會的臨界點,加上血氣年華,又大多是被寵大的獨生子女,心理普遍脆弱,面對挫折時更易衝動。又如,在消化人生痛苦的過程中,不少人因此患上憂鬱症,被罩在痛苦、焦慮、恐懼和緊張的陰影下,處在難以自拔的心理黑洞中,半數左右會出現自殺想法,最終有一至一成半死於自殺。據研究,他們自殺前的典型心理特點就是衝動—由外界某人、某事的刺激和誘導,而形成的偏激情感,一直膨脹到失去理智,不受理性控制,不計後果的心理現象。

形成自殺的衝動表面原因來自於生活,但深層原因來自於眼不能見的靈界,都是出於魔鬼的伎倆。競爭的壓力、願望的失落、驕傲的受挫、親情的背離、受傷害的仇恨等,入了心魔,漸成心結;另有嗜賭的成賭鬼、酗酒的成酒鬼等,生活的視野越變越窄。魔鬼把活得沒意思、一死百了、死後可以到另一個世界等消極意念滲入人心,並讓這些意念不斷強化。貴州某高校學生陳某在自殺前的日記中寫道:「去吧,到另一世界去重新開始那沒有貧窮、沒有歧視、沒有冷漠的新生活……。」殊不知,離開世上後只有兩個去處,不是天堂就是地獄。可是不認識天堂的主人─上帝,又怎能去天堂呢?

所以千萬不要受魔鬼的迷惑。聖經提醒人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8)魔鬼甚至連上帝的兒子、降世為人的主耶穌都不放過。耶穌受洗後,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慫恿祂從殿頂上跳下去,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馬太福音四6)若是普通人,也許真經不起牠那迎合人虛榮心的欺騙。但主耶穌斥責道:「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馬太福音四7)之後,魔鬼的其他伎倆也都被主戳穿。

人如何能與魔鬼鬥?豈非拳打空氣?與邪靈鬥,只能借助聖靈的力量。認識了主耶穌,聖靈就進駐到我們心裡,提醒我們在苦難面前如何有盼望,在挫折面前如何仰望上帝,在受傷面前如何寬恕人,讓我們的心態有一個疏導的渠道,有一個調節的閥門。環境雖不變,心態常調適。

魔鬼不會因我們認識了主耶穌,就善罷甘休。有位信主的弟兄,因信主前家裡積累的矛盾一直沒有處理妥當,常有軟弱。一次,駕車在山道上時,放眼望去,山巒起伏,風景如畫。忽然有種衝動:要是現在一踩油門衝下崖,不就一了百了?當這意念不斷加強時,他趕緊停車禱告,向主認罪,求主趕走魔鬼在心裡的侵擾。當他清醒後,才意識到可怕性。之後他常與人分享這經歷,他感謝上帝沒有讓他的生命毀於衝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