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話說「白頭偕老」

錢志群

二○○九年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上,小沈陽幽默搞笑,一夜之間身價陡漲。有人擔心他是否會仿效大明星,有一天拋棄相貌平平的妻子。對此質疑,小沈陽予以否定,還在博客上大秀恩愛,給老婆寫信:「在我心中,妳是我的好老婆,我愛妳,愛我們的家,祝我們白頭偕老。」 他還抄了一句歌詞:「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妳一起慢慢變老。」

白頭偕老,是一句歷史悠久的祝詞;如今,倒成了一句老掉牙的祝福,甚至在新人婚禮上都不再提它。他們認為,愛情不過是個易碎品,今天的山盟海誓,明天可能就變成惡語相向;今天的如膠似漆,明天就可能變成異夢同床。有人戲稱,人類的婚姻已告別了一個長期穩固的石器時代,進入了瓷器時代,一碰就碎。婚姻不再嚴肅,「白頭偕老」的祝福也只是一句美麗的謊言。

難道情形果真如此糟糕?中國民政部門公佈的一組直線攀升的數字,讓人不得不承認這個尷尬的現實。一九七九年中國大陸的離婚率為百分之四,一九九九年達到百分之十三點七,二○○三年達到百分之十五以上。二○○七年僅在民政部門辦理離婚登記的就有一百四十多萬對(不含法院部門辦理的調解和判決離婚),比上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十八點二。如今,人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時代,甚至出現了「速婚族」和「短婚族」。認識不久就共築愛巢,閃電成婚,婚禮樂曲還在耳邊迴響時,卻又因為某種原因而勞燕分飛。高離婚率不僅在中國,在全球都出現了直線攀高之勢。我生活在美國,每天都能遇到離婚人士。我兒子在幼兒園時,一共才廿一個孩子,其中只有四個是生活在有父母的正常家庭。

離婚族雖有一些人看上去好合好散,但從總體來說,離婚帶來了很多社會心理後遺症,除了眼淚、沮喪、自殺等現象,離婚所造成的問題兒童日益增多,家庭關係變得十分複雜。有時不經意中問到某個孩子「你有兄妹幾個?」他就會反問你:「包不包括其他媽媽生的?」讓我張口結舌。高離婚率導致單親家庭和獨居者數量增多,也導致越來越高的再離婚,形成了一個循環往復的怪圈。

婚姻到底是甚麼?是上帝造天造地之後的一個壓軸戲,是創世的精華。主耶穌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馬太福音十九4至5、6、9)這些告誡說白了,就是除非一方有了婚外情,其他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將婚姻堅持到底,別無選擇。婚姻不是從人而來的一紙合約;而是從上帝而來帶著約束之軛的福氣。

這約束是為了叫人蒙福。據說,一位妻子問丈夫:「假如你一生只能買一部你喜歡的車,買後不可以換,你會怎樣保養它?」丈夫很興奮地說:「我會用最好的機油、準時保養、常常洗車……。」妻子邊點頭微笑,又問丈夫:「假如你這一生,只可以娶一個妻子,不可以換,這樣,你會怎樣對待她?」丈夫恍然大悟:在婚約之後,上帝不讓我們重新選擇,當學會珍惜才是。

不幸的是基督徒也有離婚的,因為基督徒也未必都聽上帝的話。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是如果真的聽命於上帝,那麼就會漸漸獲得聖靈澆灌而來的愛心、耐心、寬容之心,就學會從自身找錯、找罪,就不會含怒到日落等。我認識和聽說不少夫妻,在家庭關係硝煙彌漫之際信了耶穌,從此夫妻生活撥開烏雲重見太陽,他們甚至稱之為真正的新婚燕爾。

雖然小沈陽願意與妻子白頭偕老,但這不能證明他永遠不受美色引誘。這世界畢竟有太多的誘惑和陷阱,能不能與妻子白頭偕老,自己未必能把握自己,更難把握對方,唯一的盼望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做丈夫的愛自己的妻子,做妻子的順服自己的丈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6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