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遇到那默默牽引我的

艾琪

轉眼,我來到挪威已快六個年頭了。我生長在一個溫暖、安穩的家庭裡,有非常愛我的母親,童年和青少年時期都過得無憂無慮。

從小,母親就鼓勵我要多看書多學習。隨著年齡增長,關於世界的形成、人類的起源和自我價值的書深深地吸引著我。我一直是一個堅定的有神論者;然而卻不清楚神究竟有幾個?住在哪裡?哪個是真神?

我不知道為甚麼要來到這世界上?雖然我的大學生活也順利;然而面對很多機會和誘惑時,我常感到手足無措。我常想,怎麼我會跟隨母親來到挪威呢?怎麼「碰巧」很喜歡這裡?之後又「碰巧」學到自己很喜歡的專業?又「碰巧」結識了那麼多可愛的朋友?難道這一切都只是巧合嗎?真的沒有神靈默默牽引著我嗎?

我把想法和母親交流,母親卻說一切都沒關聯,是我想得太多了。她還強調,物質決定意識、人的主觀能動性等觀點。可是,每當我抬頭看向蔚藍的天,眺望遠處的峽灣,總禁不住想,這美好的一切真的互不關聯,不在誰的主宰之下嗎?那如果每個人的最終歸宿只是為了離開這些美好,又何必來這塵世走一遭呢?

2008年我陪母親探訪挪威一位老牧師,他全家都會講中國話,曾在中國傳道多年,並存有很多佈道、行醫及幫助當地民眾的珍貴照片和錄影。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基督教。我驚訝基督教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可以讓一家挪威人滿懷著熱忱、信心、勇氣和愛去中國傳福音。我立即找來了福音書閱讀,了解到原來耶穌基督有更大、更廣、更深的愛。祂為愛我們,拯救我們,犧牲了自己。我當時被這樣偉大的舉動深深震撼。

那時,我抱著看小說的心態讀福音書,讀罷跌宕起伏的情節,仍不明白對我的生活能有甚麼指導和意義。這樣過了幾年,2011年5月8日,在譚超姊妹家聚餐,先前我和她只有一面之緣,那次聚餐卻很快發現她的與眾不同。我好奇她如何把事業和家庭都打理得井井有條,同時又謙虛內斂呢?頓時對她好生欽佩。她的書櫃裡有很多信仰書籍,我被其中一本深深吸引。打開閱讀,覺得書中道理深入淺出,邏輯性強,字裡行間透出極大的智慧。當天參加聚餐的,「碰巧」還有很多主內弟兄姊妹,他們對我的諸多疑問都熱心給予解答,令我有如醍醐灌頂,體會到「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一7)。這是我第二次接觸基督教,使我對基督教、對主耶穌、對自我的認識跨進了一大步。

之後,我閱讀了更多基督教書籍,被其中很多話語感動,深刻理解到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愛世人,用犧牲自己獨生子為世人贖罪的方式來拯救赦免我們。上帝遠在我還未出生、還未認識祂時,就如此愛了我!每每想到此,我的內心便不能平靜。我從網上下載了聖經的中文朗讀版在手機裡,隨時隨地都咀嚼思想上帝的話語。2011年夏天,我回中國,在嘈雜悶熱的城市裡,聆聽著上帝的教導,內心倍感平安和充實。

秋天回到奧斯陸,我毅然辭去星期天上午和週一晚上的工作,撥時間參加禮拜和查經班。教會弟兄姊妹們的彼此關心、同心事奉,使我受到很大觸動。隔週五晚的青年團契也讓我感到主對我們留學生的親自看顧。

2011年10月3日我開始初信課程,從《茁苗》一書中,學到基督徒應活出美好見證。之後,陳牧師和曾傳道多次與我談話,鼓勵我,幫助我堅定信仰。曾傳道在2011年10月31日帶領我做了決志禱告,我感動得哭了。以前我時常感覺孤單軟弱,無可依靠,現在我明白,我可以完全信靠主耶穌,因為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

以前的我,時常一意孤行,有意無意做過很多違背上帝旨意的事。我每日產生的罪念簡直是罄竹難書;然而上帝卻如此愛我,不丟下我,一路陪伴我,保守我成長的腳步,在我身邊安排了那麼多優秀、喜樂的基督徒,對此我集羞愧、感激、敬畏、順服於一心,願意把卑微的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聽祂的話,願意讓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更新我的生命,做我生命的主宰。

我要感謝每一位為我認識主而鋪路的弟兄姊妹,感謝你們引領我認識了宇宙間的唯一真神。這一切榮耀都要歸給至高寶座上的天父上帝!

我更要感謝讚美慈愛的天父,是袮赦免了我一切的罪孽,給我重生的機會。我祈求袮賜我勇氣和智慧,能把袮的國和袮的義傳揚給我的家人、朋友及這世上更多的人,讓他們共享袮家的喜樂,共讚袮的聖名。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