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歷史窗口看人的罪

誠信

人有罪嗎?從前我絕不承認自己是罪人,因為我沒觸犯法律,何罪之有?

信主耶穌以後,我的眼界拓寬了、深邃了,除了看到自己有罪,且還能從歷史,從現實生活中,看到人性的敗壞和罪的普遍性,不獨到了怵目驚心的地步,且也禍延後代。

古今人口增長率比較

我且先從人口增長來切入歷史。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一九九九年初公佈的統計數字,世界人口:一八○四年十億;一九二七年二十億;一九六○年三十億;一九七四年四十億;一九八七年五十億;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達到六十億(註一);二○○八年七月六十六點七七億(註一A)。

按上述數字計算,即使在二十世紀經歷了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瘟疫、海嘯、地震等嚴重天災人禍,從一八○四年十億人口,到一九九九年的六十億,這一百九十五年間,年平均世界人口增長率約為千分之九點二。

我假設挪亞洪水退去的年份是公元前二三五○年,那時,出方舟的八人,到了公元一八○四年,即四千一百五十四年以後,人口為十億,即年平均人口增長率約為千分之四點五,只約近一百九十五年間的一半。

奇怪嗎?為甚麼從前(公元一八○四年以前)人口的增長率那樣低?並非由於節育。據了解,節育是二十世紀下半葉的新玩意,毛澤東時代仍是「人多好辦事」。

固然,因素很複雜,一是災害和瘟疫;但是,遠古和中古代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瘟疫較少流行,即或有,也是局部地區性的。已知的最大瘟疫黑死病遲至一三五○年前後才發生,當時在全世界造成大約七千五百萬人死亡。

再以地震為例,在二十世紀一百年間,全世界六級以上地震多達四千多次,卻沒有明顯影響人口增長率(從一九二七年二十億,到一九九九年六十億,年平均人口增長率百分之十五點四)。公元一至一九○○年,六級以上地震僅約五百多次(註二、註二A),那時地大人疏,更不容易影響人口增長率。

當然,還有饑荒、醫學還沒發達、嬰孩夭折率高、以及人均壽命不長等,都是構成人口增長率低的重要原因。

戰爭與人口興衰同步

但是,當我查考歷史,就發現有一個平常被人忽略,卻是貫穿整個人類幾千年歷史常態的原因,就是戰爭。

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從三皇五帝開始就互相殘殺。蚩尤把炎帝驅逐到涿鹿,炎帝向黃帝求援,雙方在涿鹿大戰一場。黃帝打敗蚩尤後,卻與炎帝部族在阪泉發生三次大戰,打敗了炎帝部落,才進入黃河流域。黃帝、炎帝本是同父母所生的親兄弟,各有天下之半,卻彼此操戈殘殺,就像亞當的兒子該隱殺了兄弟亞伯一樣。之後是商湯滅夏桀的鳴條大戰,周文王滅商朝的牧野之戰,使商紂十萬大軍傾刻瓦解。

接下來,每次改朝換代、皇室爭權、諸侯謀反、農民起義……都伴隨著戰爭。從戰國末期,即從先秦(公元前二二○年)到明末清初(公元一六四四年),共約一千八百六十四年間,中國發生戰爭六千一百九十二次(註三),平均每年三點三次戰爭。相應地,同期人口的變化,從公元前二二○年二千萬,到清順治八年(公元一六五一年)一千零六十三萬人。六千一百九十二次戰爭導致人口不增反而減少近半數(註四)。

與此成鮮明對比的是,沒有甚麼戰爭的清朝康熙年間(公元一七一二年)人口二千四百六十二萬,到乾隆公元一七九○年)人口三萬零一百四十八萬(註四)。這沒有戰爭的七十八年間,淨增二萬七千六百八十六萬,年平均人口增長率高達約千分之卅五。

這些數字,足證戰爭與人口興衰同步的密切關係。越是久遠的古代,因人口基數很小,戰爭導致人口增長率的下降就越是厲害。例如一二一五年成吉思汗征服世界的戰爭,使中國人口減少六千萬,佔當時中國人口總數一億一千萬的百分之五十四點四,為二次大戰(死亡五千五百萬佔人口廿五億的百分之二點二)影響的廿五倍左右。從更早的公元前二○七○年夏禹時代(人口一千三百五十五萬)到清朝順治八年(人口一千零六十三萬)的三千七百二十一年間人口增長率為零(註四)。

頻密的戰爭,不但導致大量人民,尤其青壯年人非正常死亡,而且出生率大降,人口暴減。戰爭也破壞生產力,造成社會貧困、饑荒連年,以及人均壽命的縮短。這是從前人口增長率比近一百九十五年為低的極主要原因。

我們不妨想想,從前,在人類發明槍砲、軍艦、飛機、坦克、導彈以前,並沒有大規模殺傷武器,所用的都是大刀、長矛、匕首、劍、箭等近身搏鬥武器。當時的戰爭,以兵多取勝,須得民眾總動員,個個奮勇拼殺才行,古代部落族群間的戰鬥通常也都是傾巢出動。

這就足以證明人類罪惡的普世性、必然性和巨大性。正如聖經所描述的:「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以賽亞書五十九7)

驚人的良民罪證

全民大規模的戰爭極其慘烈殘酷,具滅絕性,反映出全民的罪惡。有人從中國歷代若干千次戰爭中摘錄出《中國歷史上的十五次人口滅殺》(註五)可見一斑。這漢摘取的部分數字已足見其怵目驚心。越是農民起義的戰爭,殺戮越是殘酷慘烈,顯明罪的普世性。例如:

.秦末農民戰爭結果人口減少約百分之七十。

.公元一五六年人口五千零七萬,經黃巾起義和三國鏖戰使人口到公元二○八年赤壁大戰後的一百四十萬。公元二二一年人口下降到九十萬,損失了約百分之九十八。

.南北朝混戰,陝西關中地區的人口僅餘百分之一至二。

.黃巢起義佔據長安,其部屬「殺人滿街,巢不能禁」。黃巢所過之地,百姓淨盡、赤地千里。真的如聖經上所說:「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賽五十九全軍圍陳州近一年,數百(一說三千)巨碓同時開工,成為供應軍糧的人肉作坊,流水作業,日夜不輟。將活生生的大批鄉民、俘虜,無論男女,不分老幼,悉數納入巨舂,頃刻磨成肉糜,並稱之為「搗磨寨」。

.朱元璋的軍隊嗜食人,以小兒為上,吃人上癮。

.李自成的大順軍戰馬飲慣了人血對水不屑一顧。從李自成起事到吳三桂滅亡,損失人口八千六百多萬。

.張獻忠與清兵入侵使四川人口由六百多萬銳減至五十萬,剮殺後製成醃肉以充軍糧。

.清朝白蓮教起義相互屠殺九年損失一億一千萬人口。

.太平天國起義(公元一八五一年)前夕中國人口四點三億(註五),太平天國失敗(一八六三年)後,中國只有三點三億人。

中國幾千年歷史中的大規模屠殺,足以證明人類的罪何等重大!這些人平時是普通「良民」,不是大奸大惡者,為何在戰爭中表現出嗜殺成性的殘暴?這是因為人的罪性,加上魔鬼邪靈的挑撥。

這就從另一角度充分顯明罪的普遍性,眾人都是罪人,平時罪隱而未顯,到了亂世、戰時,就暴露無遺。人心裡罪的種子一旦環境條件適當,就結出千百倍的罪 惡果實。

即使沒參與戰鬥的青壯年人及無辜被殺的平民,也不能說他們沒有罪。例如史載:只要遇見一個滿族士兵,「南人不論多寡,皆垂首匍伏,引頸受刀,無一敢逃者。」試想,一個清兵遇見近五十名青壯男子,清兵橫刀一呼:「蠻子來!蠻子來!」這些人就都戰戰兢兢無一敢動,全部跪倒,任其逐個砍殺光。(註六)為甚麼不反抗求生?由於人的私心誰也不肯帶頭反抗,讓別人比自己多一分存活的機會,無形中人人都成了那個清兵的殺人幫兇。

死罪能被赦免

人類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罪的歷史。自從亞當犯罪後,罪成為貫穿了幾千年人類歷史發展的黑線和主軸。歷史沒有結束,戰爭還在繼續。除了戰爭,當今的社會貪污腐敗、行賄受賄、淫穢亂交、搜刮民財、假冒偽善、坑蒙拐騙等等,比比皆是,都在證明同一個事實:人人有罪。觸犯法律是罪,惡的意念也是罪。挪亞時代,「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世記六5)耶穌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如果每個人都回憶一下前半生幾十年,是否從來沒有幹過虧心事(無論大小)呢?我們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有些不良或惡的意念,雖然遠不及殺人那麼嚴重,但是驕傲、虛榮心、憤怒、嫉妒、怨恨、不饒恕等等,也是罪。

人類的罪行是出於與生俱來的罪性:「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五十一5)這樣說來,人是否還有出路?

人靠自己無法自救。感謝上帝,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耶穌」名字的意思是: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我們的救主為救我們脫離罪和死,就為我們降世,成了血肉之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耶穌基督不是普通的人,祂是上帝的兒子,不被死亡拘禁。祂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以復活證明祂勝過罪和死的律。

我們只要跟從祂,信靠耶穌基督,上帝就賜我們新生命,我們蒙聖靈重生,被救主耶穌釋放,不再作罪和死的奴隸。罪的權勢再不能束縛我們。雖然,舊人和私慾有時仍在裡面蠢蠢欲動,外面又有魔鬼的陷害引誘,但是,只要倚靠主耶穌基督,尊祂為主為大,聽從祂,走祂的路,行祂的道,不任意妄為,我們便能分享主的勝利。

親愛的讀者,我希望你明白,人是有罪的,我們無法自救。上帝用歷史的光照出我們的罪來。祂要救我們。你願意接受祂的拯救嗎?

註:

一:Popolation Problem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page 12.

http://www.agriculturatis.czu.cz/pdf_files/vol_39_1_pdf/2_Jenicek.pdf

一A:2007年世界各國人口統計(美國中央情報局—THEWORLD FACTBOOK)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119rank.html

二:ANSS(Advanced National Seismic System,在世界各地設有幾千個地震檢測系統)Composite Earthquake Catalog>Search the catalog. http://www.ncedc.org/anss/catalog-search.html

二A:NOAA>NESDIS>NGDC>Natural Hazards(The Significant Earthquake Databas)http://www.ngdc.noaa.gov/nndc/struts/form?t=101650&s=1&d=1

三:中國歷史網站:戰爭史—中國歷代戰爭統計 http://vip.6to23.com/gravity8/index2.html

四:歷代人口的官方統計數 http://www.sinology.cn/book/3/02-lib/01-zg/03-guoxue/其他歷史書籍/

歷史工具類 /歷代人口的官方統計數.htm

五:大連人口網—中國歷史上的15次人口滅殺 http://www.dlrk.dl.gov.cn/showdetail.do?newsid=9938

六:http:// www.hanhuncn.com/Html /Mzyl/20070513081945789_3.html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