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談產後憂鬱症

許徐春華

倩儀婚後四年懷孕,她和志德興奮地為迎接小寶寶而做好準備。誰知生產過程並不如上準父母課程的老師所說的那般順利。痛了十多小時,還得打麻醉針才把孩子生下來,接著又要學餵奶、照顧寶寶。倩儀擔心回家後應付不來,後悔沒接受母親的好意幫忙。

回家後,小寶寶日裡睡得還好,可到晚上,每兩小時就哭鬧一次。倩儀為了起床餵奶、換尿布而無法安枕,心裡煩悶。奇怪,怎麼老師都沒說做媽媽的要有這麼大的適應?她越來越覺得疲乏,聽到孩子的哭聲就想:是不是照顧不周了?是不是奶水不夠?她的情緒漸陷入低落,經常想哭,甚至想把孩子送去醫院。還好志德也告了產假,一面幫忙,一面鼓勵她多休息。同時,教會的姊妹們也輪流每天送飯食,減輕了她許多壓力和負擔。

兩、三星期後,寶寶晚上漸能安睡,倩儀的體力稍有進步。看著酣睡的寶寶,心裡甜絲絲的,感謝上帝賜他們可愛的小寶寶。

癥狀

近來患「產後憂鬱症」的人不少, 此症其實分三個程度:一、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癥狀較輕,發病率佔產婦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約產後三至十天發生,為期不超過兩星期。症狀包括焦慮、哭泣、易怒、失眠、疲憊、情緒低落、手足無措等;不過,很快不藥而癒。

二、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發病率佔百分之十至二十,約產後三天發生,為期約六至九個月,和產後情緒低落相似。但時間較長,症狀較嚴重和多樣化,除情緒波動、疲憊、哭泣、失眠外,還會自責、自覺無用、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思考力遲鈍、手足無措等。嚴重的還有自殺傾向。

三、產後精神分裂症(postpartum psychosis),發病率百分之一至二,約產後三星期發生。除情緒波動、哭泣、失眠等外,對外界事物還失去興趣和反應,嚴重的甚至有妄想和幻覺。患者中大約有百分之四至五的自殺率和殺嬰率,可幸這情況較罕見。

緣由

導致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尚未有確論,不過大致是:一、產後荷爾蒙驟降,以致影響情緒及大腦運作,導致情緒低落;二、生產時受了驚嚇,產後虛弱,傷口疼痛;三、睡眠不足;四、擔心自己無力照顧嬰孩;五、疏忽了自己身心靈和社交的需要。

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是:一、二十歲以下產婦;二、有濫用藥物或煙酒習慣者;三、對生孩子有矛盾思想者;四、以前患過憂鬱症、焦慮症或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或近親中有患這些病的人;五、母親有難處者,如單親媽媽、婚姻關係不和諧和嬰孩難產、早產、有缺陷者,又或親人過世等。

防治

預防產後憂鬱症的要點如下:一、留意自己的身心靈需要,每天安靜讀經,禱告,唱聖詩,把重擔交給上帝;二、注意均衡的飲食,不要為照顧嬰兒而廢寢忘餐。研究發現,含Omega-3脂肪酸的魚油丸有助情緒,另有說服食維他命也有幫助;三、爭取機會休息,嬰兒睡時,母親也要小睡;四、適當運動能激發身體抗憂鬱的荷爾蒙;五、向有經驗的媽媽請教;六、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期望做個十全十美的母親和妻子;七、產婦情緒低落超過兩星期,症狀每況愈下,就須及早去看醫生。越早求醫,根治的機率越高;八、接受親友的幫助,不要冷落枕邊人,凡事要和先生商量,彼此分擔。必要時請親友幫忙短時間看顧嬰兒。若經濟許可,僱可靠的媬姆幫助家務和照顧嬰兒。

憂鬱症患者看甚麼都會較為負面,產後憂鬱症患者亦然。她們需要親友諒解、開導和鼓勵。不要對她們要求過高,輕易責備她們,須用加倍的愛心和忍耐伴她們走過這段過渡時期。

屬靈資源

基督徒也會患產後憂鬱症的;但基督徒有天上的父,又有教會弟兄姊妹,處境比較好些。所以,我們要提醒患產後憂鬱症者,上帝仍然愛她,不會撇下她。鼓勵她抓緊上帝的話語,安排時間讀經,禱告,親近上帝,把一切憂慮、重擔卸給上帝,靠上帝走過這一段路,也要接受弟兄姊妹的慰問。教會姊妹們可輪流供應餐食,抽點時間代為看顧嬰孩,讓母親有空出外辦理要緊的事。有經驗的姊妹可提供意見,和她一同禱告,必要時帶她看醫生等。有些教會禮拜天會有人幫忙看顧嬰孩,讓母親安心參加聚會,聽專題講座,與其他姊妹接觸等。讓新生兒母親有正常社交,有助除去孤單無助的感覺。

總結

生孩子是快樂的事,但現在小家庭沒有長輩幫忙,添了小寶寶可能會有預料不到的壓力。不過,只要及時和恰當處理,困難只是暫時的。最要緊的還是要接受上帝和親友的幫助,走過這一段路,很快你就會看見寶寶蹦蹦跳跳,逗得你開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